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得與失,就在方寸之間
 
周正
 
【人民報消息】俗話說:「三歲看大、五歲看老」。意思是說,一個人的人生走向,大致可以從他小時的愛好與志向推斷的出;然而,很多時候也不盡然。這些年的工作中、生活裏遇到不少這樣的情形:有的原本才高氣傲,可是在事業與生活中屢不如意,從工作、收入到社會地位都感到與自己的預期相差很遠,甚至在維持生計中掙扎。

那麼,這些人生中的起伏,是由什麼決定的呢?

最近讀到兩個故事,很有感觸。古時四明地區有個人,名叫葛鼎鼐,每天上學都要經過土地廟。有一天,廟祝(神廟裏管理香火的人)夢到土地神告訴他說:「葛狀元每次經過這裏的時候,我(即土地神)都得起立向他致意,給我增加了許多麻煩。希望你能爲我築一道小牆,以便把我遮擋在裏面,免得我總是要向他(即葛鼎鼐)起立致敬!」廟祝準備好、正要開工的時候,又夢到土地神託夢給他說:「你不用建小牆了,葛鼎鼐幫人家寫了離婚書,因此,他的功名已經被上天一筆削盡。」原來當時有一個鄉里人,準備要拋棄自己的妻子;但是他不會寫字,於是就請託葛鼎鼐代筆幫他寫。葛鼎鼐當即高興的幫對方寫了離婚文書。那人很快拋棄了他那位正派卻無依無靠的妻子。

另外一個故事是在宋朝時,江西南昌有兩個雙胞胎兄弟高孝標和高孝積,舉止言談和才思穎悟都象同一人。道士陳希夷看了他們的面相以後,說:「你們兩人眉清目秀......都是科第中人。況你們現在眼耀彩色,必主同科高中!」到了秋試時期,他兩兄弟便同時赴京,寄住在親戚家裏。鄰居住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寡婦。高孝標一心向學不爲所動。高孝積把持不住,居然跟那少婦私通。後來被人發覺,告訴寡婦族人。寡婦畏罪,竟然投河自盡。秋考完畢,陳希夷看他們後大吃一驚,說:「你們兄弟二人的相已經改變很大了,一位變得更好,另一位變得很壞。孝標眉現紫彩,眼耀文星,必定高中。孝積翠眉有變,雙目浮睛,鼻樑赤而黑,神色頹然枯槁,氣冷而散,這一定是損壞道德而使面相改變。這場考試不但考不取,反而有夭亡的預兆。」發榜後,高孝積落第,抑鬱而死。後來,高孝標當了大官,聲名顯赫,子孫衆多而且賢能。陳希夷由此感嘆:「看出一般人的面相是容易的!但是人的命運卻不容易說得絲毫不差,因爲命在天,相在人爲。如果能順應天理,合和人事,則世世必昌。」「這叫做福禍無門,惟人自召。」

滾滾紅塵中、名利爭鬥裏,好友間可以反目成仇,親人中可能六親不認。善待他人,就是種下希望,來日春華秋實、得到的是善果;當傷害他人時,就在埋下惡業,以後等待自己的則是苦難。

(正見網,節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9/5564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2.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172,066次)

美國學生最牛!悍馬被校車撞成薩其瑪(多圖)
3. 美國學生最牛!悍馬被校車撞成薩其瑪(多圖) (169,082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4.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166,504次)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5.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166,219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6.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7.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8.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9.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67,640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0.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11.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65,467次)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12.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60,884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3.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14.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58,002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5.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16.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54,943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17.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51,942次)

18.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19.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49,200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20.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1.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22.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3.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24. 外祖父親眼看到「南天門」開 (35,636次)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25.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5,283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26.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27.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28.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大戲將更加精彩──《九評共產黨》發表七週年(圖)
29. 大戲將更加精彩──《九評共產黨》發表七週年(圖) (32,283次)

羅浩比楊武窩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國」(多圖)
30. 羅浩比楊武窩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國」(多圖) (31,772次)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31.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845次)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32.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29,130次)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33.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28,605次)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34.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28,130次)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35.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27,96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