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

【人民報消息】您相信生命是輪迴的嗎?很多人或多或少能夠知道自己的前世,著名的美國流行歌后瑪丹娜在一次對記者發表談話時透露,第一次在北京參觀故宮時,瑪丹娜感覺自己對每一條偏僻小巷道都很熟悉,她斷言自己曾經是滿清末代皇帝傅儀的女婢。另一美國老牌影星「007」史恩康納萊不久前也表示,他前世曾是非洲土著民族一個尚武部落的醫生。

以上是當代外國名人的例子。在東方,轉世輪迴是很平常的觀念。「七世夫妻」就是中國民間耳熟能詳的轉世故事。在中國古代,轉世輪迴的史實記載也非常普遍,著名的文人蘇東坡就是其中一例。

蘇東坡:我本修行人 三世積精煉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現在很多人只知道他是北宋大文豪和書畫家,曾任翰林學士,官至禮部尚書,卻不知道他的前世是一修行僧人。其實,他自己多次在詩文中提到自己的前世,例如《南華寺》一詩中這樣說到:「我本修行人,三世積精煉。中間一念失,受此百年譴。」《和張子野見寄三絕句•過舊遊》則說:「前生我已到杭州,到處長如到舊遊。」

元豐七年四月,蘇東坡在抵達筠州前,雲庵和尚夢到自己與蘇轍、聖壽寺的聰和尚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醒來後感到很奇怪,於是將此夢告訴了蘇轍,蘇轍還沒開口,聰和尚來了,蘇轍對他說:「剛才同雲庵談夢,你來也想一起談夢嗎?」聰和尚說:「我昨天晚上夢見我們三人一起去迎接五戒和尚了。」蘇轍撫手大笑道:「世上果真有三人做同樣夢的事,真是奇怪啊!」

不久,蘇東坡的書信到了,說他現在已經到了奉新,很快就可以同大家見面。三人非常高興,一路小跑趕到城外二十里的建山寺等蘇東坡。蘇東坡到了後,大家對他談起了三人做相同夢的事,蘇東坡若有所思道:「我八、九歲時,也曾經夢到我的前世是位僧人,往來陝右之間。還有我的母親剛懷孕時,曾夢到一僧人來託宿,僧人風姿挺秀,一隻眼睛失明。」雲庵驚呼道:「五戒和尚就是陝右人,一隻眼睛失明,晚年時遊歷高安,在大愚過世。」大家一算此事過去五十年了,而蘇東坡現在正好四十九歲。從時間、地點和多人相似的夢來看,蘇東坡是五戒和尚轉世已經無異議了。

蘇東坡後來寫信給雲庵說:「五戒和尚不怕人笑話,厚着臉皮又出來了,真是可笑啊!但既然是佛法機緣,我就痛加磨礪,希望將來可以回到原來的地方,這就不勝榮幸了。」

蘇東坡總是喜歡穿僧衣,這可能這是前世因緣所致。宋哲宗曾經問內侍陳衍:「蘇東坡朝服下面穿的是什麼衣服?」陳衍說:「是僧衣。」哲宗笑之。
蘇東坡:前生我已到杭州 到處長如到舊遊

蘇東坡在杭州時,曾與朋友參寥一起到西湖邊上的壽星寺遊歷,蘇東坡環視後對參寥說:「我生平從沒有到這裏來過,但眼前所見好像都曾經親身經歷過這似的,從這裏到懺堂,應有九十二級階梯。」叫人數後,果真如他所說。蘇東坡對參寥說道:「我前世是山中的僧人,曾經就在這所寺院中。」此後,蘇東坡便經常到這所佛寺中盤桓小憩。

大約元佑初年,蘇東坡和另一大詩人,與其並稱「蘇黃」的黃庭堅一起去拜見一老者,老者一見面就說蘇東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而黃庭堅的前世是一女子。蘇東坡點頭不語,黃庭堅卻根本不相信,老者對他說:「你到涪陵時就會有人告訴你。」黃庭堅認爲涪陵是被貶的官員才能去的地方,自己怎麼會去呢?後來他果然被貶到了涪陵,幾次夢見一女子託夢告訴他前世之事,方才不得不相信先前老者所說的話。

中間一念失 受此百年譴

五戒和尚又是何人呢?據說他一目失明,還有一師兄叫明悟,五戒因爲一念之差,同女子紅蓮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姦淫之戒,結果事情被已經有功能的明悟和尚看破,五戒羞愧難當,便坐化投胎去了。明悟已經預見五戒下一世可能謗佛謗僧,這樣可能就永無出頭之日了,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五戒投胎而去。到了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蘇東坡,而明悟就是蘇東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蘇東坡剛開始時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離不棄地追隨左右,苦心勸化點悟於他。自身的親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斷勸化點悟,蘇東坡終於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輪迴之說,而且崇信佛法,潛心修煉。

佛印禪師是和蘇東坡有一則爲人津津樂道的故事:一天兩人相對坐禪。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佛印禪師說:「像一尊佛。」蘇東坡滿懷得意。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什麼?」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阿彌陀佛!」蘇東坡回家後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自己「技高一籌」。蘇小妹聽完原委,卻不以爲然地說:「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爲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衆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盡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竟然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蘇東坡這下才黯然自慚形穢。

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七月二十八日,蘇東坡去世時,他對守在床邊的三個兒子說:「我平生沒做什麼壞事,相信不會墜入地獄的,你們不要太傷心了。」又告誡人們神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但遺憾自己已經回升無力了,他說道:「看來西方極樂世界是有的,但我現在已經用不上力了。」

(新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3/5560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2. 精彩網語 最近一週頭條新聞爆笑點評 (198,914次)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3.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194,506次)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4.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5.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166,504次)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6.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166,219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7.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一個讓你笑不出來的時事小品:盲戰(圖/視頻)
8. 一個讓你笑不出來的時事小品:盲戰(圖/視頻) (164,456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9.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10. 大陸新聞解讀:張召忠現象(圖/視頻) (160,956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11.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158,303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13. 新段子:首先保護張召忠將軍 (108,628次)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14.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67,640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5.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16.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60,884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7.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都殘了!宋祖英和薄三兒混到了一起(多圖)
18. 都殘了!宋祖英和薄三兒混到了一起(多圖) (57,355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9.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20.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54,943次)

21. 笑死人的真實故事…看完你準老實 (52,378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22.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51,942次)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23.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51,538次)

24.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25.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6.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27.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8.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29.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30.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33,886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1.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32.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845次)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33.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29,130次)

虛胖!穆巴拉克聽聞卡扎菲死訊後嚇哭昏厥(圖)
34. 虛胖!穆巴拉克聽聞卡扎菲死訊後嚇哭昏厥(圖) (29,118次)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35.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28,60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