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維基解密:北京辦奧運 苦煞人民
 
【人民報消息】中共在2008年舉辦北京奧運,除了遭到國際社會抵制並抨擊其惡劣人權紀錄之外,也給在北京民衆帶來衆多苦難。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於8月30日公佈的美國外交電文指出,中共在北京奧運期間加強保安,使該市氣氛緊張。一般居民的正常活動受到影響,外來民工和藏族、維族學生被迫離開北京,還有異議人士遭到中共當局不同程度的嚴格監控。

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

一份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於2008年8月7日建檔的電文表示,一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梅(Mei)姓安全人員於8月1日告訴大使館官員說,該公司最近加強了西藏和新疆航班的保安。一般來說,來自或飛往拉薩和烏魯木齊的航班只配有一名穿便衣的反恐特勤人員,但爲了奧運安全,現已增加至兩名。梅說,該公司的主管相當緊張,每日開會敦促員工「確保沒有意外發生」。

多名大使館的線人指出,北京城在奧運開幕式前籠罩在緊張氣氛中,連與奧運無明顯關連的活動都被禁止。一名美國訪問學者說,他的功夫課程無故被取消,而他太太的舞蹈課也被迫中斷。一名清大李姓教授原本想利用奧運期間進行民意調查作爲研究之用,卻遭校方施壓,不得不推遲至奧運開幕式之後。

電文說,很多北京居民認爲,北京在奧運開幕式前的氣氛與2001年申奧成功時相比,有着強烈對比。一名王姓記者認爲,由於交通管制和很多民衆覺得奧運與他們無關,社會大衆對奧運的情緒已經有些變質。另有一名清大周姓教授聲稱,中共領導人已經將成功辦奧運的標準由「最佳奧運」降低爲「安全奧運」。他說,奧運疲勞已經來到,北京城內不見迎接奧運的興奮和熱情。

被迫休假 民工離開北京

另一份由大使館於同一天建檔的電文指出,「小小鳥」是爲民工提供法律協助的非政府組織。該組織的創始人魏偉(Wei Wei)於7月29日告訴大使館官員說,北京地區工地和工廠的停工,迫使很多民工離開北京。由於他們無法取得奧運門票,也沒有工作可做,所以很多人選擇返鄉休假。

魏偉批評有關當局對這些協助興建奧運設施的幾萬名民工置之不理,也未邀請他們參加奧運。他曾建議北京市當局提供100張門票給民工,以感謝他們在奧運籌備工作上的貢獻,但沒得到任何回應。

另有消息人士稱,中共當局針對特定職業的民工進行淨空行動,以美化市容。經營露天水果攤和以拾荒維生的民工,都被迫離開北京。由奧運相關禁令導致的收入損失,已經在民工間引起衆怒。

藏族人、維族人受歧視

上述電文還透露,一名中央民族大學的訪問學者於8月1日告訴大使館官員說,該校要求藏族和維族學生在奧運期間返鄉。這些學生很容易在北京火車站買到離開北京的車票,即使火車站說車票已經賣光也是如此。他說,該校由於大部分學生已經回家過暑假,顯得有些沉寂,但校方還是加強保安,對進出者檢查身份,以預防可能的騷動。他還被校方領導告知,他的辦公室太過於「西藏化」,他應該多使用可以反映其他少數民族文化的裝飾品。

敏感時期 當局嚴控異議人士

在另一份由大使館於8月5日建檔的電文中,多名消息人士向大使館官員陳述異議人士遭到中共當局不同程度的嚴格控管。電文說,有人被軟禁,遭公安24小時監控;有人收到公安的電話警告,要求在奧運期間保持低調;有人被強迫離開北京;還有人甚至被非法關押。對此,美方人員表示,這些舉措與近來發生的其它相似案例,都是中共當局在敏感時期採取的鉗制手段。

(陳俊村編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3/5561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2. 精彩網語 最近一週頭條新聞爆笑點評 (198,914次)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3.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194,506次)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4.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5.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166,504次)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6.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166,219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7.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一個讓你笑不出來的時事小品:盲戰(圖/視頻)
8. 一個讓你笑不出來的時事小品:盲戰(圖/視頻) (164,456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9.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10. 大陸新聞解讀:張召忠現象(圖/視頻) (160,956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11.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158,303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13. 新段子:首先保護張召忠將軍 (108,628次)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14.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67,640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5.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16.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60,884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7.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都殘了!宋祖英和薄三兒混到了一起(多圖)
18. 都殘了!宋祖英和薄三兒混到了一起(多圖) (57,355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9.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20.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54,943次)

21. 笑死人的真實故事…看完你準老實 (52,378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22.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51,942次)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23.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51,538次)

24.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25.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6.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27.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8.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29.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30.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33,886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1.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32.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845次)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33.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29,130次)

虛胖!穆巴拉克聽聞卡扎菲死訊後嚇哭昏厥(圖)
34. 虛胖!穆巴拉克聽聞卡扎菲死訊後嚇哭昏厥(圖) (29,118次)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35.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28,60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