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伊朗核問題中共爲啥「尷尬」(圖)
 
酈劍鋒
 



伊朗於2010年8月20日在其境內祕密實驗發射一枚導彈。

【人民報消息】11月8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報告中,首度明確表態,肯定伊朗進行核武器研究開發,而且至今爲止一直在繼續。伊朗核危機就此浮出水面。

面對國際社會將要開始的「加緊制裁」、「史無前例制裁」,甚至戰爭的風險,伊朗雖然表現強硬「絕不半點後退」,但會日益孤立,處境艱難。

中共外交政策的奇妙之處在於,由於扶植獨裁專制政權,因此已經被綁上了獨裁的戰車,與獨裁結成了「利益共同體」,一有風吹草動,不光那些中共支持的當事國家站在風口浪尖,連旁觀者的中共自己也寢食難安,心驚肉跳。

可以想像,下一步國際社會一旦對伊朗制裁或軍事打擊,中共又要「難過」了,「尷尬」難免,因爲聯合國投票時又得「表態」,這個「表態關」、「投票關」很不好過,不像舉舉手那麼簡單。對中共來說,不啻於一場痛苦的煎熬。

伊朗曾被美國列爲邪惡軸心,國際社會大概沒人不知它是什麼樣的國家。但伊朗跟伊拉克、利比亞一樣,卻是中共的好朋友好夥伴,石油貿易又使中國成爲其最大的貿易國。不僅如此,伊朗核技術就是在中共的幫助下搞的,這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也因爲有中共的撐腰,內賈德們才有恃無恐。

中共長期以來總以「內政說」掩蓋國際對它的指責,「不干涉內政」成了掩飾它在國內實行暴政的一塊遮羞布。外交舞臺上它也以此爲藉口,採取同樣做法,幻想自由社會不去制裁一些與中共稱兄道弟的獨裁政權,不希望它們倒臺。

然而這種說辭自由社會並不買賬。前南(斯拉夫)被轟炸了,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都相繼遭到美國歐盟等的軍事打擊。所以,「內政說」、「主權說」都阻擋不了,當不了中共的「擋箭牌」。

制裁伊朗,中共肯定不爽,最起碼同是獨裁,可謂患難與共,一損俱損一榮俱榮。但中共又不敢旗幟鮮明,對什麼事情都有自己的立場,堅決果敢,所以只能無可奈何吃啞巴虧。一方面這是中共的本性,在它眼裏沒有什麼真理正義是非可言,見風使舵、過河拆橋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卡扎菲一倒,它就不承認這個以前的朋友了;

另一方面,別看中共在國內耀武揚威,無法無天,極盡鎮壓迫害暴戾之能事,在國際上卻截然相反,一副屈膝妥協投降的嘴臉,簡直比奴才還奴才,膽小如鼠。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又是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什麼時候看它在國際事務中強硬過?挺直過腰板?除了支持獨裁,再不就是揮舞支票,到處簽單,替人家救市。

伊朗一旦解體,明顯地中共又少了一個朋友。袒護不成,又不敢與西方「對着幹」,只能「尷尬到底了」。我們分析,對中共來說,目前有這麼幾種選擇:

一,外交上耍手腕。

比如:(1)繼續重彈「內政」、「主權」老調;(2)主張政治對話解決;(3)不贊同武力解決獨裁政權,極力誇大困難或亂象局面,造成錯誤導向,給國際上製造難題和壓力;(4)或暗中幫助伊朗。

二,玩弄文字遊戲,靜觀局勢變化。

既然不能支持不能反對,只好「隨時就分」,焦慮旁觀,就像對待伊拉克、利比亞戰局一樣,從開始不贊同,一步一步地到最後不得不被動承認既成事實。這就需要「高超」的外交辭令,「字斟句酌」,小心翼翼,不出紕漏,至少暫時哪個地方也不得罪。

三,聯手俄羅斯。

同中共不敢公開支持伊朗相反,俄羅斯卻敢於公開顯示其支持伊朗的強硬立場。因此,二者可能攜手謀劃,甚至像前段時間共同在安理會否決敘利亞問題決議那樣,否決西方的制裁或戰爭動議。

四,再當一回「棄權」大使。

如果不能聯手俄國,中共自己不敢公然否決,假使西方真的制裁或打擊伊朗,那麼棄權就是中共的最好選擇。這就等於忍氣吞聲,獨自臨陣脫逃,眼睜睜看着「老朋友」捱打最後垮掉。

無論哪種選項,對中共來說都是痛苦的尷尬不堪的,而且類似場景會一直存在,在國際上一直要尷尬下去,直至中共退出歷史舞臺。

國際上支持暴政獨裁,但又不敢公開反對西方對獨裁的制裁與打擊,招致兩面不討好;國內遭全體人民反對厭惡,全面不討好。窩囊如此,孤立如此,活得真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4/5561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2.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194,506次)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3.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4.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166,504次)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5.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166,219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6.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7.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8.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158,303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9.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10. 新段子:首先保護張召忠將軍 (108,628次)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11.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67,640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2.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13.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65,467次)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14.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60,884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5.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16.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58,002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7.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18.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54,943次)

19. 笑死人的真實故事…看完你準老實 (52,378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20.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51,942次)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21.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51,538次)

22.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23.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4.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25.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6.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27.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28.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33,886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29.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30.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845次)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31.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29,130次)

虛胖!穆巴拉克聽聞卡扎菲死訊後嚇哭昏厥(圖)
32. 虛胖!穆巴拉克聽聞卡扎菲死訊後嚇哭昏厥(圖) (29,118次)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33.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28,605次)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34.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28,130次)

中共是紐約時報廣場得瑟阿Q(多圖)
35. 中共是紐約時報廣場得瑟阿Q(多圖) (27,49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