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八名「紅衛兵」致老師懺悔信(圖)
 
梁建峯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梁建峯綜合報導)「老師,對不起!」八名「紅衛兵」在中國文化大革命爆發44年後,寫信給曾遭他們批鬥的老師懺悔。有人回憶往事痛哭失聲;有人深感悔疚。多年來從事文革研究的內地學者王文琴表示,眼見歷史漸被遺忘,她有必要將這些書信公諸於衆。

86歲的程璧老師,在1966年文革開始時是北京外國語學校的負責人。她和許多教育工作者一樣,先被撤職,後被學生關押。她多次遭學生毒打,頭髮被剃去半邊,成了「陰陽頭」。當年毒打的八名「紅衛兵」今年中致信程老師道歉,懺悔當年的暴行。

多年來從事文革研究的內地學者王文琴,近日在廣東的《南方週末》撰寫有關文章。她稱,最近我看到一些信,一些當年的「紅衛兵」中學生向被他們鬥爭的老師道歉的故事。王友琴稱,眼見歷史漸被遺忘,她有必要將這些書信公諸於衆,讓民衆反省那段歷史,避免歷史重演。

八名「紅衛兵」信函節錄

程老師:

我用「極左」思想教訓了您一頓。現在回想起來,只有羞愧。

前些日子,一個在寧夏的同學給我來電話,說起當年在打姚淑禧教導主任時,他在旁邊踹了她一腳。這個同學在電話裏嚎啕大哭,十分後悔……今天我給您寫這封道歉信,相信是可以代表咱們學校所有在文革中做過錯事的校友,請您寬恕我們。這場浩劫中,學校的很多同學也深受其害……悔恨、羞愧終生揮之不去,受傷的心靈至今不能平復……我們這些所謂「紅衛兵小將」是被利用被愚弄了。

記得還有一個女工叫劉桂蘭的,因爲出身不好,也被活活打死了。

程老師的回信節錄

小珂、胡濱同學:

你們不會想到,看到你們的信,我是多麼的感激……那時他們年齡那麼小,懂得什麼呢?有些同學在文革中說了錯話,做了錯事,那是當時形勢所致,我很理解。我認爲,你們也是受害者……

「文化大革命」是一場浩劫,一場災難。

文化大革命是中共「最強盛」時期

文化大革命,以毛澤東爲黨魁的中國共產黨達到其歷史上「最強盛」時期。共產黨就象一個無處不在、巨大無比的恐怖幽靈,監控着中國人的一舉一動。

那個時期,誰要敢背地裏對黨或黨魁說一句「不好聽」的話,甚至是對最親近的人說,都有可能隨時被檢舉揭發,輕則遭批鬥,重則遭受牢獄之災,甚至引來殺身之禍。

據不完全統計,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國上億人遭到整肅,非正常死亡人數達773萬。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8/5345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2.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3.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109,468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109,072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109,05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一(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一(多圖) (108,636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7.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105,705次)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8.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103,057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10.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11. 大陸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12. 縱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13.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14.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64,412次)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15.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64,370次)

16. 深圳民間組織報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7. 「薄熙來不適宜進政治局常委會」 (63,053次)

18. 五中全會後 江系要搞政變 (57,557次)

19. 越扒拉越爛 十八大政治局準候選人名單 (56,448次)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20.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55,310次)

21. 五中全會開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22.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23.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53,496次)

24. 薄書記當政 重慶嫖娼花樣世界首創 (52,538次)

25.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26.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50,021次)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27.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48,684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8.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29.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47,134次)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30.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45,467次)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31.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44,894次)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32.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44,754次)

33.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34.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41,033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35.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