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鲜为人知的档案
 
张东园
 
【人民报消息】日前,香港大学冯客教授《毛泽东的大饥荒:1958~1962年的中国浩劫史》一书出版,书中据公安部门同期报告及大跃进最后几月中共汇编内部报告,指出1958到1962年中国至少4,500万人非正常死亡。他认为人们常用的“大饥荒”一说似表明这场空前灾难是计划经济决策者匆匆上马的无心过失,忽略了这期间高压、恐怖和制度性暴力造成的死亡。

笔者没有亲身经历过这场灾难,但是据笔者生活在城市的父母说:大饥荒期间,走在城市的街道上,经常看到行人走着走着就倒在地上昏倒或死去,习以为常。可能现在的年轻人很难相信也很难想像当年的这段历史和惨剧。现在把搜集的一些相关资料呈现于下。

神秘的二号病

大跃进饿死4,500万人不是根据什么统计全国人口数量变化来的,当时各地成立了防病防疫办公室,把因饥饿产生的浮肿等现象诡称二号病,这一死亡数字是定期向书记处汇报的。现在在中央档案馆和各地的档案馆都查得到原始资料。

大饥荒期间挨整的人中有医生,罪过是诊断出大批人生病死亡的原因是饥饿。医生王善身在被问到为什么浮肿病治不好,少了什么药时,说了一句:“少一味粮食!”他被开大会批斗,扔进监狱。

二号病在医学上霍乱的含义从来没变过,只不过是为了掩盖饿死人的情况,把饿死说成是传染病死,所以,在整个大饥荒期间,二号病也隐讳地代称浮肿!这个代称从初期一直沿用了三年。其实,当时不光是用二号病来掩盖,在大饥荒期间,某中央领导感慨,怎么那么多高血压心脏病肝炎死的!其实,都是饿死的。

人相食

1961年4月23日,安徽省公安厅写了《关于发生特殊案件情况的报告》:“自1959年,共发生特殊案件(人相食)1289起,其中阜阳专区发生302起,蚌埠专区发生721起,芜湖专区发生55起,六安专区发生8起,安庆专区发生2起,合肥市发生201起。——安徽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尹曙生。”

原籍豫南的知名财经作家时寒冰记录母亲在大饥荒时遭遇。“村里谁家死人,都不会说,有的直接把死人吃了,有的瞒着多分一碗稀汤……某某的娘,就是把家里死掉的孙女吃掉活下来的,她吃了7个人。”

原新华社记者杨继绳在《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中记载,安徽无为县昆山乡新华村一老妇人所食之肉乃其子之尸。当时即将饿死的人争吃无主尸肉也时有发生。有些饥饿乡民常到处打听谁家最近死了人,何处有新坟,一旦听说某处有刚死的人或新坟,人们便蜂拥而至掘尸而食,野外常见被剔了皮肉的尸骨。

“记得年少时听外婆提过一句关于大饥荒时的惨状,当时已非缺粮是真的无粮可炊,当树皮草根被吃完后,村民捞出自家粪坑中的蛆虫洗了煮食,蛆虫吃完吃观音土,尽管如此依然饿殍一片。有一家媳妇因无营养产下死婴且累得虚脱,家人闭门含泪烧开了锅……,媳妇命保泪伴终生。”

打扫卫生

59~61年甘肃通渭大规模饿死人事件被称为“通渭问题”。65年7月通渭县委报告称:“全县死亡60,210人,死绝2,168户,1,221个孩子成了孤儿,外流11,940人”。2000年通渭县老干部座谈会上,亲历者说当年上报的数是缩小的,是实际饿死人数的三分之一,70%以上家庭有死人,有的全家死绝,大量尸体没人掩埋。

大饥荒通渭县大量饿死人,除了高层,对外严密封锁信息,直到几十年后的今天,外面的人还很少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为了封锁消息,当时饿死多少人叫“病”了多少人,不能说饿死。县里指示:“要把他们全部埋掉,‘病’一个埋一个”。县委还指示,只能说这是打扫卫生,不能说是掩埋死人。

粮食出口为重

1953年中央指示:“粮食、大豆、植物油等,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挤出来以供出口。”58、59两年已发生饥荒,粮食出口(不包括肉类、食油、蛋品等大量出口)却高达700万吨,可保证3,000万人日常所需。此外,在大饥荒期间我国还向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古巴等20多个国家无偿援助大量粮食。

古巴的格瓦拉一九六零年十一月访华,毛泽东一口气就给了六千万美金的“贷款”,周恩来特别告诉格瓦拉,这钱“可以经过谈判不还”。而毛对国内粮食问题的批示是:“教育农民吃少点,吃稀一点,国家则要尽可能减少销售,以免在一般农民有粮季节吃得过多”。饿就用“薯叶填补”。

茅台酒丰收

1960年中国大饥荒,食物不足,人相食。茅台酒厂无米酿酒,周恩来闻讯,特批2,200吨粮食给茅台酒厂酿酒。此期间,中国数千万人饿死,但茅台酒厂59年到61年的产量并没减少,且更具收藏价值。1958年土陶瓶茅台酒以145.6万元创中国白酒最高价。

谁的住房面积最大最宽?

毛泽东。中南海外,在大饥荒年代开始建滴水洞行宫,著名的还有庐山芦林一号别墅、长沙蓉园、武汉东湖宾馆梅岭一号别墅、咸宁131工程特一号别墅、北戴河莲花山别墅、北京密云水库湖心岛别墅、北京香山双清别墅、北京玉泉山别墅等61处,目前很多行宫公开展览,成为景点。

苏修逼债真相

大饥荒时,中国所欠苏联外债总共为57.43亿,而1959年财政支出达520亿元。所以实际上当年中国所欠债务数额并不大,而同期对外援助金额远大于还债金额。而长期来解释三年大饥荒时,却大讲“自然灾害和对苏还债”,“对内怨老天,对外怨苏联”成了推卸责任的推托之辞。

毛泽东的菜谱

据《毛泽东遗物事典》红旗出版社1996年11月版披露:在大饥荒期间,毛本人也一度喜欢吃西餐。所以1961年4月26日工作人员会同厨师给毛订制的一份西餐菜谱中,就有牛羊肉菜十多种,西餐汤十六、七种,计有蒸鱼卜丁、铁扒桂鱼、煎桂鱼、软炸桂鱼、烤鱼青、吉士百烤鱼、菠兰煮鱼、软炸大虾、生菜大虾等十七种做法。

几件轶事

原重庆市长寿县委书记纪俊仪回忆大饥荒年代,“我下乡调查,全县死了3,000多人,再调查,全县死上万人了。”1960年春节,他在除夕这一天向市领导汇报,市领导没有马上拨粮救济,一直延误到正月初二。“就这三天,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初二,死人数字由一万多增加到两万多。”

辽宁省锦西煤矿劳改队,经过大饥荒后,1,200名右派、犯人饿死1,000多人,没有饿死的200来人中的190多人,都已骨瘦如柴或全身浮肿地卧床不起,成了还剩一口气的僵尸;另两个人靠吞吃活剥青蛙、蚱蜢和蝴蝶,才能下床走动走动。(摘自新华社高级记者戴煌:《九死一生》)

邓宝珊,老同盟会员、国军上将,后协助傅作义“起义”,1949年后曾任甘肃省长,1960年大饥荒,毛泽东收到邓呈送的物品:用油渣和榆树皮粉糅合而成的食物,这是当时甘肃人赖以生存的食物。此举受到了省委的埋怨攻击,邓宝珊却说:“我个人的进退荣辱不是大事,群众吃饭问题要紧”。文革中,邓受迫害自杀。

通过以上不完全的“大饥荒”档案,不知道是否可以提醒人们:到底是谁制造了这场惨剧?如何记住历史,使悲剧不再重演?怎样使人们能够穿透历史的迷雾,看清血写的历史,不再相信中共墨写的谎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6/5547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网民大侃国殇62年见闻 (208,652次)

2. 大陆精彩网语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183,054次)

找祸根!东京高辐射神秘黑瓶的主人(图)
4. 找祸根!东京高辐射神秘黑瓶的主人(图) (168,157次)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5.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167,367次)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6.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166,387次)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7.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165,648次)

时事小品:占领华尔街(图/视频)
8. 时事小品:占领华尔街(图/视频) (162,467次)

9.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10.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142,392次)

11. 中共发射“天宫一号” 出国际笑话(视频) (130,416次)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2.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28,767次)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3.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6,331次)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4.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5,972次)

15. 新四人帮的“大变江活人”计划流产 (58,990次)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16.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54,386次)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17.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51,839次)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18.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49,155次)

19. 自由门7.18版发布 翻墙网友反应热烈 (47,330次)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20.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44,935次)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21.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44,093次)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22.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42,395次)

23.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闻 (41,006次)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24.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40,315次)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25.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39,066次)

26. 明年有资格当中华民国新总统的八大条件 (38,439次)

碾脚趾头:秦建东PK宋祖英(图)
27. 碾脚趾头:秦建东PK宋祖英(图) (38,275次)

天怒!占领华尔街真相(多图)
28. 天怒!占领华尔街真相(多图) (38,146次)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29.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7,751次)

30. 斥仇美文章《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 (37,583次)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1.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7,518次)

32. 维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图) (37,327次)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3.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5,939次)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4.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5,567次)

35. 牛!“食用少量地沟油是安全的” (35,49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