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经济危机在即
 
臧山
 
【人民报消息】经济增长依靠三个动力,投资、出口和消费,这是一般经济学家认同的理论。中国经济连续增长十多年,依靠的是对外出口和国内投资。一直以来,中国国内消费增长疲弱,也是中国国内外经济学家的共识,而且此问题的改善,需要对中国经济收入分配进行大规模的转变,却依靠整个体制的变化。在目前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如果详细考量中国的经济,实际上其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活动本身的货币化过程。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房地产市场。根据中国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管清友的数据,中国房地产业在过去一年内,便创造了三万亿人民币的政府财政收入。他在微博中发表了一个过去近二十年来中共地方当局卖地收入的图表,结果相当惊人。

根据他的计算,从1989年到2010年的21年间,中共各级政权每年卖地的收入,从4.5亿增加到三万亿,增长了6732倍。而各级政权财政收入,则从1989年的1842.38亿,增加到2010年的4万613.04亿,增长了21倍。同样让人惊讶的,是这四万亿财政中,居然有三万亿是卖地的收入,中共地方当局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达到75%。

管清友特别澄清,有关的数据全部根据中共官方公开的数据,而非所谓“秘密来源”。数据披露之后,中国网友大声惊呼,难怪中国房价如此之高!

近十多年推动中国经济的另一个火车头是出口。中国对外出口价值每年超过十万亿人民币,占了中国2010年GDP的四分之一,如果加上进口价值,中国进出口创造的GDP占了中国经济的一半以上,大量官营和民营的企业依靠出口货品生存。

然而美国经济不景气,欧洲陷入新的困境,中国通货膨胀导致的劳动力和原料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造成的问题,中国的进出口即使不衰退,大概也难以获得以往一样的实际增长。根据浙江温州官方的数据,这个中国出口大省,今年出口大概下降了三成,大约四成的出口企业亏损,大量企业停工。

问题还在于,中国经济滑坡,国家收入下降,将直接导致资金外流。最近几个月,在华投机资金开始出逃,境外企业抛售高档商业房地产,消息每天疯传。经济增长的持续发展,主要依靠初期积累的资本不断滚动,一旦资本逃出系统之外,经济陷入停滞难以避免。上世纪下半叶,南美多个国家经历过类似的局面。

中国商业精英也在外逃。有数据显示,大约七成的中国富人(百万美元资产以上)准备或者已经移民,大规模资金外逃的局面正在发生。

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无非减税和增加投资,前者中共政权不可能采用,而后者已经是强弩之末。2008年四万亿人民币投入刺激经济增长,结果大部分到了国有垄断企业和权贵手中。中国房地产市场过去两年的飙升和股市上升,都是中共当局经济刺激方案的结果。最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几乎都是望洋兴叹,无法获得真正的支持。

浙江、广东的中小企业困境不是偶然的,去年以来有多位经济学者指出其必然性和对中国经济的危害。但中共现制度已经失去了调整的弹性,各级政权官员以及他们周边的裙带形成的圈子力量巨大,连中南海都毫无办法。

中国经济危机已经在发生之中。而根据牛顿定律,物体质量越大,运动惯性越大。以中国如此庞大的规模,即使有人指出危险,也没有人有力量改变未来的结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3/5545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网民大侃国殇62年见闻 (208,652次)

2. 大陆精彩网语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183,054次)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4.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167,367次)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5.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166,387次)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6.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165,648次)

7. 半笑话:胡锦涛批准编辑《江传》内幕 (157,924次)

8.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9.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142,392次)

10. 中共发射“天宫一号” 出国际笑话(视频) (130,416次)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1.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28,767次)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6,331次)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3.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5,972次)

小笑话: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图)
14. 小笑话: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图) (124,196次)

万恶淫为首 几个万恶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荡(图)
15. 万恶淫为首 几个万恶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荡(图) (88,364次)

漂白江泽民!朱镕基“出书”的幕后秘密(多图)
16. 漂白江泽民!朱镕基“出书”的幕后秘密(多图) (74,174次)

17. 新流行顺口溜:中国人了不起 (63,013次)

18. 新四人帮的“大变江活人”计划流产 (58,990次)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19.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54,386次)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20.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51,839次)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21.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49,155次)

22. 自由门7.18版发布 翻墙网友反应热烈 (47,330次)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23.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44,935次)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24.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44,093次)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25.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42,395次)

26.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闻 (41,006次)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27.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40,315次)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28.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39,066次)

29. 明年有资格当中华民国新总统的八大条件 (38,439次)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0.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7,751次)

31. 斥仇美文章《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 (37,583次)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2.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7,518次)

33. 维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图) (37,327次)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4.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5,939次)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5.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5,56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