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在大陆,“官”仍然是权、财集于一身的化身
 
【人民报讯】政府官员对整个社会生活的影响举足轻重,在有着「官本位」传统的中国尤甚。据统计,当官仍是中国人最热衷的职业。今年以来,中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此起彼伏,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各地公开选肝干部尤其引人注目。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9年至今,各地方和单位公开选肝厅局级领导干部的有:广东,14名;天津,2000年1月11名,2000年8月17名;江苏,21名;重庆,19名;海南,19名;黑龙江,45名;安徽,8名;山东,18名;四川,10名;江西,22名;南京,32名(包括副局级和副处级);杭州,26名;成都,28名;武汉,15名;最高人民法院,7名;卫生部,5名;水利部,6名;人事部,3名;四川高级人民法院,1名。

公开选肝县处级干部的有:上海浦东新区,3名;温州,13名;共青团江苏省委,5名;福州市,9名;乌鲁木齐,16名;江苏无锡,15名;北京市丰台区,39名;成都,10名;四川高级人民法院,1名。
9月份以来,重庆市声势浩大地拿出包括市计委副主任在内的19个副厅级职务向全国进行公选,560多名申报者蜂拥而至。经过资格认定和笔试后,只有96人参加了面试,这场面试只能产生38名优胜者。

11月4日上午9时。重庆市委党校教学楼防备森严,保安在附近拉起隔离带,闲人免进。重庆市首次副厅级干部公开选肝面试将在这里进行。

第九面试考场。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普通教室,7名考官正襟危坐,说话都用很小声音,空气里是一种凝重的味道。

考官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意龙有些惴惴不安,参加这次面试的5名考生中会有人成为他的副手。这些人他都不认识。

而此前他所有副手都是组织任命的。

5名考生都曾「过五关,斩六将」,他们通过了10月14日的笔试,那一天的角逐很酷烈,80%的选手被淘汰。今天将产生两名胜利者,成为市药监局副局长的正式候选人。

在重庆市纪检、公安和武警等部门同志的护送下,面试的试题被送到考场。气氛骤然紧张。

被考生戏称为「核机密」的6道面试题此时揭晓,其中涉及:对公选的看法和自己的评价、重庆的西部大开发、国有企业改革、对待新闻媒体监督、对待改革受阻以及对自己今天表现的评价。考官将通过这6道题来测评考生的逻辑思维、决策、应变等六种能力。

1号考生西南合成医药公司老总李保平穿了一件略显小的深色西服。他回答得比较传统,中规中矩的。但他答题前沉吟过久,似乎总没放松下来,有些慌。

紧跟上场的夏扬显得要镇定得多,这位38岁的江津市副市长给人精干的感觉,他的皮鞋擦得锃亮。他喜欢把答案切成一条条讲述,很有条理。

抽到3号签的方明金是湖南一地区中医院的院长,文质彬彬,但回答问题却「火力十足」,直率地批评了一通重庆交通。方明金的发言直率、到位,但过于详细,以致没能答完最后一道题。

4号考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的博士肖永红才35岁,思路敏捷,回答问题流畅。但有些急,比如在回答「改革遇阻」的追问中,寥寥几句就给回答了,没展开,也没交代结果。他是惟一提前答完题的。

最后上场的是笔试状元李克健,湖南张家界医院副院长,一口乡音,表达不大流畅,但想法颇有见地。不过在回答已经假定改革失误被媒体曝光的问题时,他却花大部分时间去讨论电视台是否播了虚假新闻。

12时10分,面试结束。记分员忙着统计。结果将马上公布。

12时20分,分数仍没出来,李克健有点亢奋地和记者聊天;夏扬皱着眉头不愿说话,一眼一眼地往考场瞟。其他3人可能受不了这个紧张气氛,在楼下抽烟。

12时30分,结果出来了:夏扬以87·6分通过了面试,意料之中。方明金以84·8分也通过了!虽属意外,也在情理之中。考官认为虽然方明金没有答完题,但其表现已足以反映其能力。

角逐仍未结束,夏方二人还将面临着包括组织考察和原单位评议的最后一关。我为什么要当官

考试结束后的几天里,记者采访了5位参试者,要求他们「只讲心里话」。

坐在总经理办公室的大班椅里的李保平谈吐流利,与在考场时判若两人。

「我不甘心做被管理者,」他说,「为什么10亿资产的上市公司老总不当,去考副厅干部呢?就因为被管理者的滋味不好受啊。别看我在企业级别很高,可即使见到机关里的小科长,我都要赔笑,很多东西在人家手里嘛。有时我就不平衡,水平不比别人差,凭什么要在人格上低一等。」

记者问:「您认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板会在人格上比副厅级的干部低一等吗?」

根据重庆市正在酝酿的国有大企业老总年薪制度,李保平将来可以拿到12万到60万元的年薪。但权衡了之后,他还是去报考了公选。

夏扬显然不同意李保平的看法。夏在15年前从县团委副书记的位置开始,一直干行政这一行。

「从政其实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夏扬说,「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而风光。抛开复杂的人事关系不说,要完成你所承担的职能,出政绩太不容易,不仅要胆量,更要善于协调各种关系和利益。有时很累,最难受的就是被剥夺了支配自己8小时以外时间的自由。」

尽管如此,夏还是认为自己适合干这行。

方明金承认自己是绝望之下通过的面试,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不搏一下我不会原谅自己,」方明金解释自己异地参试的原因,「我42岁了,这是个危险的年龄,搏一下,可能进入新天地;再混几年,一辈子就定了。」

方明金走过了「医生————卫生局领导————医院院长」的路子,他在卫生局干了10年,到1995年离开时已经升为副局长。

「从医生到机关干部,我还有些不情愿,怕专业荒废,」方明金回忆,「但一旦从副局长的位置退下来到医院,我马上就后悔啦。」

方明金发现原先很尊敬他的属下们开始变脸,客气的还叫声老局长,不客气的要板起脸,要刁难。方开始不服气,后来不行了,中医院上千张嘴巴要吃饭,只好服软,见了那些小年轻也赔笑,说「向领导请示」。

他的湖南老乡李克健这次没有他这样幸运。李197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医院工作。

李克健说:「在目前的社会上,从政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这条路压力是很大的,但能够促使你不断地学习和充实。45岁是公选的年龄线,最后一搏我一定要参加。」

记者是在重医大附属一院的传染科病房中找到最后一位采访对象,肖永红正在巡查病房。这位重庆医学界相关领域的佼佼者在博士毕业后一直在这里工作,拿着每月2000来块的工资。

「人的发展可以有多种方向的,」肖永红说,「从政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更快捷地实现自己在事业上的一些想法。」

肖永红申明自己不是冲着副厅级的待遇去的,但作为一个优秀的医生和科研带头人,他认为现在的付出并没得到相应回报。

分析自己的优势,肖永红认为自己专业、年轻,可塑性强,框框比较少。现在的机关里还是有些官僚作风的,还不是服务型的,现在正处于改变之中,他要是从政的话,将努力起一种催化剂的作用,让变化来得更快一些。他相信这种机会有的是。「还会有正厅级公选」 

重庆把这次副厅级公选弄得声势浩大。公选胳公室主任马儒沛向记者说:这不是赶时髦,我们是实实在在的急需人才。人才奇缺已经成为重庆西部大开发中不能回避的问题。

马儒沛说整个公选的结果在组织调查后将尽快公布。而在对通过面试的38人考察后,重庆有可能要拿出多于19个的正厅级干部职务来公选,这是改革的必然方向。(南方日报)

(转自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9/639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2.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3.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4.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5.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6.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7.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8.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9.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0.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1.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2.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3.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14.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5.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6.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7.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18.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9.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0.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1.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22.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23.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4.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25.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6.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7.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8.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9.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0.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1.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2.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3.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34.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35.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