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难以忘却的战争--专访黄继光的战友钟仁杰
 
刘庆军
 
【人民报26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五十周年纪念日前,笔者在沈阳采访了当年的志愿军战士、黄继光烈士的战友钟仁杰。

  中新社25日电,笔者是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遇见这位饱经战火的老人的。这里埋葬着著名的战斗英雄黄继光。钟老是湖南人,至今说话还带着几分乡音。一九四九年,解放军到达他的家乡的时候,他同许多热血青年一样报名参军,开始了军旅生涯。朝鲜战争爆发时,他所在的部队正参加解放大西南的战役,在贵州一带作战。一九五零年九月份,他所在部队在贵州集结起来,准备抗美援朝,但是直到一九五一年,他才真正踏上朝鲜的土地。

  一九五一年三月三十日,他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五团的战士,在丹东鸭绿江桥头参加了全军誓师大会后开出国门。老人说他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那天战友们个个士气高涨,唱着雄壮的志愿军军歌,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却再也没能回到祖国来。说到这里,老人望着陵园中一座座昔日战友的墓碑,眼睛湿润了。

  在战友黄继光的墓碑前,老人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说话。眼睛只是盯着墓碑上“黄继光烈士之墓”几个字,用手轻轻地抚摩着墓碑,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战争太残酷了!”老人喃喃地说出了一句。

  老人说,在朝鲜的战斗生活中,最令他难忘的就是上甘岭战役。美军的炮弹像暴风雨一样倾向志愿军的阵地。没有水,炒面和饼干难以下咽。志愿军战士仍然顽强地在阵地上跟美军战斗。当时,每个志愿军战士都为自己留下一颗手榴弹,以便在子弹打光后,避免被俘虏。许多战士就是这样壮烈牺牲了。老人说,在上甘岭的时候,整整四十五个昼夜,从前线的战士到后方的指挥员,没有一个人真正休息过。战役结束后,一些战士睡着了,用铜号在耳边吹都不醒。

  朝鲜停战后,钟老随部队于一九五四年回国。老人退休后,如今担当了沈阳近一百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几乎每天都要为孩子们讲上几个小时,为此,累得病倒过。老人说,一想到那些战斗的日子,那些牺牲的战友,再苦再累也要讲下去。他要把那段历史,战友的事迹告诉今天幸福的孩子们,不要忘记。

  采访结束时,老人平静地对笔者说:“我是一个经历过战争的人,不希望再看见战争了,因为那是一件残酷的事情。”(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6/506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2.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3.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4.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5.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6.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7.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8.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9.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0.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1.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2.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3.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4. 这不是一个政治笑话:妖气 (24,278次)

15.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6.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17.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8.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19.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20.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1.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2.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23.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24.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5.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26.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27.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28.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29.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30.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31. 五中全会质疑镇压法轮功 江泽民震怒无奈 (14,478次)

32. 从江绵恒、陈章良和王丹谈说开去 (14,327次)

33. 王炳章: 放弃革命的权利就等于放弃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们什么? (13,896次)

34. 陆铿: 中共第四代如何接班? (13,870次)

35. 贪污腐败成系统(陈希同),反腐倡廉未见行(尉健行) (13,39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