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新屆政府應該讓農民看到希望 (圖)
 
【人民報消息】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中國的農民又佔中國總人口的大多數。因此,中國農村經濟的發展和農民生活水平的高低,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中國的糧食產量連續第6年下降。由於收益太低以及地方政府攤派過重,大批農民撂荒,離開農村去城裏打工。其結果是糧食進一步減產,農民的收入進一步下降。旅美學者、《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說,這種現象造成中國農產品供不應求:「農業已經連續數年處於減產狀態,今年到了一個極限的階段。所以到了今年將近年底的時候,由於農產品的數量逐年在下降,出現了農產品短缺。其結果導致今年10月到11月全國的農產品價格大幅度上漲。」

程曉農說,農產品價格上漲從短期來說對農民是有一定好處的,因爲種植農產品的農民收入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將會有所上升。也就是說,農民連續多年經營虧本的狀況會有所改善。程曉農認爲這是市場經濟導致的自然結果:「這個情況並不是政府政策的結果,而是市場調節的必然結果。就是說,剝奪農民多少年以後多少有點反彈。現在讓農民有一個喘氣的機會。」

*農民負擔太重 農村人口外流*

程曉農認爲,中國造成農村人口外流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農民覺得農村基層幹部太多,農民負擔太重,地方政府向農民攤派的太多,農民感到吃不消:「基層幹部的人數平均已經達到20個農民到25個農民養活一個幹部。這個比例是幾千年來中國歷史上最高的,遠遠超出農民的承受能力。」

程曉農說,雖然過去幾年中國政府曾經試圖削減農民的負擔,減少農村的幹部。可是最後共產黨意識到這樣做的結果可能嚴重削弱他們在農村的統治,所以最後中央政府的選擇是,寧肯維持攤派負擔,也不能減少幹部數量。而在今年上臺的新屆政府,看來也不打算改變過去的方針。也就是說,新屆政府在農村問題上、在三農問題上的基本政策沒有給農民帶來希望。他說,因此,今年農民和幹部之間爲了攤派發生的一系列摩擦仍在加劇。

*農民進城加大城市就業負擔*

程曉農說,現在看的很清楚,農民在農村就地發展恐怕是沒有辦法獲得新的生路。所以政府實際上是在準備大批農民湧進城市。可事實上城市的失業率已經居高不下。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奢談城市人口增加多少億是毫無意義的:「問題不在於多少農民湧進城裏,而是政府在城裏能創造多少就業機會。如果根本不存在新的就業機會,農村人口湧進越多越糟糕。所以換句話講就是,如果2020年中國城市人口真的達到多少多少億,恐怕是個災難性的消息。」

*農村需要政治改革*

程曉農認爲,中國農村還需要搞進一步的改革,特別是政治改革。否則,農村問題不可能解決。也就是說,到底是農民爲政府服務,還是政府爲農民服務。這就是現在中國農村問題的根本。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1/2919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輪功歡迎溫家寶抵華府 中國總理突然表現反常 (多圖)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開集體煉法輪功 高層會議江胡幾乎攤牌釀成流血事件(多圖) (137,448次)

3. 江澤民是怎樣幹掉王寶森和李志綏的? (112,252次)

4. 馬屁歌「走進新時代」新版本傳遍大陸 (74,463次)

5.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6. 一張暴露江澤民現狀的宣傳畫出現在紫金城(圖) (68,889次)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7.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68,750次)

8. 江澤民和喬石的新一輪軍內之戰(圖) (65,683次)

9. 爲「監禁」中的溫家寶開窗 (圖) (60,990次)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10.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56,694次)

11. 解放軍總參老幹部來信籲胡溫了解真象 (55,935次)

12. 人大五常委彈劾陳至立 教育殺手給江外甥大開方便之門(圖) (54,326次)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13.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3,211次)

14. 雜文:冷漠的中國 (51,672次)

15. 強暴就這樣發生了!──中國佳麗關琦獲得世姐總決賽季軍 (圖) (50,005次)

16. 江澤民你跑不了!調查報告及部分物證清單(圖) (49,630次)

17.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18. 新華網這則消息透露上海幫正在激戰胡錦濤(圖) (45,966次)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19.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43,737次)

20. 曾慶紅弟妹全升少將 江家幫緊抓手中槍 (42,717次)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21.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42,266次)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22.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40,145次)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23.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40,120次)

24. 錢其琛的罩頂黑髮爲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圖) (39,982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25.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39,302次)

26. 江澤民這輩子碰到了胡錦濤,真幸運!(多圖) (38,256次)

27. 廣東省舉報李長春 國務院公安部通報黃麗滿(圖) (36,655次)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28.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6,068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29.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5,523次)

30. No!掃黃不應該抓妓女也不應該抓嫖客(圖) (35,412次)

31. 江胡一場惡戰!薄熙來能否從遼寧省長升省委書記(圖) (34,971次)

這個新聞對薄一波來說是個噩耗(圖)
32. 這個新聞對薄一波來說是個噩耗(圖) (34,892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3.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34.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網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圖) (33,471次)

35. 王永慶的女兒爲何被求重刑4年?(圖) (32,32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