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特區政府迫人做英雄
 
黃洪
 
【人民報訊】執筆之日(十月七日)正好是一羣過去參與本港大專學運的人士,在《蘋果日報》發表聯署聲明,要求政府撤銷對學聯代表的任何政治起訴及立即修改「公安條例」,保障市民遊行集會的權利。

事件在聲明發表前夕,律政司表明,放棄檢控參與四.二○遊行的學生,但對六.二六事件則仍未作最後決定。在民意壓力及輿論譁然的情況下,政府顯然進退失據。這邊廂想拿學生開刀,殺一儆百,力求「穩定壓倒一切」;但那邊廂又怕被指政治迫害,侵害人權,損害香港國際形象。筆者在八十年代初念中大,當時曾參與學生會的工作。記得當時正值中英兩國爲收回香港主權爭吵不休,戴卓爾夫人往北京談判,仍說「港人治港」不可行,我們一班同學便到機場示威認爲「港人治港可行」。

傷了知識分子感情

當時香港仍是英國的殖民地,我們的行動可算是對英國的大不敬,我們反殖民主義亦沒有受到任何拘控。我想不出有甚麼理由在「迴歸祖國、港人治港」之下,特區政府容不下少數青年學生異議的聲音。筆者是上述聲明聯署人之一。聯署非常成功,能在數日內動員三百多人蔘與,而且最可貴的是包括了不同年代學運的參與者,老中青代子均積極響應。聯署者中更有不少是商界及專業人士,這些朋友過去一段時間已經很少高調地對公衆發表政治意見,但今次亦義無反顧參與聯署,可見港府今次選擇性拘控學生的行動,已激起了很多中產階級的強烈不滿。套用國內的術語,今次政府的行動嚴重地傷害了知識分子的感情。一個沒有英雄的年代是一個可悲的年代,一個需要英雄的年代是一個可悲的年代。一個迫人做英雄的年代是一個更可悲的年代。我們常說現今的大學生偏重物質主義,只顧自己的利益,而忽略大學生作爲社會良知的責任。這是一個沒有英雄的年代,也是一個可悲的年代。

學生關心他人利益

但我們看到在居港權事件中,在民調事件中,香港部分學生不是隻重自己的利益,反而關心少數新來港人士的權益,反而可以在大學中維護正義,維護學術自由站在先鋒的位置上,正直不阿,令我們這些爲保飯碗而終日忙碌的老師汗顏。這是一個需要英雄的時代,也是一個更可悲的年代。其實幹過學運的人都知道,在搞學運時誰想被捕?誰會願意父母爲自己擔心?誰不想能有一張安安靜靜的書桌安心讀好書。只因對家事國事的關切,只因社會大衆的盲目,只因政府的不仁,才被迫走上抗爭的第一線。現時學生被拘控,進一步用最直接的公民抗命作抗爭,被迫充當英雄,這是一個十分可悲的年代。
--摘自蘋果日報(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0/420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小笑話: 江澤民上廁所 (28,578次)

2. 江澤民最後的瘋狂 (28,135次)

3. 題《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4. 中秋夜訪花花公子江澤民主席 (26,200次)

5. 這不是一個政治笑話:妖氣 (24,278次)

6. 北戴河權爭驚心動魄 朱李胡喬共倒江 (23,475次)

7. 政治笑話:克林頓罵江澤民 (21,686次)

8. 曾慶紅怎樣幫助無能的江澤民坐穩了中南海? (20,946次)

9.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10. 小笑話:江澤民發行肖像郵票 (19,617次)

11. 劉華清沒有緊跟江澤民?---- 劉華清兒媳涉遠華案被捕 (19,329次)

12. 中南海內鬥好戲連臺、黨政軍倒江暗潮洶湧 (18,099次)

13.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14.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15. 中共太子太傅教師披露共產太子黨的繁衍歷程 (16,262次)

16. 如此「國慶慶典」:天安門廣場抓打上千名法輪功成員 (15,848次)

17. 中共中央紀檢委與監察部好大膽,治腐敗竟敢拿江澤民開刀? (15,536次)

18. 江澤民時代面臨全面崩潰 (14,708次)

19.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二) (14,480次)

20. 五中全會質疑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震怒無奈 (14,478次)

21. 從江綿恆、陳章良和王丹談說開去 (14,327次)

22. 王炳章: 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們什麼? (13,896次)

23. 羞也!休矣!天安門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揚暴力的場所 (13,623次)

24. 中共貪官情色醜聞實錄 (13,616次)

25. 豬的哲學 (13,608次)

26. 朱鎔基講話開門見山 (13,328次)

27.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選載之四) (13,213次)

28. 【人民報社論】爲什麼中國老百姓殷切期望江澤民同志儘快壽終正寢 (13,161次)

29. 驚世之謎:甘肅一村寨全是歐洲後裔 (13,110次)

30. 捨得一身剮,敢把江「皇帝」拉下馬! (12,979次)

31. 替天行道討江檄文 (12,866次)

32.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三) (12,846次)

33. 老朋友翻臉不認人 江澤民未過河就拆橋 (12,663次)

34. 願我的行爲加速江澤民的死期 (12,560次)

35.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儲安平與「黨天下」 (12,5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