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暴无德 下世作驴
 
2023年12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清朝时有个贵官的长子,为人性情凶暴,奴仆只要稍有一点不如他的意,就动用刑罚责打,甚至于把人打死。贵官长子后来得恶报,年纪轻轻就得病死了。

一天晚上,贵官长子的亲信家仆们做梦梦见他。他说:「阴间根据我的残暴和罪孽,罚我托生为畜牲,明天早晨就要投胎为驴子。你们快快到某胡同的驴肉铺去,把那头母驴买回来,好救我一命。」那说话的神情显得很悲哀。

这些亲信家仆们惊醒后,心里不免怀疑,但翻身又睡著了。不久,这些亲信家仆们又在梦中梦见贵官长子再次托付道:「凭我活著时对你们的恩情,你们也得救我,难道你们忘了往日的照顾和得到的好处吗?」

亲信家仆们这才相信,连忙起身直奔那胡同,见驴铺里果然有一头母驴正要被宰杀。于是他们把母驴买了回来,饲养在花园里,不久,果然生下一头小驴,小驴见了人像是认识似的。人们对牠一喊「大爷」,小驴马上跑过来。

有一名画家姓邹,家住这座花园旁边,一天听到驴叫,又听见这家的奴仆们说:「这是我家大爷的声音啊!」(参考资料:《子不语》)△

 
 
分享:
 
人气:27,90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