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内部声音:台美不是威胁 攻台未必能获胜(图)
 
金欣
 
2023年10月23日发表
 
半岛电视台:并非所有共军都视台美为主要威胁 也不认为攻台必胜。(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金欣综合报导)近期菲律宾与中共在南海主权冲突持续升温。加上去年爆发的乌俄战争,以及近期的以巴战争,使得全球将目光转向台海,深怕台海也发生冲突。台湾三立新闻转载了中东《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20日的报导指出,当中共为未来与台湾甚至美国开战做准备之际,并非整个人民解放军都视台湾和西方为主要威胁,解放军内部也有不少人认为这种对抗不必要,也不可能获胜。

此前中共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多次对媒体表示,中共军队内部对习近平武统台湾的目标仍有分歧,并不能说是铁板一块。姚诚认为,目前中共部队并没有完全听习近平的话,许多将士都认为一旦武攻台湾就等于是对美宣战,而中共军队根本不是美国的对手,肯定会吃败战。其实中共军队普遍弥漫著厌战情绪,军心不稳,军官们只是不敢公开反对习、不敢公开造反。「虽然习近平现在集党政军权于一身,掌握了军官的升迁、甚至是生杀大权,但军队跟习近平只是同床异梦。」姚诚说,习近平自推进军队改革以来,就没有做对过一件事,「习近平真的就像外界所说、是总加速师,加速共产党灭亡。」

半岛电视台在报导中证实了姚诚的说法。

若台海发生战争中方不会赢

报导指出,对于共军的潜在敌人是谁,并非所有共军人员都保持与习近平一致的观点。军中不少人认为,一旦开打,中共军队不一定会赢。这种立场对于共军领导层和北京政府来说就是一种异议思想。

来自福建省泉州市的傅小姐对半岛电视台表示,她的表弟和叔叔都在军中服役,但他们就像许多中国人一样,对台湾或西方国家都没有敌对观点。而且万一紧张局势演变成冲突,他们对于共军一定会取得胜利持有怀疑态度。「有些军官像他们一样,也相信如果战争爆发,中国军队不会赢」,但中国军方希望军官和士兵「相信国家告诉他们的事情」。

傅小姐表示,她的叔叔驻扎在福州一处海军基地,现在仍与年轻时认识的几个美国朋友保持联系,但这不代表他不爱国,「他不希望美国和中国之间爆发战争,他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维持关系」。她的叔叔曾提过孙子的一句话:「如果一场战斗无法获胜,就不要打。」她说,「我叔叔相信这些话适用于今天的台海。为什么要准备一场我们将会失败的台湾之战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杨紫(Yang Zi,音译)也说,共军内部人员确实对战略威胁有不同看法,因此习近平才会发起多次「洗脑运动」,以确保军队成员的思想与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对外部威胁的看法保持一致。只是这种洗脑运动并未让所有官兵信服,「他们没有看到有人想要入侵中国,所以中国军队现在必须做好战斗准备是没有意义的」。

中国的最大威胁是拒绝与西方合作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施先生有一位密友在中共军事后勤部门担任供应协调员,而这位密友也不认为西方国家对中国构成威胁,并认为去年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问台湾激怒北京后,北京削减与华府大部分军事接触是一个错误。

施先生表示,他的朋友认为,如果中国军队能够借镜国外的经验,就会运作得更好、发展得更快,「他告诉我,对中国来说更大的威胁是不与西方合作,因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将更加困难」。

施先生也说,北京的压力只会促使台湾和美国在未来变得更加紧密,且他的军中朋友也说,美国「比中国有很多盟友,战斗经验也多得多」,如果中国与得到美国及其盟友支持的台湾开战,中国不会获胜。△

 
 
分享:
 
人气:46,63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