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秋末霜降 華夏寶典看養生保健(圖)
 



粥是很好的養生食饌,米粥的暖胃、生津效果好。

【人民報消息】霜降臨,西風急奏秋天的尾聲,霜降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了。夜裏氣肅降寒露,在地面若遇到更冷的空氣,則凝結成白色細小的霜粒,這就是霜降節氣的物象。每年的「霜降」節氣在陽曆10月23日前後一日交節,爲期十五天。

俗語說「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因爲寒氣全來報到了,在動植物身上,我們看到迎冬的準備行動。古代《逸周書.時訓解》記載霜降三階段物候:「霜降之日,豺乃祭獸;又五日,草木黃落;又五日,蟄蟲鹹俯。」豺獵獸準備冬天的糧食,草木搖落生命復歸大地休養,霜降最後五天,蟄蟲都準時待在洞穴裏將啓動冬眠機制。對應大自然的四時規律變化,人類養生當然也不能輕忽喔。

華夏寶典看霜降養生

而養生方法要以自然規律爲依歸。《黃帝內經.素問.四大調神大論》提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秋天是秋收的季節,而人體的氣血也是往裏走的季節,開始由外向內收,所以人體養生也要養收、養陰,不讓身心神勞累、津液耗泄。如《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所教導的:「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霜降在深秋,五行屬金,順着大自然的節奏溫暖過深秋,放下得失之心,心境開朗,外邪就不容易侵犯,那麼秋天脆弱的肺氣自然也就清淨了;心神平靜寧和,那麼就能避開肅殺之氣。這一來,人的身心就能和秋天的容平之氣融合爲一,生活也就圓融康樂。

霜降保健原則 順應自然

晚秋肅殺、寒氣侵人,秋的金氣傷肺。晚秋的生活作息延續早秋、仲秋的早睡早起,但是老年人、患有腸胃疾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早上出門運動則要緩緩時間,不要犯晨寒。

運動也以順應自然規律的養收爲好,避免激烈和過度運動。中醫師林貴建議以「調氣調神」爲主的氣功,使人體上下氣機貫通,以增強肺臟的功能,抵禦秋燥之氣的侵犯,避免激烈運動的大汗淋漓,造成津液外泄。

潤肺可以調整皮毛粗燥、乾裂等狀況,也可改善排便問題,讓一身水潤又舒暢。

霜降節期,胃功能旺盛起來,也是胃炎、胃潰瘍的好發季節,所以要重視健脾養胃。生冷的、堅硬的食物,或是讓身體燥熱的辛辣食物,都是深秋養生的禁忌。

粥是很好的養生食饌

古代華夏中醫都推薦,粥是很好的養生食饌,米粥的暖胃、生津效果好。《本草綱目》引用張耒《粥記》說每天清晨起來吃一大碗粥,「與腸胃相得,最爲飲食之良」。吃對了食物,保健養生效果相加乘。

李時珍《本草綱目》說:「古方有用藥物、粳、粟(小米)、粱米作粥,治病甚多。」並列舉了常食的粥品。例如:葵菜粥、百合粉粥、菜粥、松子仁粥都很適合霜降時節的飲食。

雖然說,霜降時節「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爲霜」,如果能夠順應陰陽之道和大自然規律來生活、養生,迴歸赤子的純真,使得自身的小天地與天地同步共振,可以保藏一身活力,去品味好生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9/6811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馬雲還沒死哪,新華網談其身後事(多圖/視頻)
1. 馬雲還沒死哪,新華網談其身後事(多圖/視頻) (1,178,441次)

新華網泄天機!國殤日看中共竊國 (多圖)
2. 新華網泄天機!國殤日看中共竊國 (多圖) (918,964次)

原來是這樣!梅拉尼婭19年前談川普(多圖)
3. 原來是這樣!梅拉尼婭19年前談川普(多圖) (845,643次)

文昭談古論今 文貴精彩預言中國未來(多圖/視頻)
4. 文昭談古論今 文貴精彩預言中國未來(多圖/視頻) (723,466次)

聯大發言前 外長王毅突抽羊角瘋(圖)
5. 聯大發言前 外長王毅突抽羊角瘋(圖) (610,637次)

習家飛躍!從站起來,強起來到富起來(圖)
6. 習家飛躍!從站起來,強起來到富起來(圖) (516,911次)

彭斯的講話在治療習近平的
7. 彭斯的講話在治療習近平的"性病"(多圖) (511,498次)

續前緣!一個註定要發生的事情發生了(多圖)
8. 續前緣!一個註定要發生的事情發生了(多圖) (508,130次)

小笑話:川普見到習露出這種表情(圖)
9. 小笑話:川普見到習露出這種表情(圖) (507,010次)

墨西哥記載巨人族被滅絕的最後時刻(圖/視頻)
10. 墨西哥記載巨人族被滅絕的最後時刻(圖/視頻) (486,863次)

銀河系震撼景象 預示川普全勝結局(多圖)
11. 銀河系震撼景象 預示川普全勝結局(多圖) (472,338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5):全球化
12.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5):全球化 (438,752次)

聖靈不斷催促 班機提早3分鐘逃生(多圖)
13. 聖靈不斷催促 班機提早3分鐘逃生(多圖) (438,259次)

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彭斯副總統演講全文(圖)
14. 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彭斯副總統演講全文(圖) (414,411次)

川普英明!老鱷索羅斯蹦着高兒撒錢 (多圖)
15. 川普英明!老鱷索羅斯蹦着高兒撒錢 (多圖) (403,638次)

與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連續蓋紅戳 (多圖)
16. 與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連續蓋紅戳 (多圖) (371,801次)

民國初年這個新聞也真是太奇了(圖)
17. 民國初年這個新聞也真是太奇了(圖) (345,073次)

一位千古英雄留下的神諭(圖)
18. 一位千古英雄留下的神諭(圖) (315,064次)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國雨過天晴(圖)
19.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國雨過天晴(圖) (306,172次)

浙江傳媒學院教授的迎新致辭惹惱中共(全文)
20. 浙江傳媒學院教授的迎新致辭惹惱中共(全文) (302,870次)

兩男孩同時遭閃電擊中 爲何傷勢大不相同(圖)
21. 兩男孩同時遭閃電擊中 爲何傷勢大不相同(圖) (250,601次)

北京新機場建設 拆遷回遷房變豆腐渣(圖)
22. 北京新機場建設 拆遷回遷房變豆腐渣(圖) (102,789次)

山東遊京老兵遭截訪 各地老兵齊聲援(圖)
23. 山東遊京老兵遭截訪 各地老兵齊聲援(圖) (100,720次)

高智晟人間蒸發百人聯署籲放人(圖)
24. 高智晟人間蒸發百人聯署籲放人(圖) (97,839次)

廣東臺風受災商戶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圖)
25. 廣東臺風受災商戶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圖) (97,576次)

17城市P2P難友十一維權 紛遭警打壓(圖)
26. 17城市P2P難友十一維權 紛遭警打壓(圖) (97,358次)

廣州女律師遭警圍毆脫光搜身警方否認(圖)
27. 廣州女律師遭警圍毆脫光搜身警方否認(圖) (96,82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653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9.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549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0.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070次)

河北4兄弟遭強拆 大哥2次自殺抗議(圖)
31. 河北4兄弟遭強拆 大哥2次自殺抗議(圖) (96,068次)

河南近百名輔警 市政府前討編制待遇(圖)
32. 河南近百名輔警 市政府前討編制待遇(圖) (95,834次)

廣東順德拆遷戶以棚代屋全家遭拘留(圖)
33. 廣東順德拆遷戶以棚代屋全家遭拘留(圖) (95,479次)

人大學生打工受挫 披露校園黑名單(圖)
34. 人大學生打工受挫 披露校園黑名單(圖) (94,068次)

抗議安置違約 晉礦業員工子女遭鎮壓(圖)
35. 抗議安置違約 晉礦業員工子女遭鎮壓(圖) (93,05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