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蝸居》中「清官」語錄背後的玄機
 
周俊義
 
【人民報消息】「幾千年來的爲官之道,它的根本是基於封建社會。當官研究的是如何取悅統治者,取悅上級,由此才能打開升遷的局面。現在時代已經變了,這天姓人民了。現在我們的所作所爲都在人民的眼鼻子底下。我們的俸祿是人民發的,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給的。你的位子是不是坐得牢,國家主席講了也沒用,得人民點頭。」

這段話不是民運人士的講稿;更不是自由社會政治家的競選演說;而是電視劇《蝸居》中,中共江州市的「清官」孫書記教育宋思明的話。這類話從偉大領袖、總設計師、三個代表到和諧社會,民衆聽得都嘔飯了,真的不知道編導是哪根筋搭錯了?如果相信共產黨的書記能夠覺得手中權力是人民給的;俸祿是人民發的,套用《蝸居》中的一句臺詞,「這人豈不是腦子進水了。」

但是,看完這段話,靜靜想想,不由佩服編導的用心。試想,明明大家都知道中共是什麼貨色,編導卻偏偏哪壺不開提哪壺,這不明擺着讓我們從反面理解嗎?

在中共獨裁統治下,編導們用說反話的方式表達觀點,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大陸禁片《走向共和》中,編導通過清末民初的史實,給觀衆介紹了當時中國社會已經擁有的自由、民主和法制。很多看完電視劇的大陸朋友,都有上了一堂民主大課的感覺。全局結尾部份,孫中山先生闡述了自由制度中三權分立以及民衆彈劾權的重要性。緊接着,編導用這樣一段旁白結束全片:「偉大而堅強的中國共產黨人,爲實現民族夢想,……領導中國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的真正共和國。」

看完這段的第一個反應是,整個表現民主、共和的片子裏怎麼突然出現了一個怪音,讓人丈二金剛摸不着頭腦;第二個反應是,編導畢竟是在中國,怎麼也得拍拍中共的馬屁才能通過審查;最後才明白,編導是怕我們不清楚他的片子是借古喻今。再一次提醒我們對比清末明初和當今中共統治下,人民享有多少權力?從而明白中共專制才是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編導的安排實在是高明!

不過,孫書記訓斥貪官宋思明的話,倒是印證了最近大陸盛傳的一句時髦話:「大貪做報告,中貪無所謂,小貪戴手銬,不貪的往邊靠。」中國的病根不是簡單的貪腐案件,而是共產黨一黨專制,缺少監督這個絕症。幻想中國出現孫書記式的清官就能搞好,用孫書記自己的一句臺詞回答就是,「是非題答錯,零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8/5161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共國際大丟醜 政治局決議難產(視頻) (58,777次)

大瘟疫來臨!中國人,趕快尋找自己的生路(圖)
2. 大瘟疫來臨!中國人,趕快尋找自己的生路(圖) (55,590次)

3. 中共「改革開放」一驚人大破壞(視頻) (53,563次)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4.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51,887次)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5.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43,634次)

仿效萬里 梁光烈給江一重錘(圖)
6. 仿效萬里 梁光烈給江一重錘(圖) (42,154次)

誰幹的?一個泄江密的視頻被刪除(圖)
7. 誰幹的?一個泄江密的視頻被刪除(圖) (41,605次)

8. 胡:我知道他爲什麼要這麼幹(圖) (40,483次)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9.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39,471次)

10. 江近日部署:暗殺胡溫 奪取政權 (39,387次)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11.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37,464次)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12.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36,765次)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13.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35,757次)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14.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35,435次)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15.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34,842次)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16.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32,952次)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17.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32,101次)

18. 再這樣稱呼薄三兒是在罵馬英九 (31,785次)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19.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31,593次)

20. 胡錦濤,重慶人真的要被逼的造反了 (30,570次)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1.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9,078次)

印度鱷魚吃素  港首權肥親家(多圖)
22. 印度鱷魚吃素 港首權肥親家(多圖) (28,875次)

23. 中共作主:真離婚 汪洋薄熙來也必須呈蜜月狀(圖) (28,819次)

24. 頭髮脫落兩腮下陷 江再拾西班牙文 (28,317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5.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8,245次)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6.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8,080次)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27.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27,013次)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28.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26,937次)

29. 小笑話:蝸居美女也要學做宋祖英 (26,889次)

30. 黑色幽默:紅旗一角 (26,860次)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31.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26,712次)

阿根廷法院裁決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澤民羅幹(圖)
32. 阿根廷法院裁決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澤民羅幹(圖) (26,236次)

!張藝謀拍什麼才不墮落(圖)
33. !張藝謀拍什麼才不墮落(圖) (25,801次)

小笑話:憑啥薄熙來入選亞洲影響力人物(圖)
34. 小笑話:憑啥薄熙來入選亞洲影響力人物(圖) (25,737次)

35. 中共病入膏肓解體在即 (25,7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