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讓一位異國華人終身難忘的一句話
————「謝謝你來得及時,使我們有機會搶救你!」
 
周曉輝
 
【人民報消息】很長時間以來,很少有什麼事情可以讓我感動,然而昨天看到的一篇博文卻深深地打動了我,誠如作者所言:「美麗不美麗是具體的」,當具體的美麗觸手可及時,你所收穫的已不僅僅是感動。

這篇博文的作者是生活在澳大利亞的齊家貞,在文中她描寫了自己中風後所遇到的人和事。一天下午,她陪女兒去圖書館借書,卻不想出現了狀況:走路困難,說話吃力。當時她只以爲是太疲倦的原因造成的,所以並沒有十分在意,仍舊堅持幫女兒借書。此時一個陌生的年輕女人走了過來,告訴她可能是患了中風,並堅持留在圖書館陪伴她。齊家貞不想耽誤她的時間,但這個年輕的女人說:「我不能走,我要送你們回家。否則,我會有負疚感。」在她的堅持下,齊家貞母女被送回了家。

年輕的女人不僅留下了自己的電話,而且馬上給齊家貞的丈夫伊恩打電話讓他儘快回來。伊恩回來後,將自己的妻子送進了醫院。醫生告訴齊家貞,一個血栓堵住了她左腦的小動脈血管。六小時內滴注藥物,血栓可以溶化,超過六小時就不行了。此時,醫生說出了令齊家貞終身不忘的一句話:「謝謝你來得及時,使我們有機會搶救你!」

世界上還有醫生反過來謝謝病人的?這不只出乎齊家貞的預料,也讓閱讀至此的我大爲驚歎。那一刻,被震撼的齊家貞「覺得自己被抬舉得高高的,作爲一個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身爲旁觀者的我的內心也泛起了溫暖的潮水。身在並非自己故土的齊家貞是何等的幸運,何等的幸福!

然而,我所認識的一個年輕的外國人卻沒有那麼幸運,因爲一連串的「偶然」使他的生命終止在22歲那年,在一個他所熱愛的國度——中國。因爲喜愛中國文化,還在上大學的他選擇了去中國留學,但沒想到卻遇到了一次車禍。車禍發生在週日的半夜,由於值班大夫的診治錯誤,直至早晨他才被開顱清創。近9個小時的耽擱,使他的生命在維持了一週後戛然而止,留給父母的是無盡的傷痛。聽說他的母親在他走後整整四年都不願開口說話。

被及時送到醫院的他,因爲錯過了最佳搶救時間而早早離世。不想說是中國醫生有意的漠視,但是假如早三個小時,不,哪怕早兩個小時手術,結果是否會完全不同?對於一個遭遇意外車禍需要急救的生命來說,早幾個小時,這不算一個苛刻的要求,而且在當時完全可以做得到。如果相關的醫生懷着「謝謝你來得及時,使我們有機會搶救你!」的心態,年輕的他或許今日依然在父母膝下承歡。

中國醫生對病患有意無意的冷漠,不僅耳聞了不少,國內的媒體也多有報導。在一個道德下滑、以追名求利爲導向的社會中,一些醫生收取紅包也早已不是祕密。記得七、八年前去醫院看病人,親耳聽到醫生對一個19歲腦癌患者的母親說:「你那麼點錢就別治了,回家他想吃啥就給他吃吧。」患兒的母親聽罷嚎啕大哭,讓周圍的人亦是心碎。前不久,國內媒體更是爆出了南京一名醫生因爲忙於玩遊戲,致使一個五個月大嬰兒死亡的事件。假如這兩名醫生同樣心懷「謝謝你來得及時,使我們有機會搶救你!」的心態,那個19歲的青年可能還會延長些時日,可愛的嬰兒也絕不至於早夭。

齊家貞在博文的最後寫道:「澳洲美麗,美麗的澳洲。今天,美麗捧在我的手心裏,看得見她的色彩,摸得出她的質地,聞得到她的芬芳」。身處大陸的中國人何時也能夠體會到這種美麗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4/5159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1.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51,814次)

一張沒銷燬的圖片!趙紫陽面前的江…(圖)
2. 一張沒銷燬的圖片!趙紫陽面前的江…(圖) (47,990次)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3.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43,568次)

仿效萬里 梁光烈給江一重錘(圖)
4. 仿效萬里 梁光烈給江一重錘(圖) (42,023次)

5. 胡:我知道他爲什麼要這麼幹(圖) (40,439次)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6.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39,401次)

7. 江近日部署:暗殺胡溫 奪取政權 (39,335次)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8.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37,422次)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9.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36,698次)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10.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35,699次)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11.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35,364次)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12.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34,793次)

13. 與賈慶林握手 祕魯國會主席臉色大變(圖) (34,382次)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14.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32,901次)

拳賽爭霸  祕密中的更可怕祕密 (多圖)
15. 拳賽爭霸 祕密中的更可怕祕密 (多圖) (32,182次)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16.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32,033次)

17. 再這樣稱呼薄三兒是在罵馬英九 (31,744次)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18.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31,547次)

19. 胡錦濤,重慶人真的要被逼的造反了 (30,509次)

20. 萬里和中央黨校年輕教授的最新談話 (30,171次)

驚心動魄!新華網四天的網照(多圖)
21. 驚心動魄!新華網四天的網照(多圖) (29,635次)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2.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9,012次)

23. 中共作主:真離婚 汪洋薄熙來也必須呈蜜月狀(圖) (28,765次)

24. 頭髮脫落兩腮下陷 江再拾西班牙文 (28,262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5.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8,191次)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6.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8,017次)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27.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26,949次)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28.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26,875次)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29.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26,655次)

一組轟動世界的系列圖片給中國人的啓示(多圖)
30. 一組轟動世界的系列圖片給中國人的啓示(多圖) (25,419次)

31. 小笑話:薄熙來屁股着火了 (25,345次)

32. 與習近平李克強曾把酒言歡 袁紅冰提出時代之問 (25,338次)

鳳毛麟角!這樣的好乾部現在太少見(圖)
33. 鳳毛麟角!這樣的好乾部現在太少見(圖) (25,316次)

越琢磨越怪!重慶新司法局長升官咋這表情(圖)
34. 越琢磨越怪!重慶新司法局長升官咋這表情(圖) (24,842次)

小笑話:我居然握到了賈慶林主席的手(圖)
35. 小笑話:我居然握到了賈慶林主席的手(圖) (24,16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