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三峽機場集體腐敗案-500萬元
 
【人民報訊】[中國青年報]三峽機場,位於湖北省宜昌市豸虎亭區,總投資7.5億元。1993年年初立項、年底開工建設,1996年通航並轉入營運。但就在三峽機場通航後不久,宜昌市委、市政府及有關部門接二連三地接到羣衆舉報,稱在機場的施工中,存在着超付工程款現象,少數幹部有收受賄賂行爲。當地檢察機關接到舉報後,曾於1997年介入調查,但調查未果。此後,有關三峽機場腐敗問題的舉報信不斷地湧向宜昌市有關部門,「民間版本」更是沸沸揚揚滿天飛。

  一筆工程款1999年6月,在宜昌市委、市紀委有關領導過問下,市審計局決定組建專門班子,下決心再次對三峽機場整個工程的建設資金進行審計。審計發現,重慶市個體裝飾戶賈某承包的機場候機樓95%的裝飾裝修工程,本來只需1700餘萬元的建設資金,但賬面上的決算金額卻爲2200餘萬元,且已付給承包方1700餘萬元,尚欠500萬元。爲什麼要超付工程款500萬元?宜昌市審計局將情況通報給了市檢察院。市檢察院反貪局開始介入調查。賈某已於1997年1月工程完工後離開宜昌,去向不明。有關部門以工程結算爲由,通過賈的熟人、朋友要求賈來宜昌結算工程款。1999年8月28日,賈某攜帶結賬單、設計資料等飛抵宜昌。宜昌市檢察院、市紀委、三峽機場紀委對賈某進行調查。9月2日,市檢察院反貪局辦案人員根據掌握的事實材料,決定直接找賈某本人調查詢問。在情與法的感召下,賈某供出曾送給原三峽機場工程二處處長範建民1.3萬元,送給原三峽機場計劃處處長孫平1萬元,送給原三峽機場財務處處長楊毅1萬元。賈某開始只承認給範、孫、楊3人送數額不等的錢,主要是感謝他們在工程上的關照,但對超付500萬元工程款卻交待得不甚詳細。當地檢察機關反覆分析案情後,決定三案齊上、三人同立,並與三峽機場紀委成立了聯合辦案組。三峽機場黨委先找範、孫二人談話,但範、孫二人均用人格、黨性擔保,說自己「沒有問題」。聯合辦案組當機立斷,對範、孫、楊3人先後實行「雙規」。「雙規」初期,3人還是認定根本不存在收受他人財物的行爲。沒過多久,迫於法紀的威懾力,孫平不得不交待了收受賈某菸酒等禮品,但對其他受賄問題隻字不提。

  一本黑賬簿如何打破僵局?聯合辦案組針對孫平怕坐牢的心理,在把孫平從檢察院帶到市內辦案途中,有意經過市公安局看守所。孫平在警車到達看守所時,頓時大汗淋漓,說願把握這次機會。到了辦案地點,孫平交待了收受賈某1萬元賄賂的事實,以及曾收受宜昌鑫成建築機械化安裝總公司(下稱鑫成公司)6萬餘元賄賂的犯罪事實。孫平的坦白,印證了賈某的交待屬實,也使得三峽機場受賄案漸漸浮出水面。當地檢察機關又增派10人全力以赴參予此案調查。一方面加大攻勢繼續審問範建民、楊毅,促使其交待犯罪經過;一方面派人對鑫成公司進行摸底,掌握其公司的行賄行爲。1999年9月中旬的一天,辦案組人員找到鑫成公司老總,以吃飯的名義,將承建工程的3個項目部經理集中到辦案地點,分別突破。之後,辦案人員收穫了厚厚一堆賬簿。在大量的賬簿中,一本「黑賬簿」引起了辦案人員的注意:賬簿中的鉅額業務費用去向不明。經過查證及3位項目部經理的交待,鑫成公司給原三峽機場總經理湯太慶、副總經理王長玉、田昌銘,原財務處處長楊毅、原工程一處處長黃髮恆、原工程二處處長範建民、原計劃處處長孫平行賄的金額及時間最終水落石出。範建民、楊毅在證據面前,不得不低下了頭,分別向組織交待了受賄17萬元、3.5萬元的犯罪事實。辦案組還查出了原工程一處處長黃髮恆收受賄賂2.1萬元的犯罪事實。王長玉、田昌銘也分別對自己受賄5.1萬元、4.7萬元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在此期間,辦案人員還發現三峽機場的20餘名中層幹部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王、田的交待,爲查辦最後一個難攻的堡壘———原三峽機場總經理湯太慶的受賄問題創造了條件。

  一窩活老虎原三峽機場總經理湯太慶早在1997年1月就不辭而別離開機場,離開宜昌,跑到了海南。湯怕問題暴露,將自己的組織關係也轉到了海南。1999年11月6日,湯太慶因本案被監視居住,同年11月24日被刑事拘留,12月6日被逮捕。2000年8月24日,豸虎亭區人民檢察院以受賄罪向該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經審查查明:1994年11月至1996年7月,鑫成公司承建三峽航空公司發包的三峽機場的部分工程,標的額近1800萬元。鑫成公司總經理、項目部經理等人爲感謝湯在工程承建期間的關照,分3次給湯送現金2萬元。1993年至1996年,重慶市個體裝飾戶賈某經湯太慶推薦,先後承接機場候機樓、長壽山莊等裝飾工程,合同標的2200餘萬元,未經審計先付款。賈某爲感謝湯的關照,先後兩次向湯送錢物,摺合人民幣2.6萬元。1995年至1996年,蘇中公司承建三峽航空公司發包的車庫、長壽山莊餐廳等建築工程。1996年底的一天,湯太慶到長壽山莊工地檢查工程情況時,蘇中公司駐工地負責人孫某送給湯1萬元。1994年下半年的一天,核工業二二公司爲了在三峽機場建設期間承接工程,該公司負責人到湯太慶的辦公室送給他現金1萬元。後該公司承接了三峽機場工作區道路等工程。1996年10月的一天晚上,三峽航空公司一名職員爲感謝湯幫助他調入三峽機場工作,借湯生病住院之機,與其女友到湯的病房,送現金5000元。因湯不在病房中,該職員將錢交給湯的妻子屈某。屈收下後將此事告訴湯,湯要屈把錢退還給該職員。屈打電話讓該職員取回,該職員同意取回,但沒有去取。屈告訴湯,等該職員結婚時回贈。後來,湯調到三亞鳳凰機場工作,該職員結婚時湯並未「祝賀」。湯太慶所收賄賂均用於家庭儲蓄和消費,案發後退清了贓款。近日,法院以受賄7.1萬元一審判處湯太慶有期徒刑6年;以受賄8.2萬元判處孫平有期徒刑4年;以受賄17萬元判處範建民有期徒刑8年;以受賄3.5萬元判處楊毅有期徒刑2年;以受賄2.1萬元判處黃髮恆有期徒刑1年,緩期1年執行;以受賄5.1萬元判處王長玉有期徒刑2年零6個月;以受賄4.7萬元判處田昌銘有期徒刑2年零6個月。與此同時,涉及此案的20多名中層幹部也受到黨紀、政紀的處分。至此,三峽機場受賄窩案全面告破。共收繳贓款47萬元,追回資金95萬元,爲國家挽回經濟損失500萬元。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7/515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薦李洪志先生獲2001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信 (40,403次)

2. 江澤民特務機構脅迫海外異議人士出賣良心換取回國探親權利 (34,944次)

3. 中共最高權力交接在臺海緊張情勢中的作用及臺灣的對策選擇 (34,629次)

4. 江澤民病情的進一步報導 (33,687次)

5. 我所知道的江澤民之妹--江澤慧 (29,564次)

6. 口眼歪斜 是爲江主席 (28,690次)

7.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講」動畫圖 (27,865次)

8. 天機泄露江氏垮臺不遠 鐵口直斷神算身遭不測 (26,988次)

9. 【特別報導】江澤民身患離奇絕症 中南海倒江氣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0. 江澤民權勢日下 遲張二將橫眉冷對 (26,112次)

11. 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25,955次)

12. 江澤民身患絕症 醫生建議截肢 (25,330次)

13. 中國高幹子女在美國大揭祕 (25,275次)

14. 李瑞環: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 (23,055次)

15. 天安門廣場鎮壓法輪功實況錄像片 (22,758次)

16. 透視中南海:江澤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7. 江李之間的權力爭奪戰正拉開序幕 (21,128次)

18.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19. 唱唱咱們的江主席 (20,465次)

20. 江澤民政府培養了一個「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1. 江澤民怒罵香港記者不夠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2. 習仲勳晚年的幾件大事 (18,421次)

23. 豐城農民大暴動的啓示 (18,169次)

24.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25. 異端在中國的命運 (17,623次)

26. 鎮壓法輪功 朱總理叫停 (17,586次)

27. 梁新:讀《天機泄露江氏垮臺不遠 鐵口直斷神算身遭不測》有感 (16,974次)

28.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29. 政治小笑話 (15,723次)

30. 江澤民孤家寡人好悽慘:五中全會曾慶紅失利 (15,332次)

31.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二) (14,480次)

32. 五中全會質疑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震怒無奈 (14,478次)

33. 從江綿恆、陳章良和王丹談說開去 (14,327次)

34. 梁新:江澤民父子是官場上最大的「嫖客」 (14,077次)

35. 王炳章: 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們什麼? (13,89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