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25日讯】英文《中国邮报》题为:内部报告:怎样夺回台海紧张局势中的主动权?

中心思想:江泽民权力核心在中共内部正处于“临界稳定”状态,而江泽民即将进行的权力交接中胡锦涛曾庆红的“瑜亮之争”可能导致高层权力争斗的恶化,中共面临彻底分裂与崩溃。为了挽救中共彻底分裂与崩溃的局面,江泽民有两个选择:顺应民主化潮流或武力统一台湾。全球的华夏子孙和民主人士乐见的是台湾大陆和平地统一在民主联邦的框架之下,而江泽民现在所能选择的却是中共一党专制下的武力统一。目前,台湾在两岸紧张局势的演变中的地位是被动的,中共是主动的。阿扁政府只有主动出击,瓦解中共武力进攻台湾的精神基础,发动一场不流血、没有硝烟的文化战役,才能让台湾变被动为主动,让自由民主的台湾人民扬眉吐气。台湾朝野应该积极主动地争取大陆人民与台湾人民一起来捍卫台湾的民主。让世界自由民主阵营刮目相看。这一场精神战役,符合台湾执政党、在野党、台湾人民每一个人的利益,也符合中国大陆广大人民的利益。这一场精神战役的胜利,将迫使江泽民放弃选择武力统一台湾,而被迫选择在中国大陆开放民主以换取维持中共政权一时的稳定。这不但是台湾人民的胜利,也是中国大陆人民争取自由的胜利。最终统一的中国必然是民主的。支持中国大陆民主化是台湾朝野和广大海外华人的共同利益,在具体措施上切勿落入党派之争或统独之争的漩涡而怠误良机。台湾也要警惕中共同路人的误导和离间。
 
中共在二千年十月十六日发布《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指出“台海局势严峻”。关于台海情势的声明要点如下:

(一)
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  

(二)
如果外国侵略台湾;  

(三)
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
 
“如果”上述三个情况出现其一,中共国防白皮书则指出: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的统一大业。中共其实是以武力威胁作后盾,强词夺理,其实质是向台湾传递如下的信息:

无论事实如何,中共政府根据第三个“如果”,可以随时将根据自己单方面的解释和判断,使用包括武力在内的一切可能的手段来完成台海两岸的统一。  

由民进党推选出来的总统侯选人陈水扁先生在当选台湾总统前后,民进党就其“台独党纲”作了明确的阐释,陈水扁总统就“台独”问题作出了保证。陈水扁总统不但做了,而且还使两岸情势从李登辉的“两国论”提出之后的紧张状态缓和了下来。   那么,中共为什么却相反地认为台海局势更加“严峻”了呢?  

中共在中国大陆统治五十一年来,最高领导人地位的确立,表面上是由前一任最高领导人选定,实质上是由党和军队的“元老”来确认,并且依赖这些“元老”,尤其是军队的“元老”来维护的。  

前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将最高领导权传给了华国锋,党和军队的“元老”虽然一开始确认了华国锋的地位,但是邓小平获得了这些“元老”更多的支持,从而取代了华国锋,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地位,是依赖军队的“元老”来维护的。军中“元老”的作用,远远超过党的“元老”的作用。因此当共产党内的胡耀邦、赵紫阳为首的人士挑战邓小平的最高领导人地位时,军队“元老”始终维护邓小平的最高领导人地位,使胡耀邦、赵紫阳对邓小平的挑战最后以失败而告终。  

目前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是前任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亲自选定的,维护邓小平的军队“元老”,因此维护起江泽民的最高领导人地位。我们可以说江泽民的最高领导人地位,依然属于“嫡传”,是“正统”的。江泽民上台之后,十二年中对军队的调动和将领的任命,目的是巩固军队对自己最高领导人地位的维护。  

然而,江泽民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领袖威望,远远不及中共前任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和邓小平。江泽民在中共最高领导人位置上的政绩、领袖威望,和他在党与军队“元老”中的支持程度,与地方领导人的矛盾与冲突,不但迫使他只敢“任人唯亲”,而且将在选择下一任的最高领导人中,明确暴露出个人权威性的丧失--即江泽民选择的下一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正统”性,将受到来自党与军队、以及地方上的严重挑战。  

共产党政权“生死存亡”是个眼前的大问题  

尽管江泽民宣布中共党内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已经关系到中共权力的“生死存亡”,但是更严重关系到中共“生死存亡”的并不是党内的贪污、腐败,而是江泽民的中共最高领导人权力交接的问题。  

一九九七年初邓小平去世之后,“邓后时代”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中共失去了具有个人威望的权力中心人物。江泽民始终没有能力,没有条件,也没有机遇成为一个具有个人威望的权力中心人物。江泽民之所以还能得到党内和军队“元老”的维护,不是因为他的个人威望,而是因为他还能够被当作是中共权力承传的“正统”,并且没有任何其他的也可以被当作是“正统”的人物能够与其挑战。江泽民的最高领导权力中心营造起“上海帮”并非出于本意,而是因为党内和地方许多方面对其权力的挑战与不合作,造成江泽民被动地只能依赖“任人唯亲”来稳定最高权力中心。  

如果江泽民两年之后卸下中共总书记一职,无论他选择的继任中共最高领导人是谁,这个下一任的中共最高领导人将面临各个方面的挑战,而将来维护这个继任者最高领导人地位的不再是党和军队的“元老”了,因为这些“元老”已经所剩无几,其他的重要领导人因为无法统一认同一个有威望的领导人物,也就无法统一维护江泽民的继任者。因此,这个继任者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依赖继续作为军委主席江泽民的维护,另一条道理就是在某种“机遇”中树立起自己的威望。  

如果江泽民无法维护他自己的继任者的最高领导地位,他的继任者也没有“机遇”树立起自己的威望,那么对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来说,将会产生一场恶斗。这场恶斗,会把中共斗裂、斗垮。  

这是共产党“生死存亡”的现实问题,也是中共政权能否顺利继续下去的“生死存亡”问题。  

江泽民权力中心的“临界稳定”状态  

江泽民政权当前在中共党内所面临的现实状况,属于“临界稳定”状态。这里指的是江泽民政权在共产党内部的稳定状态,不是共产党统治中国大陆的稳定状态。  

江泽民为了维持自己权力中心保持在“临界稳定”之上,被迫地“任人唯亲”,到了连自己的侄子都推出来担任全国重地上海市的公安局长的地步。江泽民是清楚自己的权力中心处于这种“临界稳定”状态的,否则他就应该敢于“任人唯才”,可他不敢那么做。  

同时,在江泽民看来,民间的具有明确政治诉求的知识分子团体、个体商人阶层、倍受制度性歧视的广大农民、地下宗教组织以及以法轮功、中功为代表的庞大气功组织等都在信息化普及的大潮中觉醒起来,他们时刻威胁着他的权力基础,都可能随时将其政权的稳定性冲到“临界线”以下,因此江泽民不惜对党内外不同意见强行加以镇压并对国际社会的压力进行抵制。  

另外,江泽民权力中心越来越多地承受着来自中共党内和地方官僚的威胁。广泛的、严重的官员贪污腐败即表明党内官员对江泽民权力中心以及共产党今后的前途失去信心,也表明江泽民权力中心失去了威严。八九年席卷全国的学生民主运动就用反对中共官员腐败作过号召,江泽民上台之后也没有一天停止过对官员腐败问题进行打击。可是,江泽民十一年的最高领导统治,却使得腐败问题日益严重和恶化。而如今江泽民开始的大规模的、严厉的反腐败运动,实际上是在以反腐败为借口清除政治上的异己。无论从中央来看,还是从地方来看,中共当前的反腐败运动是一批腐败的官员在打击另一批腐败的官员,对于江泽民权力中心来说是政治地位之争,对于地方官员来说,是利益之争。换句话说,江泽民权力中心当前在中国大陆所展开的反腐败运动,运动的推动力是江泽民利用腐败的中共官员之间的利益之争,来清除党内异己势力,而不是利用其权力中心的威望和廉政的原则作为推动力。这进一步体现了江泽民权力中心正处于的“临界稳定”状态。  

既然江泽民自己的权力中心已经处于“临界稳定”状态,江泽民怎么可能像邓小平领他上路那样维护得了他的继任者呢?显然不能。  

江泽民权力延续的2个出路:民主化或统一台湾   江泽民权力中心要想继续维持当前的“临界稳定”的最高领导地位,依靠“任人为亲”和对党内、外异议集团的不同手段的镇压可以保持平衡。但是要让这个权力中心两年之后传给下一个继承人还保持住稳定的话,就必须在目前的“临界”基础上,大大提高江泽民的个人威望和其选定继承人的威望。  

能够大大提高江泽民个人威望的一条途径是江泽民在任期之内开放民主,借鉴台湾经验,走台湾前总统蒋经国走过的路。如果江泽民这样作出选择,那么他选定的继承人就能够象台湾继任蒋经国总统位置的李登辉那样得到认同,因江泽民在中国大陆的威望提高而使中共最高权力中心继续稳定下去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这虽然是人民所希望的,也是国际社会所主张的,但是目前看不出江核心会朝这一方向努力的丝毫迹象。江泽民走这条道路,中国大陆的人民将会象台湾人民那样逐步通过和平方式获得民主和自由,但是对中共独裁统治集团而言,虽然江个人可能因此而获得西方的诺贝尔和平奖之类的胡萝卜,但这条道路意味着中共将象台湾国民党那样将来会逐渐分裂、瓦解和下台。中共不愿意作出这一选择,是因为这样做,立即造成中共的独裁统治地位面临可预见的威胁。见前苏联的例子。  

能够大大提高江泽民个人威望的另一条途径是江泽民在任期之内解决大陆与台湾的统一问题。无论是和平统一,还是战争统一,只要能够完成统一,江泽民以及他选择的继任者的威望和地位就能够得到稳定。从另一方面,中共内部追逐下一任最高领导地位的人士,无论是在取得该地位之前还是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