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人类眼中最奇异的六个黑洞(多图)
 
【人民报消息】最近美国宇航局公布了目前为止观察到的六个最极端的黑洞图片和说明。科学家认为,黑洞是由超新星爆炸留下的残余物质形成的,在天文学家看来,它们是宇宙中最奇异的天体之一。


最年轻的黑洞。

1.最年轻的黑洞

SN 1979c超新星31年前爆炸产生的残骸构成了迄今已知宇宙中最年轻的黑洞。这个超新星位于距地球大概5000万光年远的M100星系,1979年被一位业余天文爱好者发现。那颗1979年爆发的恒星正处于形成黑洞的理论质量限额(即相当于太阳质量的20倍左右)的边缘。超新星爆炸以后,残留的物质或是形成黑洞,或是变成密度极高的中子星。

美宇航局天文学家11月16日宣布,“钱德拉”天文望远镜的最新观测似乎倾向于这个超新星最终形成了黑洞。随着物质坠入黑洞,它被加热至数百万度,释放出X射线。如果原为SN 1979c超新星的物体是中子星,它释放的X射线的亮度会随时间逐渐暗淡,如果它是黑洞,X射线几乎与以前一样明亮,因为黑洞在不断吞噬新物质。

最新观测结果显示,SN1979c在1995年至2007年释放的X射线的亮度始终如一,所以,这个物体是黑洞的概率绝对更大——虽然它仍有可能是一颗高速旋转的中子星,不断喷发剧烈的高能粒子风。



距离地球最近的黑洞在2.4万光年以外。

2.最近的黑洞

距离地球最近的黑洞在2.4万光年以外。作为名为V4641 Sagitarii的双星系统成员,这个黑洞正在慢慢吞噬一颗常见的伴星。当它在1999年喷射狂暴的X射线时,无意中泄露了自己的藏身之地。最初,天文学家以为这个双星系统距地球只有1600光年远,但在2001年的后续观测中,他们才发现它其实距地球2.4万光年之遥。



离地球最远的黑洞在600万光年远。

3.最远的黑洞

已知距离地球最远的黑洞位于600万光年远的NGC 300星系。这个星系发现于2010年1月,也是第一个被发现潜伏在银河系所属“本星系群”外面的黑洞。与距离地球最近的黑洞一样,这个最远的黑洞也在蚕食一颗常见的伴星,它还是迄今测量的重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之一。处于星系中央位置的黑洞的质量最终能膨胀到相当于太阳质量的数十亿倍,不过,预示着恒星生命周期终结的黑洞质量仅仅是太阳质量的20倍。根据科学家目前掌握的资料,他们迄今只发现了三个质量相当于15个太阳的黑洞。



质量最大的黑洞相当于太阳质量的180亿倍。

4.最大的黑洞

宇宙中质量最大的黑洞相当于太阳质量的180亿倍,是此前记录保持者的6倍,堪比一个小星系的质量。这个庞然大物位于距地球35亿光年远的 OJ287类星体。天文学家在2008年观察到一个受这个大黑洞引力场吸引的更小黑洞(这个黑洞本身的质量相当于1亿个太阳)的轨道,测量了它的质量。



这个黑洞仅相当于太阳质量的3.8倍。

5.最小的黑洞

宇宙中最轻、最小的黑洞仅相当于太阳质量的3.8倍,跨度仅为15英里(约合24公里),刚刚超过纽约曼哈顿岛的长度。虽然个头不大,但这个名为XTE J1650-500的黑洞仍然是破坏活动的发动机。与其它许多黑洞一样,XTE J1650-500通过从伴星“窃取”气体令自己升温,释放出X射线,泄露了行踪。这些X射线的强度会根据黑洞的质量有所不同。通过观测这些细微的变化,天文学家可以对黑洞展开测量。



旋转速度最快的黑洞。

6.最快的黑洞

如果形成黑洞的恒星正在快速旋转,那么这个黑洞也会跟着快速旋转。不停旋转的黑洞可以更为紧密的控制住周围的物质圆盘。迄今旋转速度最快的黑洞名为GRS 1915+105,以每秒1000圈的速度旋转。这一数据是通过计算恒星在崩溃前的旋转速度算出来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2/5362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其人》十四:黑箱作业出卖国土 (图) (284,889次)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2.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161,604次)

3. 绝了门儿的3个小品(视频) (156,763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4.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5.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126,383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6.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7. 央视移花接木 台湾人感慨万千(视频) (112,789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8.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9.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10.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89,783次)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11.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84,340次)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12.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81,157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3.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14.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72,433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5.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6.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7.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18.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19. 江被双规 (57,130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20.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21.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50,843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22.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23.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4.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5.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6.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7.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8.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9.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30.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31.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32.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33.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34.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41,749次)

35. 《江泽民其人》四:上海学潮见风使舵(多图) (41,69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