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扯扯
 
 
 
 
 
 读者园地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
 
 
 
 
 

 
 
2010年7月16日 分享: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加权威杂志披露中共疯狂渗透海外中文宣传
 
【人民报消息】7月8日,加拿大权威新闻周刊杂志《麦克琳》(Maclean’s)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影响的问题》(A Question of Influence)。文中列举了中共利诱加拿大中文媒体,利用电视和报纸等海外中文媒体向加拿大输出宣传、渗透意识形态,并打击异议己的加拿大独立媒体的事例,并籍此向加拿大主流社会提出,中共正把加拿大中文媒体转变成自己的煽动与宣传平台!

资助海外中文报纸输出宣传

据《影响的问题》称,周锦兴(Crescent Chau)是蒙特利尔中文周报《华侨时报》(La Presse Chinoise)的发行人。2年前,他状告其竞争对手《大纪元》诽谤,因为《大纪元》告诫民众,称周充当北京的代理。周以为这场官司他必胜无疑。然而,审理此案的魁北克高等法院法官曼德维尔(Catherine Mandeville)最终确认《大纪元》对周及其报纸描述属实,强调周与北京宣传机构有密切联系,证实《华侨时报》得到北京的资助。

正如周在上海举行的北京资助的世界华文媒体大会上的慷慨陈词一样,周的理念是,海外华人新闻界责无旁贷地“维护祖国的正面形象”,但这些对他赢这场官司没什么好处。

早在2002年,周的报纸发表4期特刊攻击法轮功,其观点与中共同出一辙。

奇怪的是,周的这家在蒙特利尔平常发行量只有4000份的报纸,却向全加拿大发行了每期10万份的4期攻击法轮功的特刊,且没有任何广告。与此同时,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在中国大陆报导了周发行特刊的消息。让人生疑的问题是,是谁为周如此大的发行量买单?曼德维尔法官称周的资金背景很“朦胧”。

加拿大中文媒体的北京背景

《影响的问题》还提出了“北京正在把加拿大中文媒体变成自己的煽动宣传平台”这一问题。异议人士多年来一直告诫,北京不断向北美中文媒体渗透,并提示国际新闻组织的所有权被更换和控制在中共党员手中。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总监法登(Richard Fadden)指出,加拿大省级官员受北京摆布。除了买下媒体的财产,北京一直积极地培养海外的新闻编辑室的同盟。

《影响的问题》一文指出,许多海外中文媒体是近期才倒在一臂之远的北京控制之下。上至90年代,香港报纸,如《星岛》和《明报》以及新时代电视,都曾表示他们宣扬新闻自由,有别于中国大陆同行。

然而,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前亚太区主管卡瑞亚(Michel Juneau-Katsuya)称,如果以上媒体仍然想自由表达新闻就太天真了。他指出,在97年香港回归大陆的两年后,《星岛》的主公司就被中共高官及中国烟草巨头何柱国(Charles Ho)掌管。虽然《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拥有一半的《星岛》,《星岛》翻译《多伦多星报》的文章,但是,《星岛》的最终编辑还是受控于何柱国。

《影响的问题》称,其他的媒体被告之,如果与北京宣传部门关系友好,就会有来自中国大陆的诸多资助机会,否则,北京就会断了他们在中国大陆的广告财路。于是这些媒体自我审查,淡化或采用北京对待诸如西藏、新疆和法轮功问题上的官方语言。

《影响的问题》提到,《中国聚焦》(Chinascope)监测全球各地的中文媒体报导,总部位于华盛顿,其总编辑李鼎(音译)称,那些中文媒体还在新闻上依照新华社提供的内容,目的是限制异议的声音。他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大陆影响这些媒体的证据。”

利用海外中文媒体输出意识形态

中共输出其意识形态,采取措施直接影响设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国的媒体总部。据监查与中国贸易安全的“美国与中国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 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称,中共想看到一场“世界民意大战”,需要4千万铁杆海外华人的支持。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扩大建立表面独立的媒体机构,北京幕后影响其操作。中共向媒体直接或是通过广告投资,或是派遣领事馆官员援助。2006年,悉尼中领馆官员陈用林披露中共文件,要求海外中文媒体全文登载中共意愿文章。

民主人权人士称,他们的文章越来越难在加拿大中文媒体上发表意见。多伦多支持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关卓中说,一些编辑和记者总是建议他在关于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采访中去掉“大屠杀”的用词,如果他想让他的话见报的话。

2年前,《多伦多生活》(Toronto Life)杂志详细介绍了《星岛》如何修剪翻译《多伦多星报》关于奥运火炬的报导,以符合北京的口味。《星岛》在翻译中剪掉了有关人权示威活动,在原文 “人权问题”前加上“所谓的”,以及把原文的“藏人”(Tibetans)改成“藏独”(Tibetan separatists)。

北京还利用非中文媒体进行意识渗透。据美国安全贸易的报告称,北京为播报外语新闻预留了66亿美元的预算,运作一个像CNN或半岛电视(Al Jazeera)那样的24小时英语新闻电视频道。2002年,北京起动其官方英语电视频道CCTV-9,目前,向整个北美播放。

打压异议媒体

据 《影响的问题》称,北京不喜欢不同声音的媒体,向不合作的新闻记者施压。

2006年,《大中报》发行人贾宁扬(Jack Jia)因发表系列文章,温和批评加拿大中文媒体推广大陆官方媒体CCTV进入加拿大有线电视市场,由此,贾遭到海啸般的恐吓和攻击。

大纪元和新唐人记者时常批评北京。不久前,北京向加政府威胁利诱,阻止这两家媒体记者参加胡锦涛出访加拿大首都的现场活动报导。


(文芳编译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7/16/52874.html
打印机版

分享至: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分享至手机: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导读
 
加权威杂志披露中共疯狂渗透海外中文宣传
 
 
中共已把手伸进马英九的家(多图)
 
 
一个神奇的消息:世界杯夺冠可助国家脱困(多图)
 
 
一个真实的毛岸英(图)
 
 
小笑话:你真会喝牛奶吗?(图)
 
 
一座本该在北京矗立的纪念碑(图)
 
 
文强在歌乐山山顶被处决 共产党再显狠毒(图)
 
 
网控机密外泄 中共紧急删除内部讲话
 
 
 
史上最亮星体X光 瘫痪NASA太空望远镜( 图)
 
 
小日本儿泽国 房子咋就没倒呢?(多图)
 
 
美韩黄海军演 剑指中共
 
 
中国的名校为何没有“脾气”?(图)
 
 
最牛村支书对中央新规的回答(图)
 
 
中共700亿大单断送阿根廷(图)
 
 
《新闻周刊》不卖给共产党
 
 
大陆初二历史教科书 一看吓一跳(图)
 
 
 
 
中共无奈续发一年执照 谷歌赢得战略性前进
 
 
中共公告贪官:钱存在这些国家最安全
 
 
西班牙得冠 江第一反应:我完了
 
 
活人自焚和千人下跪的区别
 
 
大型外企开始撤出中国 外界看到了不祥之兆
 
 
租用洋人行骗 “党文化”与时俱进
 
 
英国 UFO之都再现三维麦田怪圈(多图)
 
 
西班牙首次捧杯 世界杯神奇章鱼8猜8中(多图)
 
 
?!中共为何怕外星人而不怕它们(多图)
 
 
重庆特强暴雨 薄书记睡在哪个温柔乡(多图)
 
 
接受中资!美钢铁厂别掰着脚丫子数钱(多图)
 
 
爱沙尼亚前总理:中国前途在于脱离共产党(图)
 
 
听懂鸟语的小女孩(图)
 
 
从世足赛“章鱼热”谈醒世预言(图)
 
 
百姓心里有杆秤
 
 
最强黑洞喷射物吹出直径1000光年的气泡(图)
 
 
 
 
重灾!新华网掀开薄熙来的屁股帘儿(多图)
 
 
黑色图片幽默:薄熙来的重庆红烧肉(多图)
 
 
Facebook被中共贴上“间谍”标签
 
 
抗议富士康?何不抗议中共
 
 
另一只眼看章鱼保罗(图)
 
 
“未富先老” 中国社会面临空前崩溃危机
 
 
新星诞生恒星簇像绚丽的“太空烟花”(图)
 
 
文强被执行死刑的图片没敢曝光(多图)
 
 
当代中国民谣
 
 
留学随笔:首都、首都
 
 
家暴与国暴(图)
 
 
薄熙来对谁都使用这两手儿(多图)
 
 
中国状元为何被美国名校拒绝
 
 
入党是“纯洁了群众队伍”
 
 
玩真的?人民币升值的海市蜃楼
 
 
文强死这天,都没给薄书记面子(图)
 
 
袁红冰爆中共高层消息──蓄意制造的政治阴谋
 
 
文强死了,薄熙来还活着(图)
 
 
在游行中感受美国与中国
 
 
曾子墨和凤姐的“不偷不抢”(图)
 
 
36年最惨败局!马拉多纳为女总统背黑锅(多图)
 
 
忍无可忍!习近平:是你们逼我这样做的
 
 
大陆作家的精彩段子
 
 
人民的国家──美国独立日有感
 
相关文章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扯扯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