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消息】最近北京的形势十分诡异,扑朔迷离,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笔者为此接连写过三篇文章,一篇是11月2日写的"从杜导斌先生被抓想起"(1),一篇是11月4日写的"北京发生了什么事?"(2),一篇是11月7日写的"北京的一个提法的改变说明了什么?"(3),三篇文章都谈了笔者对北京目前局势的一些看法。

但是古怪透顶的事情依然接连发生,例如11月7日陈至立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出席"2003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门助理总干事约翰丹尼尔(4)。陈至立是国务委员,和周永康、曹刚川、唐家璇和华建敏同一级别,虽然前两位是政治局委员,不能和他俩相比,可至少是可和唐家璇和华建敏平起平坐。按规定,国务委员单独接见国外来宾,属于重大国事活动,CCTV晚间新闻联播都要播放的,但是CCTV综合频道这次一反常态,11月7日,11月8日,11月9日晚间全国新闻联播居然不播放陈至立这条新闻。

此外,11月3日湖南衡阳大火,20名武警消防官兵遇难,举国哀悼,我每每从湖南卫视上看到这条家乡新闻的现场报道时,为消防官兵的英勇献身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11月9日胡锦涛、温家宝和罗干都为此作出了重要批示,周永康来衡阳出席追悼大会。奇怪的是江泽民没有丝毫表态。众所周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隶属于国家公安系统,受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双重领导,江泽民是武警最高领导,所有武警上将中将都是由江泽民颁发军衔的,例如现任政委徐永清武警上将就是江泽民在2000年6月21日亲自颁发授予的。前武警部队司令员杨国屏武警上将就是和现任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同一天同一地点由江泽民亲自颁发授予上将军衔的。同样,国人也没看见武警总队司令员吴双战武警中将和政委徐永清武警上将有何动作,虽然消防属于公安部领导,但是按规定边防、消防、警卫、水电、黄金、交通和森林武警部队的军事、政治、后勤工作,均接受武警总部的指导,编制序列与内卫部队大体相同,武警头头为此表表态也是义不容辞的,为何冷谈如斯呢?

衡阳大火牺牲的武警官员最高级别是张晓成,军衔上校, 39岁,湖南耒阳人,是副政委,可能也是副师级军官。今年4月失事的361潜艇,最高级别军官程福明大校,也是副师级。361潜艇失事,牺牲了不少官兵,其中有一个副师级军官,江泽民说他听到这个消息夜不能寐,拖著胡锦涛去看望,现在他为何对衡阳大火牺牲了20名官兵无动于衷呢?其中也有一个副师级军官呀!真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的事情还有,11月9日新华社的新华网登载了一篇重要新闻,全国各大媒体和网站都转登了,标题就是"〈决定〉起草:胡锦涛逐字审阅进行4次修改 "(5)。标题所说的《决定》是指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该文详细披露这个决定起草的过程,全文约7200字,一共提到胡锦涛16次,提到温家宝6次,其他7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礼节性各一次。全文没有一处提及江泽民对该决定做过什么指示,自然也没有江泽民三个字。文中也提到了三个代表,有3处,并不是胡锦涛在7月1日重要讲话里提到的:"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而是套话一般简单提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两处,"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处。这是官方套话,任何中共官员,甚至村支书也会这么说,万万不可认真。

这条新闻向全球表达了这么一个信息,十六届三中全会完全摆脱了江泽民的控制,由胡锦涛和温家宝唱主角自编自导自演的,通篇就是这个主导思想。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江泽民最近频频出镜,密度之大,是今年以来罕见。10月23日他在杭州会见加拿大总理克里蒂安、11月4日拉著胡锦涛会见全军院校会议代表、11月5日会见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1月8日给杨利伟颁奖、11月9日授予总装备部航天员大队"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11月10日会见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和11月10日会见美国基辛格博士。出镜作秀情景和以前没有两样,似乎告诉世人,他仍然是中国权力的核心,胡锦涛得听他的摆布,只是容颜苍老,头发稀疏,只见嘴动,由播音员代为讲话而已。

那么北京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想,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有人要江泽民退下,江泽民不愿意,态度强硬,频繁出镜以表示自己权力十分巩固;另一种可能便是胡锦涛和江泽民已经达成了一个秘密协定,江泽民体面退出政坛,胡锦涛顺利入主军委,为了平稳过渡起见,暂时不公布,以免政局动荡,交换条件是什么,我们不清楚,其中之一便是允许他在正式宣布退出前,多出镜作秀,但是不代表党中央和政府宣布什么政策,以满足他虚荣心。从北京政局发展来看,后一种可能性极大。江泽民的太上皇瘾刚尝到味道,就惹起一大堆麻烦,他本意是现在不想退的,想逆天行事继续搞下去,力挽狂澜,但是他的身体状况和周围的政治环境不容许他继续在军委混下去了。

江泽民患心脏病多年,这是大家都知道的。1989年4月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开会期间,胡耀邦心脏病突然发作,据当时报刊报道,江泽民就在他身边,江赶紧从口袋里掏出了救心丸递给了胡耀邦,可见十四年前江泽民就有心脏疾患。一个老年人患心脏病后一般是不可能治愈的,不可能把心脏恢复到青年时代,也不宜过操劳过度。但是江泽民强烈的表现欲望、个人对权力金钱无止境的追求以及狭隘嫉妒的自私心理使他陷入无休无止的争权夺利勾心斗角之中,这样一来就彻底摧毁了他的身体。江泽民登基时,邓小平等老一辈党阀军头还在世,他是大树底下好乘凉,负担不重,野心也没有那么大,也不敢抛头露面提出什么三个代表初步设想。老革命陈云最早去世,是1995年4月10日去世的,邓小平是1997年2月19日去世的,彭真是1997年4月26日去世的,杨尚昆是1998年9月14日去世的。这些人去世后,尤其是1997年邓小平去世后,江泽民戴在头上的紧箍咒去掉了,可以放开手脚为所欲为了,可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离他离开中共最高领导层时间也快到了。按党章和宪法规定,他只能连任一届总书记和中华人民人民共和国主席,也就是到了2002年和2003年他就得离开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宝座,对此他是极不情愿的。胡锦涛是邓小平给他指定的接班人,换而言之,他退位时不允许他自己指定接班人,心胸狭隘的江泽民为此对邓小平一直怀恨在心。

2000年2月19日,恰恰邓小平去世三周年纪念日那天,江泽民选定了这个日子在广东向邓小平发难,打响了第一炮。那天,在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听取了高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党的建设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在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提出了"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著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著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著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6),也就是"三个代表"论,那天离开他退出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层不到三年了。我想他提出三个代表论的本意有三,一是贬低毛泽东和邓小平抬高他自己,想当21世纪的马克思,万古流芳,如同胡锦涛七一讲话里说的:"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以报邓小平一箭之仇;二是离开他退位只有三年不到了,三年中要全党赞同"三个代表"论是不大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