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說中共當局一時頭腦發熱恐怕太牽強
 
作者:橫河
 
【人民報消息】報紙上網上關於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一事已經發表了很多文章。23條當然是要徹底剝奪香港人民的自由,把香港完全大陸化,這是沒有疑問的。我鬧不明白的是,當權者爲什麼要公然撕毀自己作出的保證。雖說當今的當權者一付「我是流氓我怕誰」的不講理嘴臉,可香港畢竟和大陸有所不同,多少要受點國際因素制約,不能完全亂來。此舉若說是中共當局(港府在這裏只是傀儡)一時頭腦發熱恐怕太牽強。我認爲,在此時此地立法是經過仔細的利弊權衡的。

香港對中共政權有什麼意義呢?

經濟上。在中國大陸和世界的其餘部分隔絕期間,香港幾乎是大陸對外的唯一窗口。作爲西方自由經濟政治體制的一部分及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大陸的轉口貿易在80年代以前促使了香港的經濟繁榮。97移交以後,港府一心討好北京,在治理香港方面屢出敗筆而降低了國際投資的吸引力,香港作爲大陸轉口貿易窗口的重要性已降低。儘管如此,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大陸任何城市都無法與之相比。再加上豐富的管理人才和經驗,香港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仍然是大陸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政治上,香港對中共主要起樹立形象的作用。一是證明北京對香港的管理不比英國差,至少東風不輸西風吧。二是「一國兩制」顯示中共有氣度;三是爲統一臺灣做榜樣。

23條立法,會在經濟上對香港造成很大的損失,有些是無法彌補的。而如前所述,搞垮香港經濟絕非中共的利益所在。政治上的損失也是顯而易見的,徹底破壞了中共當局刻意營造的「開明形象」,而這個形象對中共而言並非無關緊要,從中共最近的一系列動作可以看出中共對此還很在乎。如邀請聯合國人權專家視察,允徐文立保外就醫,釋放遼陽工運領袖就是明證。其他最嚴重的政治損?O,打擊臺灣人的和平統一意願,無限期地推遲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

那麼,就23條立法在事實上廢除「一國兩制」對中共有什麼好處呢?很簡單,就是看23條要限制香港的是什麼。23條要限制的是言論,結社,新聞和資訊自由。那就是說中共覺得香港的這些自由對他的統治造成了威脅,非除掉不可。

香港能給大陸帶來的所有好處,都只能是遠慮了。和香港的自由對現政權統治的威脅這個近憂相比就算不上什麼了。試想,香港的媒體雖然被中共收編了不少,可還是有那麼幾家不聽話的;香港的宗教團體大部分還相信他們的神,還沒有像傅鐵山趙樸初同志那樣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每年六四,香港還有幾萬人出來悼念,完全不顧中共要大家忘掉天安門屠殺的努力。

更不用說還有法輪功了。聽說,有一個大陸官方代表團訪問香港。離境時給香港旅遊局寫了一封意見信,大意是,我們來港旅遊,入境後第一個歡迎我們的是法輪功學員,收到的第一份印刷品是法輪功真相資料,可直到我們離開也沒有見到港府旅遊局介紹香港的小冊子。最後是建議旅遊局向法輪功學習云云。

香港是大陸每年出境旅遊人數最多的地方(大陸人還不能完全自由到香港旅遊,暫叫出),耳濡目染,不可能不受影響,這才是讓中南海統治集團寢食不安的。臺灣不統一,至少不會立刻威脅統治。儘管那個統治集團宣稱穩定,繁榮,又是人權狀況最好時期,卻對彈丸之地香港的那麼一點自由嚇得要命,真是極大的諷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7/2447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張愛萍等老將軍怒逼江澤民交出軍權(多圖) (58,938次)

2.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3. 賽貂嬋?看黃麗滿十六大的這張照片(圖) (57,746次)

4.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5. 老朽帶兵朝中無人?華國鋒責江違憲違黨章(圖) (39,319次)

6.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7.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36,149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8.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9.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34,223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10.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11.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33,685次)

12.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3.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4.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5.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6.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17.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18.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19.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0.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1. 小曾政治局越權稱霸 老江欲聽政簾後跺腳(多圖) (28,947次)

22.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23.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4.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5. 電視片:歷史,在凝縮了的時空中──北宋預言詳解 (27,472次)

26.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27.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8.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29. 江澤民宋祖英要創中國外交「新天地」 (多圖) (25,377次)

30. 江簽訂賣國條約!斷絕子孫向俄國討還領土之路(圖) (24,875次)

31.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2. 失寵的何頻,何必捏着嗓子說話呢?(圖) (24,504次)

33.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34.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5.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