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神了!濟公巧救淨慈寺(圖)
 
一兵
 
【人民報消息】過去,在南屏山麓有座古剎,叫淨慈寺。四周林木蔥蔚,殿宇背山面湖,十分壯麗。有一年,杭州到處鬧火災。在陰曆六月廿三火神生日那天,淨慈寺的老方丈吩咐小和尚一早打掃了佛殿,在火神的香案前點上一對大蜡燭,又燃起了檀香。

那天,人們三人一夥,五人一羣,都到淨茲寺來進香。大家都想趁火神高興的日子,求他不要降災,保佑四季平安。 到快吃午飯的辰光,有一個穿一身紅綢衣裙、手撐一把小陽傘的大姑娘來到淨慈寺門口,一雙烏溜溜的眼睛,東張西望。 這時,濟顛和尚從竈間裏衝了出來,拿着一根竹竿,舉起兩臂,攔住山門。把那姑娘攔在外面。

紅衣裳大姑娘急急地往東鑽,濟顛一蹲,竹樓兒攔住了她的頭,進不去。紅衣裳大姑娘急急地往西跳,濟顛一站,竹樓兒擋住她的身,又進不去。 那姑娘被弄得面紅耳赤,滿臉都是汗珠,沒辦法,只好停住腳步,轉過身子,拿出手絹揩汗。

人們見濟顛和尚作弄婦女,都叫嚷起來。濟顛說:「別鬧,別鬧!」仍舊用竹棒兒攔着。 老方丈聽見外面的喧鬧聲,走了出來,大聲喝道:「濟顛,你象不像一個出家人?快給我走開!」濟顛笑嘻嘻地對老方丈說:「師父,你一定要我走,我當然走。不過我要問一聲師父,你說有寺好還是沒寺好?」

老方丈把「寺」字錯聽成「事」字啦,就罵道:「我們是出家人,你難道不懂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麼?」有的和尚也幫腔道:「師父說得對,當然是沒事好羅!」 濟顛正想收起竹樓,猛見那姑娘轉過身來往寺裏走,他又立即橫起竹棒前來擋住,並對老方丈說:「師父啊,等到『沒有寺』了,你是要後悔的呢!」

老和尚一聽更加火了起來,罵道:「『沒有事』我巴勿得哩!我後悔什麼?」說着,舉起柺棍兒來要敲濟顛。 濟顛沒辦法,只好把竹棒兒往胳肢窩一夾,走開了。

濟顛一走,那姑娘就飛快闖進了山門,直往大雄寶殿走去。 她在大雄寶殿的人堆裏擠來擠去,一眨眼不見了。 這時,有一隻紅蜘蛛從大殿正樑上掛了下來。 很快,紅蜘蛛就觸到了燭火,只聽「呼」地一聲響,燭火四射,大殿立刻着了起來。

這時又颳起風來。風助火勢,火借風威,沒多少工夫,就把這個金碧輝煌的淨慈寺燒成一片火海。 和尚們雜在香客中間,東奔西竄,亂成一團。忽見殿後那一間柴房沒有着火,大家就奔了過去。 推開門一看,只見濟顛翹起兩腿,躺在草堆上,困得正香甜哩。

和尚們上去推濟顛。他卻揉揉眼皮,迷迷糊糊地說:「莫吵,莫吵,我要睡覺呢!」 大家不由分說地把濟顛拖起來,大聲說:「火都燒到眉毛啦,你還困大覺呢!」 濟顛伸個懶腰,也不回答,只朝大家嘻嘻地憨笑着……

這時老方丈拄着柺棍走來,生氣道:「濟顛呀,寺院都燒掉了,大家哭都來不及,你還笑呀!」 濟顛說:「哈哈,這就要問師父了!你知道麼?剛才那個穿紅衣裳的大姑娘,是火神的化身。她今天是特地來燒寺的,倘使能耽誤過午時三刻,這火就燒不成啦。」

老方丈一聽,埋怨道:「哎呀呀,你爲什麼不早說呀?」 濟顛說:「我攔也攔了,還怨我呢。師父不是說『沒寺好』麼?哼,你不是還用這柺棍兒敲我麼!」 老方丈這才弄懂:原來自己一時心急,把話聽錯了。真是又急又悔。

寺院被燒燬了,和尚們就沒處落腳,一個個象無頭蒼蠅,亂碰亂撞;沒奈何,只好搭一些草棚棚暫且棲身。老方丈高深莫測長吁短嘆,捶胸頓足,更是傷心。 獨有濟顛,卻象沒事人似的,仍舊一天到晚拖着蒲鞋,搖着破扇,跑前跑後,嘻嘻哈哈。

這天,老方丈叫住他問:「濟顛,寺院燒成這個樣子,你一點不難過麼?」濟顛說:「燒都燒光了,難過有啥用?依我說,蓋座新的好啦!」 老方丈嘆氣道:「唉,蓋座寺院談何容易!要多少木頭,一時到什麼地方去募化呀?」 濟顛聽了,哈哈大笑,拍拍胸脯道:「師父,這你不用愁,一切都包在我身上。」

火燒寺院之後,老方丈已知道濟顛是個不凡的徒弟,便懇求他說:「前番都怪我不好。這次你出去果然能募化到木頭,大家都會感謝你的。」 濟顛連忙說:「莫謝,莫謝!」隨着拍拍自己的癟肚皮說:「不過師父,我現在肚皮餓了呢!」 老方丈連忙把廚房裏打雜的叫來,吩咐他快去買點濟顛平常愛吃的東西,讓他吃飽了好出門去募化木頭。

打雜的知道濟顛的脾胃,便給他買了一罈老酒、一隻狗腿回來。 濟顛一見酒和狗腿,喜歡得眼睛眯成一條縫,便放縱地大喝大嚼起來。 等狗肉吃完,壇底朝天,濟顛已醉醺醺了。他對老方丈說了聲:「師父,我去啦!三天後再見。」便一個筋斗翻進酒罈裏——不見啦。

濟顛這一個筋斗翻到了四川。他看看這一帶森林繁茂,特產豐富,不覺讚歎道:「好一個天府之國!」 濟顛走進附近一個大村莊,在一家大鄉紳的門口一個勁地敲着木魚。 那鄉紳聽見門外木魚響個不停,就出來問道:「和尚,你從哪裏來?到我門口敲木魚作啥?」

濟顛道:「我從杭州西湖淨慈寺來,因爲我們的寺院被火燒了,知道你是個大財主,山上有的是樹木,特地來向你化點木頭的。」 那鄉紳看他是個癟塌塌的窮和尚,便有意刁難道:「和尚,我的山上都是大木頭,你背得動麼?如果背不動,就收起你這木魚,不必費心了;如果背得動,要多少你就背好了。」 濟顛一面「篤、篤、篤」地敲着木魚,一面口裏有節有拍地念道:「少不成,多不要,不多也不少!袈裟蓋,袈裟包,蓋住包住就夠了!」

那鄉紳越聽越好笑:哈,原來是一個瘋和尚!於是指着他的後門山,開玩笑道:「和尚,你放膽包吧,如果包得下這許多,我等會還要派一些人給你送到江邊去哩!」 濟顛道了聲謝,就脫下袈裟,朝那後門山一拋。只見那袈裟隨風長,隨風大,一下罩住了整個山頭。 那鄉紳做夢也沒有想到濟顛有這樣大的本領,只得哭喪着臉陪濟顛上山。

濟顛挑選了一百株大樹。那鄉紳不敢食言,只好派人把樹砍下來送到江邊。 大樹編成了木筏,濟顛撩起一腳,便把木筏踢到江中。 濟顛放木筏順流而下,一直放到長江口,在波濤萬頃的大海里向西南飄浮而去…… 木筏飄進了錢塘江。錢塘江口有個把關卡的見了,攔住木筏,要向濟顛抽稅。

濟顛一聽要抽稅,就說:「這錢塘江口又不是你的,憑什麼要抽我稅?」 那把關卡的人解釋道:「和尚呀,這水是皇上的水,隨便什麼貨物經過水面上,規定都要抽稅的。」 濟顛笑嘻嘻地問道:「哦,原來如此。從水面上過要抽稅,那麼從水底下過要不要抽稅呢?」 大家聽了忍不住大笑道:「和尚,不要發瘋了。你若有本事叫木頭從水底過,我們就不抽你的稅。」

話音剛落,只見濟顛雙腳在木筏上用力一頓,「唿」地一下子,就連人帶木筏一齊沉到了江底。關卡里的人都驚得目瞪口呆。

中午辰光,濟顛回到了淨慈寺,逢人便大喊大嚷道:「木頭到了!木頭到了!」 老方丈聽見外面喊木頭到了,就拄着柺棍走出去朝大路上望望,大路上空蕩蕩的,什麼東西也沒有。 濟顛把老方丈拉到伙房前的那口「醒心井」旁邊,指着「醒心井」說:「師父,木頭都在這裏面了。」 老方丈朝井裏一看,嗨!果然有根又粗又大的木頭,在水面上一冒一冒的,似乎下面還有許多。

老方丈連忙叫人在井上搭起木架吊木頭。和尚們吊呀吊呀,吊起一根又一根,根根木頭都是又粗又長又直,大家越吊越有趣,連吃飯都忘記了。整整吊了兩天,在吊到九十九根木頭的時候,不知是哪一個木匠喊了一聲:「夠啦!」被他這麼一聲喊,井裏的那根木頭就擱住啦。 木匠們把吊上來的木頭,量了又量,算了又算,但是量來算去,就缺一根做正樑的大木。

後來淨慈寺的那根正樑,據說還是濟顛用刨花和木屑捏起來的,因此,它有點凹凹凸凸,跟別的寺院正樑很不相同。 「醒心井」因爲曾經運過木頭,後來人們便叫它爲「運木古井」。那根吊不上來的木頭,許多年來,還擱在井裏呢。

(明月心)四川新聞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29/2408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2.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4. 江澤民出大價錢!宋祖英赴悉尼開個人演唱會(圖) (33,104次)

5. 小笑話:宋祖英的腳有多大(圖) (32,821次)

6. 賈慶林升官黨校放日本黃片 薄熙來當政黨課變按摩(多圖) (31,284次)

7.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8. 九常委亮相!羅幹被介紹是黑社會老大 驚得外國記者目瞪口呆(圖) (30,810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9.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10.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11. 羅幹就憑這當上了政治局常委(圖) (29,409次)

12. 江澤民急聘三名家教時!警察讓刑事犯扒法輪功女學員的褲子 (29,329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3.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4.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5.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16. 在王冶平、江綿恆的罵聲中江澤民決定全退(圖) (27,113次)

17.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18.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19.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0.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1.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22. 一張非常耐人尋味的照片(圖) (25,687次)

23.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24. 陳良宇喊「江總書記萬歲」 無人響應老江尷尬萬分(圖) (25,014次)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5.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4,707次)

26. 軍方支持江澤民 江胡哪位當核心(圖) (23,965次)

27. 109個黨組織彈劾賈慶林賀國強下臺 傳單罵江澤民搞個人崇拜登峯造極(多圖) (23,871次)

28.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29. 爲免鄧力羣十六大出噪音 羅幹提前將其「雙規」(圖) (23,014次)

30. 太子黨充斥中共十六大──「金正日」落選候補中委 (多圖) (22,747次)

31. 三個代表原來是由美國理直氣壯地代表着(圖) (22,486次)

32.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22,140次)

33. 毛澤東爲何重用林彪輕視劉伯承?(圖) (22,094次)

34. 還是照片來的痛快!江澤民會不會交班給胡錦濤(多圖) (22,058次)

35. 薩達姆決心要發動一場駭人聽聞的戰爭(圖) (22,02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