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人民报消息】 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的下台表明,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的政治体系日益动荡。他们还说,周二李尚福和近几个月另一名高级官员的免职,正值习近平开始打破常规的第三个任期之际,可能只是一个新趋势的开始。

据美国之音报导,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中国政治专家吴木銮(Alfred Wu)说,「中国共产党曾经在其制度中拥有某种制衡机制,但自从习近平开始他的第三个任期以来,没有人能发挥这种作用,一切都取决于习近平自己的意愿。」

吴木銮补充说,中国政治体系缺乏制衡可能导致高级官员突然被撤职成为趋势。「这可能是习近平第三个任期内持续存在的模式,甚至可能变得更糟。」他在电话中对美国之音说。

8月29日,李尚福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和平与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说后,便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一些媒体报道称,他可能因与设备采购和开发有关的腐败而受到调查。

此前,秦刚于7月被免去了中国外交部长职务。在秦刚被免职之前,他也是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周二(10月24日),中国的橡皮图章议会—人大常务委员会解除了秦刚仅存的国务委员职位。在这两起事件中,中国政府都没有对其行动提供官方解释。

一些分析师认为,对秦和李被解职缺乏解释是「非常不寻常的」。

「通常,当这些事情发生时,你知道,通常会有一份关于腐败指控或其他导致这种撤职的犯罪活动的声明。」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美中全球问题对话倡议高级研究员韦德宁(Dennis Wilder)透过电话告诉美国之音。

虽然一些媒体报导称,李尚福被解职与贪腐有关,但韦德宁表示,这起事件也可能反映出习近平对中国军队的不满。「还有其它可能性,其中之一可能是,如果这是真的话——《纽约时报》报导了这一点——习近平对美中气球事件感到非常恼火,」他补充说。

由于中国当局尚未指定李尚福的继任者,他的撤职使拥有世界最大军队的中国没有国防部长。由于中国国防部长在战斗中不指挥军队和下令,分析家说,这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备状态影响有限。

「中国国防部长主要负责军事外交,所以李尚福的下台不会对中国军方产生太大影响。」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军事专家林颖佑透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

虽然新国防部长的缺席对中国军队的行动影响可能微乎其微,但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ASPI)执行院长但若云(Rorry Daniels)表示,李和秦的连续下台可能会提醒其他中国官员,在在当前的政治体系中,没有人可以免于清洗。

但若云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很明显,中国体制内部存在一些真正的风险领域,我想这将导致一种感觉,即没有人是神圣的,在其他中国官员中,每个人都会成为目标。」

她说,李和秦被解职带来的寒蝉效应可能会对中国的政策制定带来障碍。「在这种环境下,如果官员总是在关注背后可能发生的事情,就很难制定任何政策。」她说。

李尚福被正式撤职的几天后,中国将主办北京香山论坛,这是一个多边对话,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防官员会面并讨论联合军事战略。美国国防官员证实,五角大厦的代表团应邀出席该论坛。

新加坡的吴木銮表示,由于美国可能不会派高层代表团参加论坛,他认为中国新国防部长的缺席不会对北京和华盛顿在会议期间的双边军事接触产生太大影响。

「中国和美国已经有一些变通办法来继续与军事有关的对话和接触。」他对美国之音说。

由于李尚福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这阻碍了他在担任中国国防部长期间与其美国同行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的接触,乔治城大学的韦德宁预测,他的撤职可能会使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军事互动反而更容易。

「我希望无论习近平选择谁担任下一任国防部长,此人身上都不会背著这种制裁。」他对美国之音说。他并补充说,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

鉴于美国和中国正在为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1月份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上可能举行的会晤铺平道路,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的但若云表示,华盛顿希望这次会议能为较低阶的官员带来一些可以跟进的具体成果。

她对美国之音说:「习近平和拜登之间的会面可能会产生一系列选择,能否成功,部分取决于我们衡量成功的标准。」在她看来,成功的结果可能是双方

都有他们需要的空间来达成一项「持久」的协议,并能够得到双方官员和有关各方的跟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6/7835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13,112次)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2.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111,187次)

3.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5次)

4.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36次)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5.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98,22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6.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7次)

7.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9次)

8.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9.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0. 历史罕见!李尚福和秦刚双双被免职 成为最短命部长 (84,275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1.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12.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83,547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3.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5.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16.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81,564次)

17.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19. 撑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这些国家更失望(图) (81,052次)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20.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80,917次)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21.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习近平一软肋(视频)
22.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习近平一软肋(视频) (78,437次)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23.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78,028次)

24.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25.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26.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77,264次)

27.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63次)

28.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9.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3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30.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6次)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中共罪行录之一百六十八:贺龙之死 (75,081次)

33. 郭台铭拼台湾总统大位 中共不爽 调查他旗下公司 (74,714次)

一名法轮功学员被活摘器官后的临终证词
34. 一名法轮功学员被活摘器官后的临终证词 (74,138次)

辽宁一厅长卖官起步价50万 情妇家搜出亿元
35. 辽宁一厅长卖官起步价50万 情妇家搜出亿元 (73,69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