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墨子表彰棄利求義(圖)
 
陸真
 



人必須講求正義,互愛互助。而不可以用巧術取勝、爭利,不可以用巧術去危害他人和社會!

【人民報消息】

巧與利

公輸般(又作公輸班,魯國人故又稱魯班)是戰國時的巧匠,他發明製造了許多工具器物。有一次,公輸般用木頭和竹片,精心設計製造了一隻鵲鳥。開動機關,這隻木頭鳥兒竟能飛起來.就像活的一樣。這隻鳥在天上一連飛了三天,都沒落下來,圍觀的人成千上萬,大家都仰頭喝彩,讚不絕口。公輸般十分得意,以爲自己是世上最高明的工匠。

墨子見公輸般得意洋洋的樣子,就對他說:「你做的這隻鳥,根本算不上巧。」

「什麼?你說什麼?」公輸般沒想到有人反對他,他十分生氣地大聲說:「這還不算巧?你能製造嗎?」

墨子說:「這隻木鳥還不如馬車軸上的木銷子。車軸上的木銷子,幾斧子就可以砍出一個,插在車軸上,就能承載五十石的貨物。所謂巧,應當是對人有用!而你製造的這個木鳥,飛得倒是很高,可到底有什麼用呢?對人無用的,就是拙。」

公輸般聽了,沉默下來,無言以對。

又有一次,公輸般爲楚國人制造舟戰用的鉤拒(鉤,船退則鉤住;拒,船進則拒抗),投入戰鬥後,結果,楚國人大敗越國人。公輸般十分得意,他去見墨子,對墨子說:「在舟戰中,用我的鉤拒,便能取勝。不知你在平時所宣傳的『義』,是否也有鉤拒?」

墨子回答說:「我的義,也有鉤拒,而且我的鉤拒勝過你的鉤拒。我的鉤拒,是用來鉤住仁愛的,大家互相愛護,就會互相幫助,這正是『兼相愛,交相利』。而你的鉤拒就不同了,你鉤別人,別人也鉤你;你拒別人,別人也拒你。這是交相鉤,交相拒,不是交相以利。大家不是交相以利,那必然是交相以害。所以我說,我的鉤拒要勝過你的鉤拒。」

公輸般聽了,慚愧地說道:「沒見到您的時候,我不知什麼是『巧』和『義』,現在我知道了,如果是不義的事,即使利再大,也不要去幹呀!」

人必須講求正義,互愛互助。而不可以用巧術取勝、爭利,不可以用巧術去危害他人和社會!

棄利求義

墨子有個朋友叫高石子,他很有才能,於是墨子派管黔敖把他推薦給衛國國君。衛君很高興,答應給高石子很高的俸祿,並把他列爲卿大夫。

高石子多次上朝言事,提出治國富民的主張,每一次衛君都恭恭敬敬地聽着,但最後就是不去實行。高石子見衛君並不相信自己,於是便不辭而別,去了齊國。

這時,墨子也正巧在齊國,高石子見到墨子,對他說:「衛君因爲您的推薦,給了我很高的待遇和地位,但我多次上朝言事,可衛君一次也不採納,既然不爲人所用,我還待在那裏幹什麼呢?因此我來到齊國,恐怕衛君會說我是個狂人吧!」

墨子聽了,安慰他說:「如果離開衛國有道理,那麼即使被別人認爲是狂人,又有什麼可怕的呢?過去周公旦在世時,人們都說他是狂人,但後世卻稱頌他的德行,美名流傳至今。所以我說,離開衛國如果有道理,就不要怕別人說什麼。」

高石子說:「我離開衛國,一定是有道理的。我聽人說,天下無道,有志氣的人,是不貪圖名利的。現在衛君無道,我要是不離開,不正說明我貪圖俸祿爵位嗎?我不是那種人,爲什麼要遭受那種惡名呢?」

墨子聽了這番話,覺得高石子有士人的氣節。他回頭對自己的弟子說:「你們都聽到了吧?我時常聽到有背棄仁義而追求名利的人,還沒見到有拋棄名利而追求仁義的人。現在,我在高石子身上看到了,你們應當向他學習啊!」

(均據《墨子》一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5/6229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朱鎔基的遭遇!習近平聯大脫稿演講意義驚人(多圖)
1. 朱鎔基的遭遇!習近平聯大脫稿演講意義驚人(多圖) (390,668次)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2.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349,483次)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
3.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一隻大蝦"(多圖) (347,929次)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4.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46,614次)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5.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220,220次)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6.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208,590次)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7.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201,966次)

習近平建英文臉書 劉雲山搗亂難(多圖/視頻)
8. 習近平建英文臉書 劉雲山搗亂難(多圖/視頻) (193,258次)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9.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84,848次)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0.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83,299次)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1.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79,936次)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2.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77,733次)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3.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46,055次)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4.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05,360次)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15.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92,839次)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16.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87,311次)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17.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84,902次)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18.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81,007次)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19.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78,642次)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20.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75,904次)

贈
21. 贈"和平尊" !潘基文驚喜萬分 習近平Q笑憨憨(圖) (72,144次)

教宗訪美受極歡迎 國會演講對牛彈琴(多圖)
22. 教宗訪美受極歡迎 國會演講對牛彈琴(多圖) (69,472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23.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68,877次)

教宗與奧巴馬會面 是否談這個敏感問題(多圖)
24. 教宗與奧巴馬會面 是否談這個敏感問題(多圖) (65,064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5.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64,570次)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26.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53,995次)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27.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6,436次)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28.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36,288次)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29.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6,242次)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0.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6,035次)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31.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35,733次)

日照店主遊客互毆 「好客山東」形象受損(圖)
32. 日照店主遊客互毆 「好客山東」形象受損(圖) (35,427次)

女子花光積蓄 癌症不藥而癒(圖)
33. 女子花光積蓄 癌症不藥而癒(圖) (35,154次)

八旬老人因寂寞 攔的哥聊天兩小時(圖)
34. 八旬老人因寂寞 攔的哥聊天兩小時(圖) (34,841次)

購衣忘拿掉防盜扣 引來橫禍(圖)
35. 購衣忘拿掉防盜扣 引來橫禍(圖) (34,29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