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墨子表彰棄利求義(圖)

陸真




人必須講求正義,互愛互助。而不可以用巧術取勝、爭利,不可以用巧術去危害他人和社會!

【人民報消息】

巧與利

公輸般(又作公輸班,魯國人故又稱魯班)是戰國時的巧匠,他發明製造了許多工具器物。有一次,公輸般用木頭和竹片,精心設計製造了一隻鵲鳥。開動機關,這隻木頭鳥兒竟能飛起來.就像活的一樣。這隻鳥在天上一連飛了三天,都沒落下來,圍觀的人成千上萬,大家都仰頭喝彩,讚不絕口。公輸般十分得意,以為自己是世上最高明的工匠。

墨子見公輸般得意洋洋的樣子,就對他說:「你做的這隻鳥,根本算不上巧。」

「什麼?你說什麼?」公輸般沒想到有人反對他,他十分生氣地大聲說:「這還不算巧?你能製造嗎?」

墨子說:「這隻木鳥還不如馬車軸上的木銷子。車軸上的木銷子,幾斧子就可以砍出一個,插在車軸上,就能承載五十石的貨物。所謂巧,應當是對人有用!而你製造的這個木鳥,飛得倒是很高,可到底有什麼用呢?對人無用的,就是拙。」

公輸般聽了,沉默下來,無言以對。

又有一次,公輸般為楚國人製造舟戰用的鉤拒(鉤,船退則鉤住;拒,船進則拒抗),投入戰鬥後,結果,楚國人大敗越國人。公輸般十分得意,他去見墨子,對墨子說:「在舟戰中,用我的鉤拒,便能取勝。不知你在平時所宣傳的『義』,是否也有鉤拒?」

墨子回答說:「我的義,也有鉤拒,而且我的鉤拒勝過你的鉤拒。我的鉤拒,是用來鉤住仁愛的,大家互相愛護,就會互相幫助,這正是『兼相愛,交相利』。而你的鉤拒就不同了,你鉤別人,別人也鉤你;你拒別人,別人也拒你。這是交相鉤,交相拒,不是交相以利。大家不是交相以利,那必然是交相以害。所以我說,我的鉤拒要勝過你的鉤拒。」

公輸般聽了,慚愧地說道:「沒見到您的時候,我不知什麼是『巧』和『義』,現在我知道了,如果是不義的事,即使利再大,也不要去幹呀!」

人必須講求正義,互愛互助。而不可以用巧術取勝、爭利,不可以用巧術去危害他人和社會!

棄利求義

墨子有個朋友叫高石子,他很有才能,於是墨子派管黔敖把他推薦給衛國國君。衛君很高興,答應給高石子很高的俸祿,並把他列為卿大夫。

高石子多次上朝言事,提出治國富民的主張,每一次衛君都恭恭敬敬地聽著,但最後就是不去實行。高石子見衛君並不相信自己,於是便不辭而別,去了齊國。

這時,墨子也正巧在齊國,高石子見到墨子,對他說:「衛君因為您的推薦,給了我很高的待遇和地位,但我多次上朝言事,可衛君一次也不採納,既然不為人所用,我還待在那裏幹什麼呢?因此我來到齊國,恐怕衛君會說我是個狂人吧!」

墨子聽了,安慰他說:「如果離開衛國有道理,那麼即使被別人認為是狂人,又有什麼可怕的呢?過去周公旦在世時,人們都說他是狂人,但後世卻稱頌他的德行,美名流傳至今。所以我說,離開衛國如果有道理,就不要怕別人說什麼。」

高石子說:「我離開衛國,一定是有道理的。我聽人說,天下無道,有志氣的人,是不貪圖名利的。現在衛君無道,我要是不離開,不正說明我貪圖俸祿爵位嗎?我不是那種人,為什麼要遭受那種惡名呢?」

墨子聽了這番話,覺得高石子有士人的氣節。他回頭對自己的弟子說:「你們都聽到了吧?我時常聽到有背棄仁義而追求名利的人,還沒見到有拋棄名利而追求仁義的人。現在,我在高石子身上看到了,你們應當向他學習啊!」

(均據《墨子》一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5/6229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