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望着普京潇洒离去的背影 胡锦涛怅然若失 (图)
 
作者:陈劲松
 



【人民报消息】继中国总理温家宝访俄之后,仅半个多月,俄国总统普京又访问中国。看上去,两国高层关系似乎甚为密切。在这两次会晤中,中方关注的重点,都是输油管线,在目前中国能源空前短缺、世界油价异常高涨的时候,中方渴切希望从俄国接通输油管线,从这个能源富有的邻居,获取中国急缺的资源。

中方梦寐以求、视之为能源生命线的这条输油管线,曾因中国政府的官僚与短视,得而复失。早在1994年,俄方就曾主动提出铺设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到中国东北的输油管线,但当时的江泽民政府却认为中国并不缺油而回拒了俄方的提议。

然而这一回拒所带来的后果却是灾难性的。中国很快出现石油短缺,并迅速成为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当回头与俄方重提输油管线时,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已与当初有天壤之别:包括日本、韩国在内,多个工业国加入了对俄国原油资源的争夺。中方本来已经与俄国最大石油公司签约,铺设“安大线”输油管道(从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不料,这家俄国公司的老板突遭普京政治清洗,被捕下狱。“安大线”中途夭折。不久,俄方表现出对日本方案更感兴趣,索性把中方撂到一边。

关键的是,俄方了解到,石油,成为世界经济依赖日深的重要资源,奇货可居;消耗日增、急缺能源的中国,正四处寻找资源。俄国有意要“拿中国一把”:要么漫天要价,要么无限期拖延,等待敲竹杠的最佳时机。

之所以然,在于中俄两国存在根本利益上的冲突,更存在国际战略上的竞争。作为两个比邻的大国,中俄都在谋求重新崛起,成为世界“超强”。中国经济改革先行一步,当中国显示出初步的经济繁荣时,俄国尚处在体制转型的困难期。俄国完成政治改革,步上经济发展的正轨后,迅速前进,目前,俄国经济总产值已达中国的一半,按人口均摊下来,却已是中国的五倍。就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国突然爆发能源危机:电力短缺,24个省市拉闸限电;原油短缺,进口依赖已高达40%;除此之外,举凡煤、铁矿石、铜、铝,等等资源,都严重短缺。

显然,作为世界能源与资源大国的俄罗斯,超过中国,并重新把中国远远抛在后面,正是其最佳时机。狡猾的北极熊不会错过这一“天赐良机”,当中方一再恳求铺设连通两国的输油管线时,俄国佬反而显得漫不经心起来。谈到能源合作,不仅温家宝访俄时,空手而还,随后访问北京的普京,仍拒绝做出任何承诺,并一语双关地表示:在确定石油管道走向时,我们首先要考虑我们俄国的利益......

中方的失望不言而喻。为了那条输油管线,在普京到访期间,中方竭尽迎合、讨好之能事,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做出了大幅度的让步:全面签订了“中俄边界条约”,等于配合俄方,将历史上沙俄吞并中国领土的事实合法化;同意俄国行动电话公司进入中国;承诺让俄方投标中方核电站;支持俄国加入WTO;再向俄方购买一批战斗机......

除此之外,普京还意犹未尽地提出:“应该增加高技术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 ”鉴于俄国科技远远领先于中国,这一说法,就是要继续扩大对中国的销售,从中国捞取更多的“黄金白银”。总之,在两国几乎所有事项中,俄方都是销售方,中方都是购买方。谁主谁次,孰得孰失,一目了然。中俄关系如此,中法、中德关系,也是如此。“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百年后的中共,与百年前的满清,手法如出一辙。

做出这么多让步,却一无所获,胡锦涛自己也心有余悸,尤其对两国“边界条约”,胡锦涛特意解释说,他主谈的,只是剩余边界问题的2%,其他98%的问题,早就谈好了,“我只是签个字”。这一“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说法,明显有推卸历史责任之嫌,目的是要将主要历史责任,牢牢拴在主谈过中俄边界东段(1991年)、西段(1994年)、并签订了“中俄睦邻友好条约”(2001年)的江泽民头上。

普京访华,达到了他的全部目的,满载而归。胡锦涛望着那个短小精悍的俄国人潇洒离去的背影,必怅然若失。而国内,网民的炮轰有如暴雨:割地换油,国之大耻。最要命地是,地割了,油却没有换到手......

(自由亚洲电台)有更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0/3291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09,063次)

2. 顺口溜:江绵恒小兄弟的双规自白 (108,101次)

3. 漫画:江氏纵犬图 (105,178次)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4.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66,179次)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5.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61,583次)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6.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60,271次)

7. 敢当众向江撒娇的女人 国庆公然向胡锦涛撒泼(多图) (49,240次)

8. 老将军“逼宫”江就范 江绵恒跺足捶胸怒骂江家帮 (47,628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9.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47,318次)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10.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44,994次)

11.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盖达而是北京(图) (44,418次)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12.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42,899次)

13. 菲律宾欺负江氏人马 惨不忍睹无人救援(多图) (42,206次)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14.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40,058次)

15. 您只当笑话听!江泽民糗事三则 (39,959次)

16. 惊人内幕!平反法轮功 高层秘密决定先处置这四个大人物 (39,832次)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17.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38,659次)

18. 吴邦国帮衬打垮中共 人大炮弹横飞高呼党滚蛋(多图) (37,373次)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19.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36,750次)

20. 一个惊人的消息!朝鲜共产党即将崩溃瓦解(图) (35,424次)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21.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33,285次)

22. 公安高层曝光!江泽民惊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国作证(图) (31,720次)

23. 朝鲜共产党解体 中朝重兵边境对恃 (31,546次)

24. 曾庆红雇凶连锁反应 近两月南非黑人杀中国人不眨眼 (30,377次)

25. 总书记只是传声器!胡锦涛发言稿曾庆红拍板敲定(多图) (30,089次)

26. 小笑话:曾庆红告发罗干(图) (29,922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7.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9,367次)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8.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9,221次)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29.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28,629次)

30. 多维,我鄙视你!赵致真,逃不逃你都没希望(多图) (28,471次)

31. 用「李真」在新华网上搜索不到任何文章的原因(图) (28,420次)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32.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28,059次)

33. 这几个消息证明欧洲正在堕落(多图) (28,012次)

34. 北京正阳门散发阵阵阴气 希拉克咧嘴猛赞中共大红包(多图) (28,009次)

痛快!长毛梁国雄是这样对付流氓中共的(多图)
35. 痛快!长毛梁国雄是这样对付流氓中共的(多图) (27,85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