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经济奇迹
 
作者:张清溪 / 台大经济系教授
 
【人民报消息】中国自一九七九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成长率久居世界之首。不管长江大水、亚洲金融风暴,还是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肆虐,照样一路长红。经济成长率甚至从过去的「七上八下」(百分之七以上、百分之八以下)演变成现在应该叫做「九上十下」了。世人称此为「中国经济奇迹」。其实,这里太多泡沫。真正的中国经济奇迹,是它怎么还没崩溃。

中国经济崩溃论,已经喊了多年,却一直没有发生,活像是「狼来了」的故事,相信有不少人会认为是无稽之谈。但是,中国经济数字充满矛盾的事例太多了。而且,绝大多数人都承认它内部问题重重,包括金融空洞化、贪污腐败制度化、失业下岗严重、所得分配悬殊、社会道德败坏等等。就以腐败来讲,十年前就有中共官员自承,中国是「不反腐亡国、反腐亡党」,今天还是这样讲,只是问题更严重、真切。

有位政论家讲过这样一个笑话:让中共官员排排站,全部枪毙,会有冤枉的;若隔一个枪毙一个,会有漏网的。当时觉得不可思议。最近看到一个顺口溜,说「打开小车(指当官的)看,一车贪污犯,先枪毙后审判,没有一个冤假错案。」看底下的例子,就知道这不是民间瞎编的。

最近发生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的市委书记马德「卖官贪污」案,因为牵涉到260多个官员,以致新任市委不得不宣布,「凡贪污在五万元以下者,不再追究」。但是,依中国刑法,贪污在五千元以上就得立案,十万元以上可以判处死刑。所以贪污五万应该「半死」,少说也要坐十年牢,现在居然「免罪」!为什么呢?因为,新任市委说,若连贪污五万元都入罪,那绥化市下辖十个县市可能都要关门。绥化市颁布这个经省委与中央批淮的「不再追究」政策,不就摆明「真反腐会亡党」吗?

奇怪的是,中国这些问题,若发生在其他国家,任何一个都要叫政府下台。为什么百病齐发的中国,却活得好好的,而且好像越活越好呢?这不是真正的中国经济奇迹吗?

奇迹的发生,归纳原因有三:一是中国人有世界最高的储蓄率,又接受世界最多的外资,以此支撑著那已空洞化的国家金融;二是上层以利益维系著政、学、商界精英组成的统治共同体,以封锁消息、消灭任何不稳定因素于萌芽之初,来严密管控下层百姓;三是命大。就以「命大」而言,去年春天那个来无影去无踪的SARS,内部消息称上海解放军已待命接收银行。想是中共命未该绝吧,SARS嘎然而止;若再拖个一季半年,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

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个奇迹能持续吗?由于这些矛盾已经变成结构性、制度性的问题,神仙也解决不了。因此,奇迹破灭是必然,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罢了。

原载于《中国时报》2004.10.21财经焦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1/3291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09,063次)

2. 漫画:江氏纵犬图 (105,178次)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3.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66,179次)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4.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61,583次)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5.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60,271次)

6. 敢当众向江撒娇的女人 国庆公然向胡锦涛撒泼(多图) (49,240次)

7. 老将军“逼宫”江就范 江绵恒跺足捶胸怒骂江家帮 (47,628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8.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47,318次)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9.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44,994次)

10.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盖达而是北京(图) (44,418次)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11.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42,899次)

12. 菲律宾欺负江氏人马 惨不忍睹无人救援(多图) (42,206次)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13.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40,058次)

14. 您只当笑话听!江泽民糗事三则 (39,959次)

15. 惊人内幕!平反法轮功 高层秘密决定先处置这四个大人物 (39,832次)

16. 小道里的大道消息!中共高层打算这样平反法轮功 (39,215次)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17.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38,659次)

18. 吴邦国帮衬打垮中共 人大炮弹横飞高呼党滚蛋(多图) (37,373次)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19.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36,750次)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20.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36,449次)

21. 一个惊人的消息!朝鲜共产党即将崩溃瓦解(图) (35,424次)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22.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33,285次)

23. 公安高层曝光!江泽民惊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国作证(图) (31,720次)

24. 朝鲜共产党解体 中朝重兵边境对恃 (31,546次)

25. 曾庆红雇凶连锁反应 近两月南非黑人杀中国人不眨眼 (30,377次)

26. 总书记只是传声器!胡锦涛发言稿曾庆红拍板敲定(多图) (30,089次)

27. 小笑话:曾庆红告发罗干(图) (29,922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8.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9,367次)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9.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9,221次)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30.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28,629次)

31. 多维,我鄙视你!赵致真,逃不逃你都没希望(多图) (28,471次)

32. 诛灭无道,乃春秋大义 (28,462次)

33. 用「李真」在新华网上搜索不到任何文章的原因(图) (28,420次)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34.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28,059次)

35. 这几个消息证明欧洲正在堕落(多图) (28,01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