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億萬打工崽爲生存在做奴隸
 
李強
 
【小參考10月9日訊】李強先生在題爲「工運報告:珠江三角洲外來工生存處境掃描」中寫道:中國工人行動起來,我們不能再做奴隸了。

據權威人士估計,全國各地從事打工的人員在一億左右。在經濟較爲發達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更是外來工聚集的所在。如廣東東莞市,當地人口148萬,外來打工者有150萬;在380萬人口的深圳市,有打工者280萬;在只有3萬人的東莞市長安鎮,聚集了17萬外地打工者。

侵權現象觸目驚心   

據廣東省有關部門估計,珠江三角洲城鎮的外來打工者有1000萬人之多。這些外來工從事當地生產一線最髒、最累、最苦的工作。1998年,廣東國民經濟總量佔全國1/10,稅收佔1/7,出口創匯佔40%。廣東的經濟發展有今天,外來打工者功不可沒。   

然而,廣東的外來打工者,處境卻不容樂觀。據廣東省總工會不完全統計,自1995年以來,全省共受理職工電話、信件投訴74萬多件,處理和平息工人上訪、罷工事件11500多宗,涉及人數達一二百萬人。工人權益被侵害的範圍之大,人數之多,可見一斑。有關勞動部門曾有規定:外資企業工人的工資應高出國有、集體企業工人工資的120%。但實際上,許多在外企的打工者工資低於國有、集體工人的工資,不少還低於當地最低工資保障線,有的每月工資只有100多元。工資低還被拖欠。據計,工會及勞動部門受理的勞資糾紛案件有80%-90%都是拖欠工資的。1998年與1997年相比,珠海市此類案件增長一倍,廣州市增長131%。拖欠時間短者兩三個月,長者半年、一年。在欠薪嚴重的中山市,有的外資和個體私營企業拖欠工人工資長達兩年。深圳、珠海、東莞、佛山等市的外企私企欠薪額均達兩三千萬元,中山市勞動監察部門近年來爲工人追回欠薪達1.19億元,廣州市勞監大隊僅1998年就追回欠薪9700多萬元。至於打工者沒有向工會、勞監部門申訴或申訴後並未追回的欠薪,估計有10億元。一些老闆長期欠薪後逃逸,使打工仔、打工妹陷入生活困境。今年2月6日,廣州市越秀區多彩酒樓老闆欠薪後攜款外逃,17名身無分文餓了兩天的打工仔無處安身,流落廣州火車站。  

違反《勞動法》,超時勞動、加班加點現象也十分驚人。
在一些勞動密集型的製衣、皮革、玩具、電子企業,老闆強調趕交貨期而無休止地要求工人加班加點,有的甚至三四個月不安排一天休息,每天強迫加班4-5小時。《勞動法》規定工人每月加班延時不得超過36小時,而不少企業人均月加班在60、80、100小時,個別企業人均月加班140到150小時,極少數企業甚至高達180小時,致使一些體質虛弱的員工昏倒在崗位上。去年11月,在深圳某手袋廠打工的江西青年徐景水由於連續加班,勞累過度,吐血不治身亡。去年12月22日,中山市三鄉鎮外資企業慈航玩具廠21歲的河南打工妹黃銘因日夜加班,生病不準請假,病倒後又被廠方趕出宿舍,致使在返鄉途中死亡。   

一些老闆視工人生命如兒戲,無視勞動保護,工人勞動環境相當惡劣。佛山一家化學品生產廠的女工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操作,雙手變成畸型。東莞市清溪鎮一家臺商電腦機箱廠由於設備陳舊又無保護措施,工傷事故嚴重,許多工人的手指被機器切掉。有關文件規定:集體住宿的工人每人住宿面積不得少於2平方米,而有些工人宿舍10平方米的房間住着20多個人。有的老闆在市場專門買價低發霉的米給工人吃,有的工人長期以菜葉下飯,三月不知肉味。

打工者的人格尊嚴和人身權利也受到踐踏。不少工廠,外有高牆和鐵絲網,內有狼狗和打手,工人進去就別想出來。打工者的身份證、暫住證、邊防證等有效證件被老闆非法扣留並對工人進行非法搜身。許多打工者說,不少臺灣老闆限制工人的自由,連吃飯、入廁都要限定時間。還有些私企在規章制度中明文規定:不完成生產定額不準上廁所。據抽樣調查,1997年在外企工作被搜身工人多達10.4%。在一些韓商、臺商企業,工人被辱罵、罰跪的不勝枚舉。今年4月15日,廣州黃埔區懷遠加工包裝廠管理人員,懷疑上夜班的60多名女工偷了衛生巾,竟強迫她們脫掉褲子接受檢查
。  
 
今年3月,在廣州郊區打工的一個成姓河南青年因被懷疑偷了東西,被4名保安拖上汽車,拉到一片樹木裏用木棍毒打,打昏後,竟朝成某頭上撒尿,將他淋醒再打。4月3日,廣州海珠區瑞寶鄉美其製衣廠27歲的江西打工仔鍾星財請假外出晚歸一天,老闆命令他跪在六樓的車間裏,一邊辱罵,一邊拳打腳踢,並喊着:「拿刀來,留下你的一隻手才能走出去!」嚇得鍾星財跳下樓,摔成重傷。去年,深圳奕達電子廠香港老闆及保安人員懷疑一打工仔偷拿產品,便私設公堂,用木板、鐵棍對他輪番毒打,將其活活打死……

權益受侵難討公道   

工會本是工人的孃家,但在珠江三角洲不少外企老闆一再拒絕建立工會,有的甚至以撤資或將工廠遷往他地相要挾。有些外籍老闆不擇手段地打擊熱心工會工作的員工,揚言誰提建工會就炒誰的「魷魚」。企業無工會,投訴無門的打工者就像一羣沒有孃的孩子一樣,任人欺負。法律的不健全和執法力度不夠,常使打工者無法討到公道。在工人合法權益受到侵犯、有關職能部門出面調解的時候,因受種種因素制約,財大氣粗的老闆卻常常佔據主動地位,弱小無助的打工者卻常處於被動地位。勞資糾紛調解協議通常是「各打五十大板」,老闆雖然給付一定賠償,但吃虧的還是打工者。   

有關法律專家認爲,《勞動法》將勞動爭議的申訴時間由國務院原先頒佈的《勞動爭議處理規定》中的6個月改爲60天,時間大大縮短,這對於那些沒有文化、不懂法律的打工者是不利的,他們在受到侵權後還沒有反應過來,就超過了申訴時限。《勞動法》中規定勞動爭議必須先仲裁後起訴,對勞動仲裁部門沒裁決的案子,法院不予受理。此條款既同憲法相懺,也限制或變相剝奪了勞動者的訴訟權利。  

此外,勞動執法力量嚴重不足,也使打工者在權益受到侵犯後,很難及時討回公道。據調查,偌大的深圳市僅有勞動監察人員60人,廣州市36人,擁有約150萬打工者的東莞市只有16人。人力如此不足,別說監督檢查,就連突發事件都難以應付。   

還有,政府對企業勞動管理不到位。理論上,外來打工者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但在實際操作上卻被列入另冊。一些地方政府和少數基層幹部片面強調吸引外資,擔心保護工人權益會「影響外商投資的積極性」,因而對外企管理抓得不緊,甚至以犧牲工人合法權益爲代價來發展外向型經濟。有些幹部對工人權益被侵犯的現象置若罔聞,與外籍老闆稱兄道弟,對外商的一些違法行爲姑息遷就,甚至偏袒。個別外籍老闆自恃有當地幹部「保護」,有恃無恐地對工人的合法權益隨意侵犯。   

有關專家指出,打工者權益被侵犯,導致勞資關係緊張,對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穩定不利。近年來,因勞資糾紛、矛盾激化引發的兇殺報復案時常發生。協調勞資關係,切實維護打工者權益實乃當務之急。

中國工人的出路並不是靠政府施捨,而是靠我們一點點的去爭取,工人朋友們行動起來吧,組織起代表工人利益的工會,團結起來吧!只有團結起來,我們才有力量。(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0/421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小笑話: 江澤民上廁所 (28,578次)

2. 江澤民最後的瘋狂 (28,135次)

3. 題《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4. 中秋夜訪花花公子江澤民主席 (26,200次)

5. 這不是一個政治笑話:妖氣 (24,278次)

6. 北戴河權爭驚心動魄 朱李胡喬共倒江 (23,475次)

7. 政治笑話:克林頓罵江澤民 (21,686次)

8. 曾慶紅怎樣幫助無能的江澤民坐穩了中南海? (20,946次)

9.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10. 小笑話:江澤民發行肖像郵票 (19,617次)

11. 劉華清沒有緊跟江澤民?---- 劉華清兒媳涉遠華案被捕 (19,329次)

12. 中南海內鬥好戲連臺、黨政軍倒江暗潮洶湧 (18,099次)

13.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14.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15. 如此「國慶慶典」:天安門廣場抓打上千名法輪功成員 (15,848次)

16. 中共中央紀檢委與監察部好大膽,治腐敗竟敢拿江澤民開刀? (15,536次)

17. 江澤民時代面臨全面崩潰 (14,708次)

18.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二) (14,480次)

19. 五中全會質疑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震怒無奈 (14,478次)

20. 從江綿恆、陳章良和王丹談說開去 (14,327次)

21. 王炳章: 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們什麼? (13,896次)

22. 羞也!休矣!天安門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揚暴力的場所 (13,623次)

23. 中共貪官情色醜聞實錄 (13,616次)

24. 豬的哲學 (13,608次)

25. 朱鎔基講話開門見山 (13,328次)

26.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選載之四) (13,213次)

27. 【人民報社論】爲什麼中國老百姓殷切期望江澤民同志儘快壽終正寢 (13,161次)

28. 驚世之謎:甘肅一村寨全是歐洲後裔 (13,110次)

29. 捨得一身剮,敢把江「皇帝」拉下馬! (12,979次)

30. 替天行道討江檄文 (12,866次)

31.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三) (12,846次)

32. 老朋友翻臉不認人 江澤民未過河就拆橋 (12,663次)

33. 願我的行爲加速江澤民的死期 (12,560次)

34.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儲安平與「黨天下」 (12,515次)

35. 北京法輪功布告震撼江澤民 (12,45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