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耿介守正 雅量容人的呂蒙正(圖)
 
智真
 



呂蒙正對上遇事敢言,對下則寬容有雅量,被人稱爲一代賢相。

【人民報消息】呂蒙正,字聖功,河南洛陽人,在宋太宗、宋真宗時三次擔任宰相,對上遇事敢言,對下則寬容有雅量,被人稱爲一代賢相。

呂蒙正自幼受家庭影響,敬信神佛,敬奉佛法,爲人仁慈厚道,參加科舉考試金榜題名,狀元及第。以下爲《宋史.呂蒙正傳》中記載的幾個小故事,給人以啓迪。

雅量容人

呂蒙正初入朝堂議政時年紀很輕,有一朝士指着他說:「這小子也參政?」呂蒙正裝着沒聽見,依舊心平氣和地向前走。

而與呂蒙正同列的官員卻幾次讓呂蒙正追問那個人是誰,呂蒙正不允,說:「若知其姓名,怕以後不能忘記,所以還是不問的好。」知道這事的人沒有不佩服他的寬宏大量。

不爲物累

呂蒙正擔任宰相後,廉潔自律,生活儉樸。大臣中有一位收藏古鏡的,他自己說有鏡子能照見兩百里遠的地方,想把這面鏡子送給呂蒙正,以尋求以後升官。

呂蒙正笑着說:「我的臉只不過有碟子那麼大,哪裏用得着能照見兩百里的鏡子?」人們都很歎服呂蒙正不爲物累的賢者風範。

秉正敢言

呂蒙正對上從不拍馬逢迎,又敢於爲國家薦賢舉能。一次,宋太宗讓呂蒙正選一個人出使朔方,因外交關係非常重大,呂蒙正覺得一個姓陳的官員最稱職,必將不辱使命,就把名字呈給皇上,太宗不同意。

第二天,太宗又問出使的人選好了沒有?呂蒙正又將此人名字呈上,太宗一看不悅,還是表示不同意。當第三天問及時,他仍以此人呈上,太宗接過一看,說:「你怎麼這樣固執?」

呂蒙正平靜地說:「臣以爲能夠出使朔方完成使命,只有這個人最稱職,其餘沒有人能比得上他,臣不敢爲了迎合陛下而耽誤了國家大事。」太宗想過後,終於同意了。那位官員出使朔方,果然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薦賢舉能

呂蒙正堅持任人唯賢,平日很留心人才的發掘及儲備,常設一夾袋,無論大小官吏,進謁時必詳問其經歷及才學,記錄下來,藏於袋中。到了朝廷用人,便隨時從袋中查閱,按才奏薦,所選薦之人才都能稱職、報效國家。

他的幕府中有一個叫富言的人,家境貧寒,一次富言對呂蒙正鄭重推薦自己的兒子。呂蒙正見這個孩子知書達禮,經過交談後大加讚賞地說:「這孩子將來的名位將不會在我之下,而且建立的功勳偉業必將遠遠超越我啊!」

從此呂蒙正承擔了這個孩子的全部讀書費用,並常常指導他,這個孩子就是後來有名的富弼,在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時任宰相,史稱「三世輔臣,德高望重」,建樹頗廣。

嚴於律己

呂蒙正曾請求降低自己兒子入仕的起點官階。當時依朝廷規定,凡是宰相之子都授予員外郎官職,員外郎是尚書省諸司中官階爲正七品的官員。

呂蒙正上奏懇辭說:「臣讀書數年,中了狀元,開始時才得了個從九品的官,更何況天下賢能之士隱居山林者很多,而現在我的兒子只是剛離襁褓的孩童,就由於我的關係得到一個七品官,這是不合理的。如果承受這份寵命,可能會遭到陰間的懲罰。請求以我入仕時的職銜予以引用,對他來說就是莫大的恩典了。」宋太宗批准了他的請求,從此以後凡宰相之子受蔭入仕,只授九品官階。

呂蒙正還寫了著名的《勸世文》(又名《寒窯賦》、《破窯賦》)向世人勸善:安於天命,敬天知命,相信善惡有報的真理,多做行善積德之事。他也教誨子弟要儉素持家,勤修陰德,敬天信神。△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0/7155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盲人律師陳光誠首次講述神助的驚悚逃亡路(多圖)
1. 盲人律師陳光誠首次講述神助的驚悚逃亡路(多圖) (422,536次)

絕對世界無二!江澤民的外交趣聞(圖)
2. 絕對世界無二!江澤民的外交趣聞(圖) (417,418次)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美政府與中共的真實故事(上)
3.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美政府與中共的真實故事(上) (411,632次)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中共強逼村婦墮胎的慘烈(多圖)
4.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中共強逼村婦墮胎的慘烈(多圖) (381,405次)

《希望的聲音II》萬部影片中入選 在洛杉磯短片國際電影節展映(圖/視頻)
5. 《希望的聲音II》萬部影片中入選 在洛杉磯短片國際電影節展映(圖/視頻) (341,798次)

《歸途》奪46獎 導演獲邀擔任安塔基亞電影節評委(多圖)
6. 《歸途》奪46獎 導演獲邀擔任安塔基亞電影節評委(多圖) (316,486次)

中共倒氣兒!中華民國與美國要建交了(圖/視頻)
7. 中共倒氣兒!中華民國與美國要建交了(圖/視頻) (312,163次)

嗨,正在實拍川普總統出院直播(圖/視頻)
8. 嗨,正在實拍川普總統出院直播(圖/視頻) (309,119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6)(多圖)
9.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6)(多圖) (299,887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5)(圖)
10.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5)(圖) (296,706次)

巨大天坑再現西伯利亞 教授誤導世人(圖)
11. 巨大天坑再現西伯利亞 教授誤導世人(圖) (292,900次)

主治醫師宣佈 川普總統週一今天出院(圖/視頻)
12. 主治醫師宣佈 川普總統週一今天出院(圖/視頻) (285,286次)

病毒不斷變異 疫苗跟着打補丁 太不靠譜了吧?(圖)
13. 病毒不斷變異 疫苗跟着打補丁 太不靠譜了吧?(圖) (274,898次)

呵!川普說與彭斯同臺辯論的是個怪物(多圖)
14. 呵!川普說與彭斯同臺辯論的是個怪物(多圖) (253,717次)

拜登敢玩虛的!大選辯論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圖)
15. 拜登敢玩虛的!大選辯論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圖) (247,623次)

分步介紹新澤西州居民怎樣填寫和送寄選票(多圖)
16. 分步介紹新澤西州居民怎樣填寫和送寄選票(多圖) (224,808次)

今晚別錯過!美總統大選週二第一場辯論(圖)
17. 今晚別錯過!美總統大選週二第一場辯論(圖) (224,712次)

寄蓖麻毒粉給川普的女嫌被捕(圖)
18. 寄蓖麻毒粉給川普的女嫌被捕(圖) (202,432次)

看似幽默:有這麼一個國家(圖)
19. 看似幽默:有這麼一個國家(圖) (199,20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1)(多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1)(多圖) (187,971次)

拜登未停止競選活動 泄漏真實民調(圖)
21. 拜登未停止競選活動 泄漏真實民調(圖) (169,756次)

蓬佩奧放話 駐美中領館與外交官懸了(圖)
22. 蓬佩奧放話 駐美中領館與外交官懸了(圖) (167,350次)

川普提名巴雷特爲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圖)
23. 川普提名巴雷特爲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圖) (150,333次)

永遠不會有交叉點!美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晚9點開始(圖)
24. 永遠不會有交叉點!美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晚9點開始(圖) (142,450次)

重慶女販遭城管追打 揮刀自衛民贈錦旗(圖)
25. 重慶女販遭城管追打 揮刀自衛民贈錦旗(圖) (133,709次)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殺(圖)
26.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殺(圖) (77,207次)

武漢政府隱瞞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屬追責(圖)
27. 武漢政府隱瞞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屬追責(圖) (74,980次)

受害家長何方美 拒絕兒子接種疫苗(圖)
28. 受害家長何方美 拒絕兒子接種疫苗(圖) (74,869次)

無錫訪民被非法長期拘禁 家中斷糧斷藥(圖)
29. 無錫訪民被非法長期拘禁 家中斷糧斷藥(圖) (74,466次)

俄羅斯科學家發現:病毒真的
30. 俄羅斯科學家發現:病毒真的"長眼睛" (圖) (74,386次)

兒注射疫苗致殘 母維權十年才見病歷(圖)
31. 兒注射疫苗致殘 母維權十年才見病歷(圖) (73,264次)

兒童瀕死經歷:決定生死的按鈕(圖)
32. 兒童瀕死經歷:決定生死的按鈕(圖) (72,894次)

遼寧學生食物中毒 當局和校方掩蓋(圖)
33. 遼寧學生食物中毒 當局和校方掩蓋(圖) (72,559次)

四川訪民在北京遭截訪並刑事拘留(圖)
34. 四川訪民在北京遭截訪並刑事拘留(圖) (72,477次)

肉眼觀天象 山西農民預言汶川大地震(圖)
35. 肉眼觀天象 山西農民預言汶川大地震(圖) (72,18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