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誰在破壞長城
 
作者:雲山
 
【人民報消息】萬里長城是中華民族的驕傲,因爲從二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中華民族已修建長城防禦外族入侵。萬里長城早已成爲中國的象徵,也成了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可是綿延12700華里的長城,近數十年已遭到嚴重的人爲破壞。而且有一些地方幹部還是打著開發的招牌,行破壞之實。連長城也敢破壞,還有什麼事不敢做呢?

萬里長城經歷了二千多年的自然界風風雨雨,又經過歷代戰亂,再加上這幾十年的人爲破壞,萬里長城現今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了。英國旅行家威廉姆.林賽近年徒步考察了長城,歸來後向媒體發出警告說"長城已陷入深深的危機之中"!這並非言過其實的誇大之詞,而是有很多事實根據的。

例如位於河北省寬城縣的喜峯口長城,既是歷史上有名的長城重要關隘,更是抗日戰爭時馳名中外的戰場,是國家劃定的保護區。由於靠近北京,遊客衆多,當地幹部只圖眼前利益,爲了興建加油站、停車場和遊樂場,竟敢冒天下之大不諱,拆掉喜峯口北段的一段長城城牆。又如寧夏的靈武市,爲了修橋、架路,竟把數百米長城夷爲平地。又如陝西定邊縣,三條公路把長城破開了個三四十米寬的大缺口,公路"穿城而過"。

這一類"開發性破壞"例子很多,舉不勝舉。這都是一些地方政府爲了地方利益,置《文物保護法》於不顧,打著開發旅遊、發展交通、擴大城市等旗號,把祖宗留下來的萬里長城當作自己的自留地。不少地方幹部向來缺乏文物保護觀念。這些土皇帝慣於把一切在他管轄下的土地、物品任意使用,反正"山高皇帝遠",中央和省一般都不會來管這類"小事"。專家學者把長城的一磚一瓦都看作是歷史寶貝,但在這些地方幹部的眼中,什麼長城不長城,凡是在我管轄範圍內的地方都由我說了算。所以,爲了建停車場、遊樂場,爲了修公路,拆一段長城不算什麼。

中國這類開發性破壞的特點是破壞了還振振有辭,條條道理。至於保護長城,他們根本不當一回事。因爲這類破壞長城的行爲都是政府行爲,都是大規模的,都是動用大機械的,推土機挖掘機一起上,所以,破壞範圍大,很難修復,影響惡劣。

上行下效,政府可以毀壞長城,當地一些企業和個人也競相加入破壞長城的行列。西北地區不少地方一些村辦企業不惜拆毀一段長城來擴建廠房,還用長城磚建工廠的圍牆,還美其名曰"古爲今用"。村幹部紛紛拆長城磚建造自家的宅院,甚至拿來壘雞窩、豬圈。據"長城萬里行"的參加者報道,僅是河北省張家口地區就有上千米的明代長城在村民的鐵棍鋤鎬下毀個精光。

香港電視劇的一句著名歌詞:"萬里長城永不倒"已不符合現今的實際。萬里長城已在自然界的風吹、雨打、沙埋下不斷毀壞和逐漸吞噬,這當然有我們這些後世子孫保護不力的責任,但更可怕的諸如上面所列舉的政府行爲的開發性破壞和羣衆性挖磚取土一類的更大規模的破壞。萬里長城已經被破壞了三分之二了。中華兒女,愧對祖先。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當務之急是國家立法保護長城。長城綿延數省,從山海關到嘉峪關,蜿蜒於崇山峻嶺之間,不少地方人跡罕至,已成荒野之地。靠傳媒、靠專家都不可能解決問題,還是得有國家法律,靠政府行爲,才能跨省、跨市、跨縣、跨鄉的制止毀壞長城的違法行爲。據說,近數十年長城破壞之大,超過過去的數百年的總數。

專家考證,明代修好的長城,在清代中葉還是基本完好的,清末腐敗,有一部分長城被毀,但大規模的損毀主要是20世紀五十以後的事。1958年大躍進已有人拆長城磚壘大鍊鋼鐵的爐子,公社化時又拆長城磚建公共食堂。文化大革命又把長城當"四舊"毀壞。改革開放這二十多年又把長城視作妨礙交通的障礙物。總之,這幾十年是毀之者衆,護之者少。再這樣下去,現在還僅剩三分之一的萬里長城,將來可能只有北京這段還能保存完整,"萬里長城"或許變爲"百里長城"了。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31/2933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胡錦濤爲啥要暗殺曾培炎?曾慶紅要收拾「乾兒子」(多圖) (108,365次)

2. 楊白冰動真的了!陳希同出獄上告江澤民 薄一波殺手鐧已用到盡頭(多圖) (93,776次)

3. 江澤民──中國最大貪污犯代表(內幕怵目驚心) (83,235次)

4.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3,211次)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6.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52,292次)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7.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49,464次)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8.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49,421次)

9.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10.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48,029次)

11. 不是玩笑!今天才發現江澤民真的很清廉(圖) (40,809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12.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40,470次)

胡錦濤,別忙攻臺灣,先佔領這裏才算是真格的!(多圖)
13. 胡錦濤,別忙攻臺灣,先佔領這裏才算是真格的!(多圖) (39,617次)

14. 派陳至立監督吳邦國!新華網今日泄露江澤民近況(圖) (38,934次)

15. 新華網泄露!江澤民要當滾刀肉(多圖) (36,366次)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16.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6,068次)

17. 一裂爲二!天外飛來石暗喻共產黨沒有救了(圖) (35,956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18.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5,523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19.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20.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網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圖) (33,471次)

21. 開心果!張召忠央視作秀不小心揭了江澤民的瘡疤 (31,030次)

22. 江曾加快了竊國的腳步 胡錦濤至今敵我不分(多圖) (30,651次)

不動心?難!江澤民最怕看的新聞圖片(多圖)
23. 不動心?難!江澤民最怕看的新聞圖片(多圖) (30,183次)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終於鼓足了勇氣揭開遮羞布(多圖)
24.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終於鼓足了勇氣揭開遮羞布(多圖) (29,583次)

25. 農民組織搖山動地!中央緊急召開全國電話會議 (多圖) (29,201次)

副總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貝卡」成功背後的驚天黑幕嗎?(多圖)
26. 副總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貝卡」成功背後的驚天黑幕嗎?(多圖) (28,926次)

閒聊:葛優是否還《活着》?(多圖)
27. 閒聊:葛優是否還《活着》?(多圖) (28,821次)

李肇星在線交流趣聞!被網民盯住長相猛誇後暈掉(多圖)
28. 李肇星在線交流趣聞!被網民盯住長相猛誇後暈掉(多圖) (28,631次)

貪官頭腦還真清醒 中央領導不省人事(多圖)
29. 貪官頭腦還真清醒 中央領導不省人事(多圖) (28,608次)

30. 世紀轉折:法輪功的故事不遙遠 (28,585次)

31. 瞧!薩達姆被抓後,中共是怎樣被外國記者可勁兒糟蹋的(圖) (28,270次)

原來如此!江澤民制訂對臺新六條的尷尬原因(多圖)
32. 原來如此!江澤民制訂對臺新六條的尷尬原因(多圖) (27,838次)

33. 孔繁森常去紅燈區!人民軍隊人民怕(多圖) (27,568次)

問啥說啥!江澤民驚懼薩達姆向美國爆大料(圖)
34. 問啥說啥!江澤民驚懼薩達姆向美國爆大料(圖) (27,079次)

高層形勢險峻!朱熔基讓江綿恆放老實點(多圖)
35. 高層形勢險峻!朱熔基讓江綿恆放老實點(多圖) (26,67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