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上海10万年薪招聘骑马巡逻女保安惹争议
 
【人民报讯】谁也没有想到,一则“10万年薪招聘骑马巡逻女保安”的广告竟吸引了数百位佳丽同台竞争。

  不少人有疑问:开发商为何要招女保安?10万元年薪招一名女保安,到底值不值?商家策划此次招聘活动,是不是商业炒作?……

  ■名都城10万年薪招女保安

  物业:我们要“重金觅美女”

  “‘仲盛集团’10万年薪招聘名都城骑马巡逻女保安”,11月中旬,上海《新闻晨报》、《新民晚报》等五家媒体都刊登了这样一则招聘广告,其中“10万年薪”几个字,字体粗黑,异常醒目。什么样的女性才符合要求呢?招聘广告写得简单明了:“年龄在22岁左右,1.70米左右,外貌、气质佳,形体优美,国籍、户籍不限。”招聘广告还特别注明,“小燕子”赵薇、知名舞蹈演员胡蕴琪和节目主持人马湘东将担任特邀评委。

  “仲盛集团”是第一家在中国开发房地产的外商独资公司,1990年,仲盛集团挥师入沪,在上海发展房地产项目。几年之间,先后建成了西郊花园别墅、仲盛金融中心等物业。地处上海古北新区黄金地段的名都城,一期占地27万平方米,是仲盛集团在上海的“旗舰小区”。这里居住着美国、日本、韩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业主,在虹桥开发区一带有“小小联合国”的美誉。

  “仲盛”的老板是澳籍华人,对马情有独钟。记者在名都城小区里逛了一圈,便看到了三座马的雕塑,有的雕塑上坐着持剑和盾的骑士;小区里有一个广场,还取名为骑士广场。据有关人士透露,名都城的开发商一直想把马队引进小区,就在这次大张旗鼓地招聘之前,开发商曾悄悄招聘过女骑师。当时开价月薪两千元,但要么应聘者嫌脏嫌累抱怨薪水太少,要么开发商对应聘者看不上眼,于是才想出了这个“重金觅美女”的主意。

  重金诱惑,再加上明星助阵,11月18日,引来了数百名佳丽同台竞争,角逐两个女骑师的职位。由于一位模特经济人的撮合,某模特队全班人马更是倾巢而出。有的小姐为了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或套上马裤,或穿起没有后跟的皮鞋,在着装上费尽了心思。

  但引人注意的是,招聘广告上重点推介的特邀评委赵薇却没有出现在面试现场。招聘活动负责人、上海仲盛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连祥解释说,由于只是初试,所以赵薇没有来。到最后圈定入围者时,肯定要征求赵薇的意见。

  从仲盛集团高层传出的消息说,经过初步筛选,目前仲盛集团已从近500名报名者中挑选20名小姐,下周末,这20名小姐将进入复试,最终将选出4名佳丽进入培训名单。

  ■招聘活动惹争议

  作家陈村:太漂亮会不会反招流氓

  一次平常的招聘活动,经媒体披露后却引起了轩然大波。11月19日,《新闻晨报》记者发表文章,对应聘者“争当马背女郎,只求十万年薪”提出质疑。上海市物价局负责人看了报纸后,明确表示:对这种高价招聘的商业炒作行为不应提倡。这位负责人称,物业保安的基本职责是维护居住小区的安全,付出辛勤的服务后理应取得合理的报酬,但他(她)不是摆设,更不是模特儿做广告。“‘马背女郎’做保安,显然与物业管理政策不相符,市物价局对此不提倡。”

  更激烈的反对意见,在随后几天纷纷出笼。在接受某报记者采访时,著名作家陈村坦率地说:“智商正常的人都知道,聘一个女骑师很容易,不值那么多钱……这次招聘的不是女保安,而是礼仪小姐,像是两个‘流动的花瓶’。”陈村还半开玩笑地说:“万一她们太漂亮了,反而把流氓招来了怎么办?”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开发商方面的激烈反应。招聘活动负责人邵连祥愤愤地对记者说:“‘花瓶’是三四十年代对妓女的称呼,用在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女性身上,简直是一种侮辱。”邵连祥向记者一再强调,在高档住宅小区,当社区文化建设到一定程度时,保安的功能已不再是“抓小偷”,而主要体现在服务和礼仪方面。虽然这些保安身着制服,但做的工作已变成管一管乱停车,或给人引一引路,为业主开一开车门。邵连祥一脸委屈:“为什么大连的女骑警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我们引进女骑师,反而变成了‘流动的花瓶’?”

  就在各种意见炒得沸沸扬扬之时,上海的普通市民却显得非常平静。一位在校大学生告诉记者:“这两年,‘青春大使’、‘形象代表’等各种高薪招聘活动一个接一个,老百姓早就不觉得新鲜了。说白了,还不是商家自己炒作自己!”

  ■女保安到底能拿多少钱?

  有人算过账:月收入最多也就六千多

  10万元年薪招女骑师,到底值不值?开发商会不会“虚晃一枪”?面对记者的追问,招聘活动的负责人邵连祥称,漂亮也是一种资源,高薪能挑选到高素质的人才,当然是物有所值;名都城作为一个高档住宅区,物业管理已达到一定层次,搞骑马巡逻是水到渠成的事,是一种锦上添花。

  邵连祥说:“外界都在传说仲盛集团只是借着招聘炒作一番罢了,到最后不会真招人的。我要说的是:仲盛集团是较真的。”据邵分析,招两名女骑师,包括骑师的年薪、马匹的养护费用等,一年要投入40多万元。这笔钱相当于一间厨房间的价钱,也相当于名都城1/3套房子的钱,财大气粗的仲盛集团有实力坚持下去。

  对近500名报名者的摸底调查进行分析,其结果非常耐人寻味。就学历构成而言,本科学历的占4%,大专学历的占20%,其余为高中、职校水平;就外语水平而言,外语达到4级以上水平的人占16%;从应聘的动机来说,有40%的人是冲着“对职业新奇感和挑战性”来的,而有39%的人直奔高薪而来,另有16%的人是仰慕名都城的名气。

  居然有39%的人冲着高薪前来应聘,可据名都城小区内部人士分析,入围的女骑师月薪不会高得太离谱,扣除个人所得税和吃、住等方面的花销,每个月拿到手的钱可能只有六七千元。而上岗之后,等待女骑师的,恐怕是一般女孩子所不能承受的苦累。

  名都城现在的男骑师黄麒告诉记者,骑师从上午9点钟开始上班,每隔半小时就要骑马巡逻一个半小时,一直到晚上下班。刚开始骑马的时候,一天工作下来,腰酸、背疼,两腿内侧酸痛得厉害。等骑术渐长后,感觉才慢慢好一点。

  除了下雨天,不管风吹日晒,骑师都要在小区里巡逻,辛苦是蛮辛苦的。上午、中午这段时间,小区里人很少,骑师有时会觉得很寂寞。只有到了傍晚下班时分,业主们带着小孩来到草地上,小孩会欢快地跑到马儿面前摸摸马的鬃毛,这个时候,骑师心中会涌起一股自豪感和幸福感来。

  ■名都城业主冷静迎对

  老住户:开发商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

  在风波的漩涡中心名都城小区,由于开发商一开始就承诺承担全部费用,因此高薪招聘女骑师的事并没有引起业主的强烈反响。住在39号楼的赵先生是一位老住户了,他直截了当地说:“只要这些费用不是由业主来出,开发商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吧。”

  今年7月初,当名都城小区开始有骑警参加巡逻时,小区里的业主可不像现在这么开通:万一马被惊着,伤了居民怎么办?养马的钱由谁出?马的“方便”问题怎么办?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教以后,马儿终于听话了,不再随地大小便,也不会惊车、惊人。小区居民也渐渐亲近马了。赵老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马儿进小区以后,原来小区道路上疾驶而过的车辆,也不由得放慢了车速,行人的安全更有保障了!(中华网)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6/70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2. 远华案:刘华清求情江泽民不理睬 (31,930次)

3.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4.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5.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6.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7.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8. 林彪的为人和特点 (25,544次)

9.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0.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1.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12.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13.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14. 小笑话:成克杰身后奇遇 (24,199次)

15.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16.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17.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18.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19.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0.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21.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22.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23.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24.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25.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26. 总理的决心:查!即使案件牵涉江泽民本人 (17,644次)

27. 江泽民“大义灭亲”讨好军方 曾庆红“败走麦城”失利官场 (17,379次)

28. 专案组查不出林彪的证据 (17,342次)

29. 亚洲周刊惊暴北京海外捉拿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行动内幕 (17,215次)

30. 邓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两句谜一般的话 (17,138次)

31. 罗干:保卫天安门!保卫江泽民! (17,016次)

32.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尚未发表,注意保密) (16,920次)

33. 林和立事件为自由香港敲响了警钟 (16,773次)

34. 中共作家魏巍在志愿军赴朝作战上的自欺欺人 (16,767次)

35. 林彪的“怪病”是什么病 (16,74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