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2023年12月10日發表
 

習近平再也找不到像李克強這樣的替罪羊或背鍋俠了。(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有分析指,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火化後,中共黨魁習近平像換了一個人,頻頻露面。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12月8日在X平臺發文表示,李克強在上海猝死是一個轉折點,「11月2日,李克強遺體在北京匆匆火化,接下來這一個月習近平彷彿換了一個人,在國際舞臺上頻頻亮相,為提振經濟不斷發聲。」

11月中旬,習近平前往舊金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首腦峯會,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試圖緩和中美關係。為了這次會面,北京方面罕見做出了一些讓步。

有知情人士對美國之音披露,在會談前,中共官員提出,此次會談時間要超出去年11月印尼巴釐島的峯會時間,即超過3小時。但此次舊金山峯會實際會談時間僅兩個多小時。

中共官員還提出,中共黨魁想先與美國商界人士舉行宴會,然後再與拜登會面,但被美方拒絕。最終,北京讓步,將晚宴改在峯會之後。

蔡慎坤錶示,中國經濟持續低迷,習和他的親信沒有更好的辦法解決,如果繼續敵視美國,顯然對自己的執政很不利,而要恢復跟美國的關係,只有習自己示弱,其他人誰也不敢。

不過,這次美中峯會並沒有什麼成效。會談結束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公報,而拜登在新聞發布會上再次公開表示,習是「獨裁者」。凸顯美中意識形態之爭不可能發生改變。

李克強猝死一個月之後,11月27日,習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

蔡慎坤錶示,習親自部署的重大戰略決策,往往都會淪為爛尾工程,最終不了了之,再說中國經濟危機四伏,高調振興長江經濟帶也不可能挽救中國經濟走向衰敗的趨勢。

隨後,習又在11月28日去上海視察,對外釋放改革開放的信號。但市場反映冷淡,股市情緒持續低落,民間討論也不多,就連對政策信號格外敏感的商界也波瀾不驚。

12月7日,習在北京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不過,這次中歐峯會雙方依然各說各話,在貿易、人權、臺灣等許多問題上分歧嚴重。

12月8日,習再度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4年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擴大國內需求,擴大對外開放,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

與此同時,國際評級公司穆迪看衰中國經濟,自12月5日起連續發布報告,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中共對此極為不滿。

蔡慎坤錶示,習的親信李強入主國務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對外宣稱,國務院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就是說國務院不再對經濟事務具有主導權,只有聽命執行的職能。

他認為,過去一個多月,習無論在國內發指示,還是在國外「指方向」,都不可迴避一個事實,中國經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而他環顧四周,再也找不到像李克強這樣的替罪羊或背鍋俠了!△

(新唐人)

 
 
分享:
 
人氣:62,7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