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嶽小強
 
2023年12月12日發表
 
9
牆倒眾人推,中共十三道壞消息,道道催命。(人民報製圖)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嶽小強報導)年終將至,短短一個月內,十三道壞消息如催命符一般,讓中共掌權者寢食難安。美歐和中共「最後道別」,華爾街告別「中國夢」,彈丸小國單挑中共獲勝,弱女子公開向中共說不,挺共的老朋友相繼去世,股市救不回,經濟迴天乏術,最要命的是權鬥,牆倒眾人推。來看這十三道壞消息。

美歐和中共告別

第一,12月2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論壇上公開表示,中共是美國有史以來的「最大威脅」,而不是朋友。她還點名美國芯片企業英偉達,說如果企業為了繞開限制而重新設計芯片,使中共獲得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她「第二天就會對其進行限制」。中共氣得跳腳,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痛批美國「說一套做一套」,把中國當假想敵。

第二,12月6日,意大利在歐中峯會開幕前致函中共政府,正式決定退出一帶一路計劃。意大利是唯一一個跟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G7大國,該協議是在2019年3月習近平訪問意大利與前孔特政府簽署的,有效期為5年。意大利在到期前選擇不續簽並退出一帶一路倡議,這對中共是一項重大打擊。今年10月中共在北京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論壇,參加的外國領導人比上屆大幅縮水,昭示著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已經很難玩下去了。

第三,12月7日,在北京舉行的歐中峯會上,歐洲領導人強硬表態,要求北京就中歐貿易不平衡及俄羅斯入侵等問題採取措施。這是中歐領導人4年多來的首次面對面峯會,中共黨魁習近平和總理李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會面。專家指,中共所為不符歐美價值,中歐互信已不復存在。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歐盟駐華代表團發表聲明,從多方面列舉中國「非常嚴重」的人權狀況,同時譴責中共壓制言論自由,打壓外國記者,並通過酷刑獲取強迫口供。

推特網友「量子躍遷」發帖表示,六、七月間,美國布林肯、耶倫、雷蒙多、歐盟馮德萊恩等接連訪華,這是給中共最後的時間窗口,但習視而不見,還以為是有求於他,習親手將這些窗口關閉了。於是,舊金山峯會,是美方與中共最後的道別,意味著美中友好一去不復返;北京中歐峯會,是歐盟與中共最後的告別,意味著一帶一路壽終正寢,意大利刻意在這個時候宣佈正式退出一帶一路,穆迪也在這個時候發布看空中國的重磅報告。這條時間線像一條為中共鋪設的紅地毯,直通地獄的大門。進入2024年後,中共經濟將以自由落體的速度下墜。

牆倒眾人推

第四,12月5日,穆迪下調中國主權債務評級展望,次日再將香港和澳門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還降低了18家中資非金融企業、8家中資銀行、18家國有基建企業及其附屬公司,以及22個地方政府融資平臺(LGFV)的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

這個舉動非同小可,中國股市立馬跌下3,000點。 有專家認為,這是華爾街與中共分道揚鑣的標誌性事件。外企大規模撤離中國,華爾街投資減少已經令中國經濟雪上加霜。雖然民眾對中國經濟下滑早有切身感受,但權威的評級機構穆迪登高一呼,勢必引發雪崩效應。海外時評人士顏純鉤撰文分析,穆迪這一掌來得夠迅猛,打響了催命中共的第一槍,穆迪登高一呼,全世界都驚醒,此後就是牆倒眾人推的問題。

穆迪在發布評級負面信息之前,通知駐中國工作人員一週內不要去辦公室,避免中共政府派警察突襲。可見,中共政府在西方眼裡就是個流氓。

第五,11月28日、29日中共兩個「老朋友」相繼去世。他們分別是投資大鱷「查理·芒格」和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標誌著擁抱熊貓派的終結。基辛格至死為中共站臺,芒格在去世前的一個月,還在為陷入困境的中共經濟大唱讚歌。現在熊貓派後繼無人,鷹派大行其道。

小國也可單挑中共

第六,中共經濟脅迫不再奏效。歷來只有美歐敢正面對抗中共,現在彈丸小國單挑中共也能取勝。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人口280萬,面積6.5萬平方公里。2021年立陶宛允許臺灣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遭中共經濟制裁。立陶宛不屈服,得道多助,從其他國家獲得更多貿易合作。11月27日,立陶宛外長受訪時說,中方已解除大部分制裁措施,雙方持續磋商,已接近和解。中共完敗!

第七,「中等強國」澳大利亞2020年要求對COVID-19進行溯源調查,中共報復,對澳實施單方面貿易制裁。但澳方很快為他們的商品找到其它市場。一份報告顯示,中共貿易制裁對澳經濟影響幾乎為零,GDP僅損失了0.009%。相反,中國經濟卻遭損害。2023年中國經濟風雨飄搖,中共不得不軟化立場,對澳妥協。在此期間澳美英簽訂三國協議,聯合抗共。中共又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第八,對抗中共,窮國也有志氣。阿根廷當選總統米萊的團隊近日證實,阿根廷不會加入「金磚」國家行列,一反現任總統和其班底熱烈擁護「金磚」成員國的立場。此前習近平曾委託駐阿根廷大使將一封甜蜜的賀信轉交給米萊,哪知道習的祕密討好換來的是「冷臉」。米萊對共產主義國家的嚴厲批評也讓中共如坐針氈。

弱女子公開對中共說不

第九,弱女子也敢公開對中共說不。12月3日,曾被香港國安處拘捕的民主派社運人士周庭在社交媒體公佈,在加拿大求學,決定不回香港向國安報到,「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周庭大爆國安人員強迫她去中國「參觀」來換取領回護照到加拿大讀書的內幕。她被迫拍下許多「愛國」打卡照、寫悔過書和感謝信。她寫道:「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 香港政府威脅周庭「懸崖勒馬」,否則要「終身追捕」,成為國際笑料。

有美少女之稱的周庭,因參與2019年香港的抗議活動,於2020年11月被監禁,羈押10個月後於2021年6月獲釋,但仍接受調查。

第十,香港壞消息不斷。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11月29日全票通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如美國總統拜登認為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香港經貿辦不應再繼續享有特權和豁免等這些外交待遇,將需要關閉。法案稍後將提交眾議院全體會議審議。中共和港府雙雙跳腳,卻無可奈何。

香港首次「愛國者治港」的區議會選舉,即特首李家超上任接近一年半以來的首場選舉,在民主派參選人被「清零」之下,地區直選的投票率只有27.54%,創歷史新低,低於上屆2021年首次改制後立法會選舉的3成投票率。這次擁有歷屆最龐大的宣傳經費,港府宣傳「無所不用其極」,卻換來最低投票率。有前區議員形容,這場選舉有如「盲婚啞嫁」不得民心。

最憂心的是經濟

第十一,中國股市救不回。A股三大指數近日連番下跌。中共出臺一系列政策拉抬股市,要求國家隊救場,半年來金融政策密集出臺,同時對金融界嚴厲打壓。但救市行動失效,嚇跑投資者,致中國股市徘徊在全球最差股市邊緣。

彭博社稱,自2021年底以來,金融專業人士甚至監管機構被指控有不當行為的浪潮前所未有。根據政府聲明,今年至少有108名金融官員和高管受到調查或處罰。

12月7日時常評論股市而聞名的金融學者劉紀鵬突然遭全網禁言。他近日指陸股16年來都在3,000點上下徘徊,呼籲股民現在不要入市,等股市制度健全再買。

67歲的劉紀鵬是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案首席專家,曾任全國人大「證券法」、「期貨交易法」起草小組成員,主持過270多家企業的股改上市、公司戰略、併購重組和投資方案設計。連這樣的專家也禁言了!

第十二,中國經濟迴天乏術。2023年是中國走出三年疫情之後的第一年。中國上下期待經濟在今年出現「報復性復甦」,迅速癒合經濟民生在清零期間遭受的重創。但經濟復甦非但沒有出現,反而向反方向狂奔。外資大規模逃離、對外貿易萎縮、失業飆升、工廠倒閉、各級政府債臺高築、房地產市場陷入深度低迷,通貨緊縮局勢加深,價格疲軟。

中共過去一年中以罕見的密集程度推出了各種政策措施,甚至直接否定由中共黨魁習近平制定的各種政策和「紅線」,也無濟於事。過去一個月習近平仿像換了一個人,在國際舞臺上頻頻亮相,為提振經濟不斷發聲,但徒勞無功。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經濟會議,不得不默認經濟下滑這一現實。

最要命的是權鬥

第十三,秦剛死去活來,官方緘默無語。美國媒體《政客》12月6日曝出秦剛7月已死亡的內幕消息,成為熱門話題。消息說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魯登科向習近平告發,秦剛和火箭軍高階官員親屬協助傳遞中國核武機密給西方情資機構。消息還披露秦剛已經在解放軍301醫院囚禁中自殺,或受酷刑而死。

除了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失蹤後被免去職務,火箭軍大批將領出事。報導認為,這些官員被關押,令人懷疑中共政權內部的穩定性。報導指習近平因此在黨內進行列寧式大清洗。

原上海企業家胡力任對大紀元表示,秦剛生死已不重要,他形同死人。但此事至少可以說明中共政壇現在處於相互殘殺的局面。「共產黨歷史歷代是這樣,作為一個獨裁者,他肯定要把身邊很多人打倒,習近平是跟毛澤東一樣,疑心很重的人。」

時評人士顏純鉤說,秦剛之生死,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之空缺長期未補,都要向公眾交代,都要自圓其說,這些都是難題。「秦李下臺,要補缺本不應太難,但習近平方寸大亂,疑心生暗鬼,黨內利益擺不平,黨國開始步入無人駕駛狀態。」△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96,2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