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天而降最早的佛像长这样(图)
 
西域古城曷劳落迦城曾经满城珠宝,如今已经都被黄沙覆盖了。(《未解之谜》提供)

【人民报消息】在一座神秘的西域古城中,曾经在一夜之间落下了满城珠宝,也在一夜之间被黄沙封存。千百年来,多少人前赴后继都想把这座珠宝之城发掘出来,却没有一个人能够成功。这就是唐朝玄奘大师在他的《大唐西域记》中介绍的曷劳落迦城。

于阗国奇遇

公元643年,西行求法的玄奘大师踏上了回乡之路,沿著当时的南丝绸之路回到了中原,路上经过了一百多个国家。这些国家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土人情,后来他就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整理成了一本书,这就是《大唐西域记》。

曷劳落迦城的故事是玄奘大师游历到媲摩城(今新疆策勒县)时听说的。媲摩城里有一座高大的檀木佛像,佛像前总是密密麻麻挤满了人。

玄奘大师也凑过去看热闹。当地人就跟介绍,说这尊佛像太灵了!凡是有病痛的人,只要依照自己身体有病的地方把金箔贴在佛像身上相应的部位,病痛就立马消除,非常灵验。还有人没在跟前的,远远向佛像许个愿,往往也都能实现。

那这尊奇妙的佛像是从哪来的呢?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是从天上飞来的。

曷劳落迦城

原来这座佛像早在释迦佛在世的时候就有了,是印度憍赏弥国国王邬陀衍那命人雕刻的。佛陀涅槃后,佛像凌空飞到了于阗国北面的曷劳落迦的城中。当时的曷劳落迦人生活挺富裕的,不过不信佛法,所以也就看不出这尊佛像尊贵的地方,只是觉得天上凭空掉个东西下来是件挺神奇的事。

不久之后,一个远方来的罗汉出现了,双手合十在礼拜佛像。大家看到这人奇装异服,形容古怪。有人就报告到了国王那里。

国王连问都不问,就说,去,往那人身上泼沙子。罗汉被弄得满身满脸都是沙子,连嘴里都是。可他就是不走,不吃不喝地守在佛像前,仿佛在等什么人。

夜深人静的时候,那个人果然出现了。那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这里暂且叫他叫某甲),他偷偷地把罗汉拉到一边,往他手里塞吃的东西,说他不忍心看他被这样对待。还跟罗汉说,他自己也早就在悄悄地拜这尊佛像了。从那以后,他就常常过来给罗汉送吃的。

不久之后,罗汉要走了。临走前还特别跟某甲说,七天之后,这里会下大沙暴。到时候漫天黄沙会填满整座城市,没人可以逃脱。你早点为自己谋划谋划吧。这里的人如此待我,招来黄沙是命该如此啊。说完,罗汉就不见了。

某甲心下明白,这是遇到神仙了。就走亲访友,告诉大家灾难将至。可惜亲朋好友们纷纷讥笑他杞人忧天。

第二天,城里忽然刮起大风,把地上的尘土都刮了个干净。之后,天上居然下了一场珠宝雨。全城男女老幼都上街去拣珠宝,某甲的话更是没人听了。

某甲没心思拣珠宝,就在家里挖地道,几天功夫就把地道挖到了城外。七天之后,沙暴如约而至。某甲从地道中安全出城,回头一看,家乡已经成了大沙丘,那些拣珠宝的亲朋好友全都不见了。

某甲一路向东,来到了媲摩城。没想到,他刚进城,那座佛像居然也跟著飞到这里了。媲摩城的人听他说了这番经历后,对佛像肃然起敬,不敢挪动,就地供养了起来。

而在曷劳落迦城那边,满城的珠宝被埋在土里,总是被人惦记著。许多年来,很多人都去挖,然而神奇的是,每当他们一接近那座沙丘,就会猛风暴发,烟云四合,让他们瞬间迷路。

消失千年的古城

一千多年后,1901年,玄奘大师的铁杆粉丝,也是著名的英国考古学家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抱著一本《大唐西域记》来到了新疆。他想重走「长老」(玄奘大师)以前走过的路,探访那些古城,因为他相信长老所说的都是真的。

斯坦因一到和田,就雇了一批人开始各种挖掘。出乎众人意料,还真的挖出了一座古城。

古城座落在新疆民丰县的茫茫沙丘中。看得出来当初这里的人们过得挺富足的,家家都有宽敞的大房子。屋后有大片的果园,和成群的牛羊,粮食多得招来了鼠患。所以在废墟里就出现了捕鼠夹。

东西方的文化也在这里无缝接合。出土的文物中有汉文的护照,也有印度佉卢文的文书。姑娘们的房间里有希腊风格的雕花椅子,也有来自中原,精工细做的大铜镜。可以看得出这里是个繁荣昌盛的古城。

不过,所有挖掘出来的文物最晚只到魏晋时代,之后就没有了。黄沙下随处可见的白骨似乎提供了答案。种种迹象都表明,这应该也是一个被黄沙忽然掩埋的城市,人们都来不及逃脱。

有评论者认为,曷劳落迦城与楼兰有惊人相似的结局。新疆的漫漫黄沙中还埋藏著多少像这样让人唏嘘的故事呢?△

(资料来源:【未解之谜】节目组综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3/7890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8次)

2.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50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3.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9次)

4.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3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5.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6.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60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7.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9.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10.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4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1.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12.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13.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4.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5.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6.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7.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8.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19.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83次)

20.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21.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22.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23.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62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24.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25.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26.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27.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28.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9.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30. 五十五岁前大使病亡 涉中共国企盗取黄金案 (74,666次)

31.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32.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74,281次)

33.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34.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35. 秦刚案有新消息了?中纪委发文炮轰外交系统失控 (73,74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