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商人卖米与众不同 守住方寸自有道(图)
 
宋宝蓝
 



李珏身在红尘,久在商行,然而天性恬淡,寡欲清心,高寿一百多岁时无疾而终。

【人民报消息】人们常说「十商九奸,无商不奸」,为了牟取暴利,有些商人不择手段,导致假货泛滥成灾,似乎不奸滑钻营就很难发达富贵。昔日,童叟无欺、货真价实的悠悠古风,渐渐地远离现代人的视野。

唐人卖米 心自有道

据《续仙传》所述,唐朝李珏祖辈居住在江阳,以贩米营生。李珏继承父业,凡是买米的人,他都把量米的升斗交给他们,由其自行称量。

时节不同,米价也不同。但是李珏卖米不考虑季节因素,一斗米也只求得两文薄利,以赡养年迈的父母。几年以后,李家衣食丰厚无忧。

李父觉得家里变化太大,很奇怪,于是问儿子他经营的方法,李珏如实告诉父亲。

李父感叹地说:「干我们这一行的人,都是卖时用小斗,买时用大斗,就是为了多赚些利益。我做生意时,买卖时只用一个斗,自认为没有偏颇。如今,你把升斗交给买者,任由他们自己称量,我真的比不上你。我们李家能衣食无忧,难道不是神明相助吗?」

当时有一位宰相和这位江阳的李珏重名。宰相出镇淮南时,李珏为避免名讳,于是改名李宽。宰相抵达淮南后,一天夜里做了一个梦,梦到进入一座洞府,但见里面烟花烂漫,翔鸾舞鹤,彩云伴着祥瑞的霞光,殿亭楼阁彼此相连,绵延不绝。

宰相看到石壁上用金字写着很多名字,「李珏」二字也列于榜中。宰相见状高兴不已。他自言自语地说:「我生于圣明的王朝,居官显贵,又升为宰辅,怎能没有功德惠及天下?如今洞府写有我的名字,我也是仙人啊!」

宰相正高兴之时,走出一个仙童对他说:「这里是华阳洞天,这个姓名是您所辖江阳的一个子民,并不是指您。」

宰相醒来后,派属官寻找同姓同名的人。军营里有人知道李宽的本名叫李珏,便向宰相呈报。宰相派车将李珏请到府中,将梦中景象告诉他,问他平生修炼哪些法术,希望他能传授一些。

李珏说:「我本是一介小民,平生不知修行之事。」为解开宰相的疑惑,只好讲述作生意的经历。

宰相再三询问,确知李珏不懂法术,惟独卖米而已。但是作为生意人,能由人自称自量,不看重利益得失,对此宰相不由地感叹道:「这是常人很难做到的事。你能做到,这些阴功寻常人难以企及。」

李珏身在红尘,久在商行,然而天性恬淡,寡欲清心,容貌也格外安祥。胡须长约一尺,皓然飘飘,很是清逸。李珏高寿一百多岁时无疾而终。民间传说,他尸解成仙而去。

宋人卖米 济困解危急

据《厚德录》记载,宋朝张咏任职成都府时,曾经梦到紫府真君。梦中谈话间,有官吏来报,说:「已请到西门黄兼济。」只见黄兼济穿着道服进来。紫府真君走下台阶,用隆重的礼仪接待他,并且让他坐到张咏的位子之上。

第二天醒来后,张咏就派人去请黄兼济。等他来到之后,张咏一看果然和梦里看到的人一样,于是将梦境告诉他,并且问到:「您平生做过哪些善事,积过哪些阴德?」

黄兼济说:「我没有特别擅长的技能。就是每年遇到麦子稻子成熟时,就以三万钱收购。等到来年百姓艰难之时,我再出售。价格不变,升斗量器也没有高下之分。对我没有什么损失,但对于小户民家,却可以救急。」

张咏说:「这正是您应该位在我之上的原因啊!」于是亲自对他礼拜。

黄兼济一生富贵、健康和长寿,后代子孙出入仕途,官居显赫,颇为荣耀。

明朝何孟春在《余冬录》中,对此评价道:「现在城里或乡下有家产的人,像李珏和黄兼济一样去做,效法起来有什么困难?然而学士大夫家都难以做到。这也是李珏和黄兼济之所以被神明看重的原因吧。」

(参考数据:《续仙传》卷中、《厚德录》卷二、《余冬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0/682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1.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926,153次)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2.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704,915次)

央视产癌!李咏留下两个最深的遗憾(多图)
3. 央视产癌!李咏留下两个最深的遗憾(多图) (566,795次)

预测: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双赢(多图/视频)
4. 预测: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双赢(多图/视频) (554,643次)

原来如此!中共突然服软 川习即将晚宴(多图)
5. 原来如此!中共突然服软 川习即将晚宴(多图) (442,182次)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 让反川普派缺氧(多图)
6.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 让反川普派缺氧(多图) (439,310次)

神咋会来回折腾几十亿年也搞不定(图)
7. 神咋会来回折腾几十亿年也搞不定(图) (430,779次)

赤潮入澳引关注 专家揭《洪湖赤卫队》真相
8. 赤潮入澳引关注 专家揭《洪湖赤卫队》真相 (405,184次)

索罗斯邀大篷车闯关 中共乐歪歪了(图)
9. 索罗斯邀大篷车闯关 中共乐歪歪了(图) (403,596次)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10.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392,112次)

古尔加山怒了!登山队9遇难1逃生(多图)
11. 古尔加山怒了!登山队9遇难1逃生(多图) (387,205次)

北京是这样替美国民主党骗票的(多图)
12. 北京是这样替美国民主党骗票的(多图) (383,092次)

明天是美国中期选举日,也聊两句(图)
13. 明天是美国中期选举日,也聊两句(图) (380,403次)

天文学家瞎激动 纳税人只听到噪音(多图)
14. 天文学家瞎激动 纳税人只听到噪音(多图) (373,165次)

哥们儿,你的邻居好友若是民主党议员…(图)
15. 哥们儿,你的邻居好友若是民主党议员…(图) (359,264次)

小心!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有人选错党(图)
16. 小心!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有人选错党(图) (336,121次)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17.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333,859次)

多伦多芒克辩论会–班农与自由派的对垒(图)
18. 多伦多芒克辩论会–班农与自由派的对垒(图) (327,889次)

希望美国有未来的选民,教你一个快速投票绝招(图)
19. 希望美国有未来的选民,教你一个快速投票绝招(图) (315,244次)

世界最罕见人造景观 科学家不相信(图)
20. 世界最罕见人造景观 科学家不相信(图) (314,487次)

两块砸向共和党的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图)
21. 两块砸向共和党的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图) (299,717次)

NASA专家矫情南极冰山 被扔砖(图)
22. NASA专家矫情南极冰山 被扔砖(图) (275,022次)

美加11月4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23. 美加11月4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45,076次)

美俄亥俄州出现紫色天空(图)
24. 美俄亥俄州出现紫色天空(图) (105,976次)

百慕大三角海底惊现外星沉船(图)
25. 百慕大三角海底惊现外星沉船(图) (100,992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6. 各地维权简讯(图) (98,684次)

南京私家车贴司法独立标语 车主被捕(图)
27. 南京私家车贴司法独立标语 车主被捕(图) (98,557次)

保险理赔缩水 江苏女子维权多年无果(图)
28. 保险理赔缩水 江苏女子维权多年无果(图) (97,94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97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0.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921次)

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成份作者删帖道歉(图)
31. 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成份作者删帖道歉(图) (96,672次)

北京金融难友上访 近百人被抓捕(图)
32. 北京金融难友上访 近百人被抓捕(图) (96,636次)

中共四中全会尚未定 北京开始抓访民(图)
33. 中共四中全会尚未定 北京开始抓访民(图) (96,499次)

江西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遭镇压(图)
34. 江西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遭镇压(图) (96,494次)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35.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96,40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