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钱不还 下世当牛还债
 
2023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古语云「善因善报,恶因恶报」,天理在制约一切,神明在监察著人的所作所为、一思一念,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欠钱不还 下世当牛还债

南宋时福建建阳有个法名叫师逸的僧人,一向喜好欠钱负债。一次他向县吏刘和借了十贯钱。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刘和几次要师逸还钱,他不想还却推脱说还不出来。

一次,刘和向师逸讨债被拒绝后很气愤地说:「那你就来生再还钱吧。」

刘和从此绝口不再向师逸索债。师逸见刘和不再提此事,自己就更不提还钱的事了。

过了五年,僧人师逸死了。又过了两年,一天深夜里,刘和的母亲梦见师逸来了,对她说:「过去欠妳儿子十贯钱,今日前来奉还。」说完就走了。

刘母当时醒了过来,并把此梦告诉刘和,母子俩人都不知此梦是什么含意。

第二日拂晓,仆人来报说昨夜三更家中白牛生了一头小牛犊。刘和母子二人才知道,昨夜的梦境是说:师逸因为生前欠钱不愿还,所以不仅没有去佛国世界,反而转生当他家的小牛犊还债来了。(参考资料:《夷坚志》)

老佣化鸡偿窃款

某个村里有个叫赵三的人,他与母亲都给郭家做佣人。

其母去世后一年多的一个晚上,赵三在似梦非梦间,听见母亲对他说:「明日大雪,墙头下会冻死一只鸡,主人必定会赏给你,你一定不要吃。我曾经偷了主人三百钱,冥司判我今生转生为鸡来还债。如今,下的蛋已经足够偿还欠的债了,所以该走了。」

第二天,果然一只母鸡在墙头下冻死了,主人赏给了赵三。赵三不肯吃,哭泣著将母鸡埋了。

主人十分奇怪,反复诘问。无奈,赵三将实情告诉了主人。(参考资料:《阅微草堂笔记》)△

 
 
分享:
 
人气:33,83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