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扯扯
 
 
 
 
 
 读者园地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
 
 
 

1. 江泽民坐镇 曾庆红周永康非要“保”掉胡的头(图)  (49123次)

2. 11名政治局委员拒保鲜 急坏胡锦涛(图)  (41119次)

3. 江泽民健康亮红灯!这个新闻传递了非常重要的消息  (39285次)

4. 这四张不可思议的图片足以让整个世界清醒(多图)  (38571次)

5. 内幕:两会打成一锅粥 晋皖猛殴江家帮(多图)  (38410次)

6. 审计长屡遭暗杀!贺国强阻挠陈良宇被审查(多图)  (37556次)

7. 没完!中共恐惧的这个旧话题又被拎出来(多图)  (37166次)

8. 简直不可思议!一个震撼世界的图片系列(多图)  (34991次)

9. 情况紧急!胡锦涛累到口吐白沫(多图)  (34933次)

10. 奇了!江家帮遗体统统送上海火葬(多图)  (33629次)

11. 看完您会跳!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图)  (32541次)

12. 中共乱了!和江泽民一摸就哆嗦的枪有关(图)  (31838次)

13. 16亿年的等待!此石无声胜有声(图)  (29752次)

14. 晕菜了!曾庆红被德国联邦议会议长打重了点儿(图)  (28387次)

15. 天哪!圣母为何在此刻显灵?(多图)  (28217次)

16. 教宗显神迹 赵朴初一撮黑灰(图)  (27018次)

17. 天机示人!24小时选出新教宗的绝密(多图)  (25385次)

18. 梦见退党后的紫阳:我真怕这个梦成真!(图)  (23624次)

19. 军队内讧坦克飞机上阵 地下组织炸药卡车闯京  (23614次)

20. 试试看拉一把!连战访大陆难闯这一关(图)  (22923次)

 
 

 
 
2005年4月30日 分享: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新唐人与欧卫解约风波的来龙去脉(一)
——海外媒体后的中共魅影
 
作者:厚德
 
【人民报消息】

导言

  新唐人和欧洲卫星公司的解约风波最近已经成为北美和欧洲主流媒体的报导热点。由于事关捍卫欧美民主国家立国之本的言论自由原则,涉及保护在专制统治下的中国大陆人民的知情权,以及欧卫的行为可能违反法国法律和欧盟有关规则,新唐人和欧洲卫星公司的解约风波势必引起更多深层次的关注。本文将理清这一风波的基本脉络,并在一个广义的语境内分析这一事件的走向和它可能产生的深远影响。

  本文分为五部份。第一部份将综述中共对海外华文媒体以及西语媒体的渗透和控制;第二部份将着墨于新唐人电视台在逆境中的发展壮大,人员和经费的来源,以及法轮功志愿者作出的巨大贡献;第三部份将讨论中国大陆人民的知情权,以及在中国方兴未艾的电视插播现象;第四部份和第五部份将批露新唐人在发展过程中的很多曲折经历,为读者揭示出贯穿新唐人整个发展史的中共魅影和新唐人同仁们大无畏的勇气。

  2004年12月,法国的一家法庭作出裁决欧洲卫星公司(Eutelsat)必须停止播放黎巴嫩真主党电视台 Al Manar 的电视节目。欧洲卫星公司则说,基于该公司的“公平”和“非歧视性”的原则,他们将继续播出该电视台的节目。尽管法国政府认定该电视台“充满暴力和反犹色彩”,可欧洲卫星公司为了捍卫自己的原则却不惜代价。

  时隔不久,欧洲卫星公司果然卷入了一场官司中,起诉方是却是一家独立中文电视台-新唐人。新唐人电视台是唯一一家不受中共官方控制,又能面向中国大陆播放节目的电视台。他们的所有节目都不经过中共的审查,据信覆盖5千万中国大陆观众。欧洲卫星公司为了得到中共的订单,竟然抛弃了所谓的“原则”,将停止在亚洲地区播出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

  历史总是呈现惊人的重复和相似性。2002年,雅虎(Yahoo!)作为国际级门户网站率先签署了中共政府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开始对其新闻和搜索结果进行自我检查,屏蔽掉那些中共不愿意看到的内容。而在此之前,雅虎却因为法国政府取缔雅虎网站拍卖纳粹纪念品而与之对簿公堂。雅虎声称,其法律行动是为英特网争取言论自由;同时还称法国民事法庭无权限制美国公司。

  这些公司的举动看似自相矛盾,或者是明确地采用双重标准。不难看出,经济利益而非对正义的追求才是这些大财团的唯一驱动力和根本原则。争取言论自由在民主国家成本低,因此怎么讲都不过分,但在中共治下却不能讲,成本太高,否则便拿不到订单;在民主国家,法律仅在本国境内有效,但中共的法律却能够横行全世界,让远在另一个半球的西方公司俯首帖耳。

  作为新闻自由不可或缺的支柱之一的市场,却被中共用作逗弄宠物的诱饵。实际上,这一策略在中共控制和收买海外媒体的过程中一直相当成功。

中共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渗透和收买

  美国政府的统计显示,2000年华裔人口已达240万,其中81.9%的华人在家使用中文,超过60%的人英语能力有限。因此,华语媒体对华人的影响至关重要。2001年,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刊载专文,介绍当时美国四大中文报纸的背景,结论是《侨报》直接受控于中国政府,代表着中国官方的声音和观点;《星岛日报》属亲中共报纸;《明报》则通过第三方控制;而台湾背景的《世界日报》也因母报《联合报》尝试向中国大陆投资受到北京牵制。比如,中国领事馆的官员曾向世界日报施加压力,要求其不要发表与法轮功有关的文章。除了平面媒体,中共的渗透还向视觉媒体伸展。全美各地都已经可以通过卫星收看北京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为了扩大宣传效果,一些小的地方性电视台则是全天转播中共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比如纽约的“中文电视”(Sino Vision)和芝加哥的中国之星电视台,其报导内容和精神同北京保持高度一致。

  在香港,除了上文提到的《星岛日报》和《明报》外,《文汇报》和《大公报》是中共的嫡系报纸,这是一个早已为人所熟知的公开的秘密。比如,已故著名民运人士金尧如便以中共秘密党员的身份,长期担任《文汇报》主编一职,直至64事件完全与中共决裂。前驻香港中共新华社社长更揭露,当年中共经他的手,曾直接资助在美国和香港出版的亲北京报纸《中报》三千万美元。当时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对此的批示是,对外宣传经费“不封顶”,即没有上限规定,需要多少,北京提供多少。

  中共对台湾媒体的渗透和收买在岛内企业一片“西进”“北上”的喧嚣声中紧锣密鼓地展开。中共对台机构2002年建立台湾媒体监控中心,二十四小时监控台湾各类型媒体新闻报导,除研究如何散播有利中国共产党的新闻议题,并企图通过部份在台的中资媒体操控亲共议题。中共并积极出资,购买台湾媒体。据南方快报报导,台湾目前有 17家媒体有巨额中资介入,其中包括平面媒体8家、电子媒体4家、周刊3家、出版社一家及科技杂志社一家。比如,中共新华社以旗下两家海外网站名义资助台湾一家电视台及一个网站,金额总计达五千万美元。

  台湾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一倾向。2003年4月18日,台湾《自由时报》报导说,台湾情报机关发现,中国大陆已将渗透台湾媒体列为对台重点工作之一。有多笔数千万元新台币不等的中资,秘密透过几个国家和地区,层层转汇投资台湾几家报纸、电视台。而这些中资入主的多家报纸、电视台的报导方针迥异于中资入主前的走向,变得明显亲中共。在许多议题上,例如关于中共十六大、三峡工程等的报导,都对中共极为有利。

中共试图拉拢和影响西语媒体

  旅美新闻工作者张秉军在他的文章《海外亲共媒体的特殊作用》中指出,中共宣传会议还提出要进一步拉拢和收买西方国家媒体的记者。在派出更多的新闻媒体代表团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媒体进行“交流”,拉关系,影响美国等媒体对北京的报导倾向的同时,还要邀请和雇佣西方新闻工作者,以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

  比如,美国《时代》周刊中一位编辑,曾接到北京统战部门的邀请。北京愿意提供飞机票、食宿等所有费用,请他到中国访问。这位编辑向《时代》周刊主管提出访问报告后,得到的答覆是,同意他前往中国,但条件是由《时代》周刊支付全部费用,而不接受北京给予的“优惠”。当这位编辑把这个消息告诉北京统战部门之后,对方则取消了邀请计划。知情者分析说,北京看到无法提供机票等费用,等于失去了拉拢美国记者的可能而最后做罢。

  又比如,中共开始邀请西方人参与拍制中国对外宣传的节目,以更符合西方观众的口味,扩大宣传效果。中共中央电视台的《对话》节目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中央电视台四台为了扩大宣传效果,增强公信力,还邀请了外国人来当主持人,请了一些国外媒体的资深记者来为他们的稿子把关,使节目更容易被国外的观众所接受。

  另外,中共还开始尝试一些新的宣传手段。比如,针对法轮功问题,中共已经数次组织西方记者在严格控制下采访劳教所,甚至所谓“自焚案”参与者。比如,2005年1月18日中共新华网报导说,在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安排下,中共官办媒体和香港文汇报、美联社,以及CNN记者等组成的采访团于18日在郑州监狱采访“自焚幸存者”。美联社记者随即发表一篇采访“自焚幸存者”的报导,借被访者之口,大量重复中共的谎言,此篇报导被多家海外媒体转载。法轮功发言人徐侃刚指出,利用或收买西方媒体造假新闻,然后将这些新闻销回到中国,在国内制造西方支持镇压的假象以欺骗人民是中共惯用的宣传手段之一。而美国著名记者丹尼. 谢克特 (Danny Schechter)认为,在面对这一政治目的彰显,编导痕迹分明的事件上,西方新闻界根深蒂固、训练有素的怀疑作风却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本身就非常可疑。

中共不遗余力的打击独立媒体

  在海外,完全独立于中共以外的媒体可谓稀有。中共对这一类无法拉拢,无法腐蚀的媒体则极力打压,试图压缩这些独立媒体的生存空间。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新唐人电视台的全球华人春节晚会。为了减小新唐人晚会对中国大陆民众的影响,中共广电总局特地下发了一个秘密文件,称“中央领导指示要力争打掉(新唐人晚会),如果不能打掉,也要缩小其影响,防范其对我春节联欢晚会的干扰。”在这一密令的指示下,美国很多城市都曾发生过预计播出的新唐人晚会节目被人调包的事件。比如,华盛顿DC华府华语电视56频道预定于2004年1月25日凌晨十二点到三点播放新唐人晚会,但在预定时间看到的却是中共春晚。调包事件的责任人,供职于华府华语电视56频道的李兵,正是北美亲共报纸《星岛日报》时任主编李戈的弟弟。芝加哥23频道和48频道也发上过类似事件。

  采访报导权是新闻自由权之一,也是记者最重要的一种权力。然而,中共却敢于公然在美国土地上侵犯记者的报导权。2003年12 月,温家宝访问美国并在哈佛大学做演讲。中共阻挠美国多家媒体进行采访,包括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新闻网记者,美国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甚至也一度被拒。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和一些被拒进入会场的记者被迫在媒体中心看录像转播。当看到有人站起来为西藏自由抗议时,媒体中心的转播随即中断,过后才恢复。这种做法和中共封锁香港电视节目的手法如出一辙。

  2004年2月,美国费城《问询报》发表文章,公布了对中共领馆以及美国亲共人士阻止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报导事件的调查。后来费城市政府传播事务负责人向孙表示道歉,并敦促孙向市政府人际关系委员会投诉。这篇文章惊呼,中共的媒体监控已扩张到海外,已经开始影响海外华人社区报纸及电视台的内容。美国宾州大学教授华尔德伦(Arthur Waldron)评论说,中共阻挠美国新闻自由的行为已经发生过多次。“它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以一种极端恶毒的方式进行着。”

  此外,中共还直接使用银弹攻势,试图分化瓦解海外媒体供应商。在新唐人开播卫星电视之后,新唐人卫星信号的空间商无一例外地受到中共的威胁恐吓。这一次的解约风波只不过是所有这些波折中较具有代表性的一次。

突破中共竹幕封锁

  民主国家的媒体一直试图突破中共的竹幕,将自由的和民主的信息传递到中国大陆去。可惜,他们的努力一直没有能够取得成功。在卫星电视方面,中共严禁外国电视台落地。直到现在,CNN也只能在少数涉外宾馆或住宅小区看到。在广播方面,中共运用西方提供的干扰科技,强力干扰RFA, VOA和 BBC的广播。在网路方面,中共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大的网络过滤和监控系统。

  这种局面直到近五年才有了一些积极的改变。首先,网路突破方面取得了相当的成功。随着动态网,无界浏览和花园等优秀软件的诞生,中共的大防火墙终于被撕开了一个缺口。许多中国大陆的网民已经可以自由地运用这些软件访问大纪元,美国之音等自由网站。其次,在卫星电视领域,2004年3月,欧洲卫星公司同新唐人电视台缔结了历史性的合约,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了向中国大陆电视观众传送不锁码和完全自由的卫星电视信号。欧卫W5卫星在中国上空打开了一扇自由的天窗,实现了前人梦寐以求的理想。据信,一年之中,新唐人电视台在中国大陆已经拥有5000万观众。中共的竹幕开始风雨飘摇。

小结

  我们看到,很多民主国家的政府拥有雄厚的财力和技术能力,足以摧毁中共的信息柏林墙,可是他们却缺乏这样的胆略,远见和决心。绥靖的结果便是牺牲中国大陆人民的基本人权。如果没有突破网络封锁软件的诞生,没有新唐人电视的“天窗”,没有大量法轮功志愿者的辛勤工作,中国的竹幕会依然点水不漏。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样的机遇使得刚刚崛起不久的新唐人站在了摧毁信息柏林墙的最前列;又是什么样的特质使得年轻的新唐人电视台敢于接受这样的重任。新塘人的同仁们是一些什么样的人,新唐人又是一家什么样的电视台呢?敬请关注本文的第二部份:新唐人电视台人员与资金来源揭秘。

(待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4/30/35726.html
打印机版

分享至: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分享至手机:
 
 
相关文章
 
图片文章导读
 
新唐人与欧卫解约风波的来龙去脉(一)
 
 
考古发现巨人小人不仅仅是传说(多图)
 
 
关注华府法轮功请愿 新加坡驻美使馆紧张 (多图)
 
 
李光耀在新加坡经营了一种恐怖气氛
 
 
连战后院起火 蒋孝严北京烧鞭炮 (图)
 
 
图片幽默:商女
 
 
国君的抉择──谏胡锦涛先生
 
 
晕菜了!曾庆红被德国联邦议会议长打重了点儿(图)
 
 
 
我父亲是这样被共产党灭尸的
 
 
新加坡又一法轮功学员绝食 狱方拒透露情况 (图)
 
 
无独有偶!世界各地法师驱魔忙 (图)
 
 
敢问路在何方
 
 
全世界人民都笑了──中共又放一颗好大的卫星!
 
 
中国民主政党联盟秘书局声明:我们正告新加坡当局
 
 
新加坡当权者对人民的未来太不负责任
 
 
法轮功人权向联合国投诉新加坡错判案(图)
 
 
 
 
美国的这个消息让江泽民的花粉热犯了
 
 
这不是小笑话:江泽民公款嫖洋娼受美誉
 
 
伤天害理!连战帮中共挖自己的祖坟(多图)
 
 
北大四位官派大傻提问连战 新华网民一锅端雷鸣电闪(多图)
 
 
法轮功创始人这些话对任何人都非常重要(图)
 
 
传播《九评》 大纪元向社会筹款(图)
 
 
起死回生者的神奇经历:地狱不敢收
 
 
怪异的判决
 
 
共产党气数已尽
 
 
汉奸李光耀的历史并不光彩(多图)
 
 
新加坡刀笔吏亵渎法律尊严
 
 
一波兰人向大纪元声明退出共产党组织
 
 
外孙儿心脏病痊愈 祖父恩将仇报反害己
 
 
新加坡,不要当中共的走狗! (图)
 
 
麦田圈之迷揭秘(多图)
 
 
法新社:法轮功将对新加坡法庭判决进行上诉
 
 
 
 
《九评》惊醒台湾建筑设计师 拒做中共推手 (多图)
 
 
四个已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人 (多图)
 
 
新加坡事件背后的中共邪党
 
 
震惊和遗憾
 
 
一个关乎全体新加坡人民生死攸关的案件(图)
 
 
年轻妈妈绝食!新加坡独裁当局恐吓全国(图)
 
 
中共乱了!和江泽民一摸就哆嗦的枪有关(图)
 
 
绝了!新加坡满街黄片任你飞 我包里一张光碟被盯梢
 
 
大陆公民的时局随想
 
 
一张震撼人心的传单 (图)
 
 
漫画:共产党迷人的外衣
 
 
漫画:全国大洗脑
 
 
《九评》在互联网传播的效应 (九)
 
 
中共做好笼子让连战钻 台湾国民党主席相见恨晚 (多图)
 
 
中国股市恐慌性杀跌 显危机 (图)
 
 
巴克斯特的研究轰动了世界 (图)
 
 
关于中共中央宣传部的一份调查报告
 
 
看完您会跳!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图)
 
 
苦了胡锦涛!三个月干部外逃失踪纪录(图)
 
 
汐止杀警夺枪案 冤魂讬梦阴间大执法(多图)
 
 
明居正一针见血:这样的题目最能煽动人心(图)
 
 
蠢!中共把西方视线吸引到这个巨变上了(图)
 
 
东南亚猛撒银子 招来令中共惊惧的开端
 
 
京城小笼包子暗藏“毒馅”(图)
 
相关文章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扯扯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