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張慘不忍睹的照片和新華網友的幾個帖子(圖)
 
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記者代建軍 周祺
 

死者其狀慘不忍睹
【人民報消息】新華網11月10日轉載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記者代建軍、周祺報導的一條新聞《弱女遭歹徒追殺求救 全街人坐視其橫屍街頭(圖)》,下面讓我們看看這篇報導,最後再看看今天新華網上幾位網友的帖子。

11月5日,都江堰中興鎮老橋橋頭髮生了一起令人心寒的事件:一名弱女子深夜遭遇歹徒追殺,發出撕心裂肺的呼救,整條大街的居民聽到了呼救,卻無人開門制止;惟一還開着門的店主居然馬上拉下了捲簾門!這名女子最後在絕望中被暴徒毆打致死……

● 慘劇!弱女子深夜橫屍街頭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中興鎮一集市邊的老橋。老橋有個美麗的名字———青城景橋,橋邊一條街叫商業街,店鋪林立,還有一家農業銀行。慘案就發生在這條長約200米的街上。

說起5日凌晨發生的那起慘案,這裏的人幾乎無人不知。一姓任的雜貨店店主介紹了當晚發生的事情。任說,5日凌晨5時許,他正在樓下睡覺,約50米外的橋頭突然傳來一個女子撕心裂肺的呼救:「救命呀!搶人啦!」任說,那呼救聲顯得異常恐怖,但他當時以爲是瘋子在胡鬧,加之身體有點不舒服,所以就沒有起床去看看到底是咋個回事。凌晨6時過,對面一賣肉的敲門叫他:「任師傅,快報警,有個人死了!」他才趕緊開門出來,看到一名女子滿臉是血地躺在他店子斜對面一診所外,已經死了。那女子20多歲,穿黃色夾克、牛仔褲,拳頭緊握、腳縮成一團,顯得痛苦萬分。

任說,當晚他有一個朋友住在他家樓上,起來看到了當時的情況,說歹徒最終將該女子的白色挎包搶走,歹徒一句話也沒有說,離開時顯得很從容。任某指着隔壁店鋪一男子說:「他當晚也看見了整個過程。」但這名男子拒絕採訪。

● 震驚!店主關門拒絕施救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那名女子遇襲的凌晨5時,整條大街上一團漆黑,只有一家賣饅頭包子的小食店開了門,有燈光。但店主肖志國不但沒有制止暴徒行兇,反而拉下捲簾門明哲保身,那名女子最後絕望地死在了他隔壁診所外。

在一個茶鋪內,肖志國接受了採訪。據他介紹,他是凌晨4時55分開的門,當時剛把煤點起,就聽到橋頭傳來女子的「救命」聲。有兩人在橋頭扭打,兇手似乎想把那女子拋下河去,但被女子掙脫了。「那女的就往我這邊跑,我害怕節外生枝,出於對自身安全的考慮,就把卷簾門拉下了。」肖說,那女的見他把門拉下,估計很絕望,突然在他門外滑倒。他在捲簾門內就聽到外面傳來砰砰的毆打聲,那女的叫了 3聲「救命」,然後傳來「哎喲」聲,20多分鐘後,呻吟聲漸漸停了,外面終於安靜了下來,他也不敢開門。

凌晨6時許,他聽到外面有人掃地,就趕緊讓掃地人報警。很快,中興鎮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

● 寒心!目擊人都明哲保身

對於拉下捲簾門的舉動,肖志國似乎並不感到有什麼不安的。他說,現在社會比較亂,外面又沒有路燈,整個過程持續了1個小時,也沒有一個人喊一聲。「不是我不救她的命,我也要有自我保護意識!如果我把門打開,兇手把我殺了怎麼辦?」肖志國還說,他當時也沒有電話,所以也報不成警。記者最後問,如果那個女的換作是你,你遇到這樣的情況該當何想時,肖志國說:「現在都是各人自掃門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該!」

正在採訪中,任某的妻子趕來要求一定不要登他丈夫的全名以及門牌號,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當晚另一目擊者姓岳的老婆婆說,她由於失眠,也聽到了橋上的救命聲,她想起來看,結果被老伴罵了回去。給本報提供新聞線索的男子也說,當晚他們很多人在對面樓上目睹了整個過程。

離開中興鎮時,記者在大橋橋頭看到了都江堰警方的協查通報。死者的身份現在沒有確定,在通報上,張貼了兩張死者死時的照片(上圖),其狀慘不忍睹。而據當地羣衆介紹,這名女子不是本地人。目前,都江堰公安局刑警大隊正在加緊偵破此案。

● 血色清晨一條街的良知凍死

黑夜,小街,暴行。呼救,冷漠,傷逝。一出令人心碎心寒的悲劇在都江堰的清晨上演。整整一個小時,孤身無助的外地女子在「集體無意識」的冷漠中被殘忍殺害了,一起死去的,還有整整一條街躲在門後的良知。

漆黑中的一盞燈光,一扇打開的門,曾給了死者多大的希冀?當這希望之門被砰地關死,門裏面那顆因恐懼而跳動的心,是否敢聽聽死者染血拳頭的哭泣?

天亮了,良知甦醒,光天化日下的人羣開始遲到的懺悔。我們聽到的天下最寒心的一句話,不是「兇手把我殺了怎麼辦」,而是「各人自掃門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該!」自掃門前雪,卻寧願讓自己的良心在他人門前凍死。哀莫大於「心」死,這絕不是脫身事外的理由,而是對自己的一種莫大羞辱。

並不一定要你指責冷漠,其實給更多漆黑的小街安上路燈,讓更多人擁有報警的電話和報警的勇氣,也許比怒火三丈的譴責更有建設性。

並不一定要你一怒拔刀,其實一聲吶喊,一個報警電話,也許就能喚醒許多沉睡的良知,匯成千夫所指歹徒膽寒的怒濤。從犯罪心理學來說,寂靜和黑暗能大大增強罪犯的能量,而環境的劇烈變動、強光巨響都有可能讓極度緊張敏感的罪犯中止暴行。其實很多時候,再多一點點的血性就能救人一命。

很可惜,在那個血色清晨,一條街的良知都凍死了。

● 新華網上幾位網友的帖子

我看了這則新聞,心裏非常的痛心,也非常的氣憤,我想問:你們這些人的良心到哪裏去了,還是人嗎?如果當時的這位弱女子是你,在喊求救,別人都不幫你你會怎麼想呢?痛心!痛心!!

不清楚人究竟變成了什麼樣子,我覺得這個社會真的是世風日下,現在有那麼多搶包的,盜竊的,如果每個人在他們出手的時候喊一聲,這個聲音足可以嚇破他們的膽。但我們的人性和良知正在一點點褪去,變成一個十分蒼白的顏色,生活愈來愈好、人性愈來愈少。但無論怎樣,這都是教育的失敗,如果人們從小在父母的感受下,在老師的教導下能夠以幫助別人來回報這個社會團體,養成負責任精神的話,今天的慘劇還會發生嗎?十年育樹、百年育人,不能再拖下去了!!!

我們罵別人時都很賣力,但如果是你,你會站出來嗎?如果見義勇爲對你太難了,可是公車上你讓過座嗎,就是不爲老年人讓,你爲抱孩子的婦女讓過嗎?就是你沒有機會讓,你有沒有想過爲他們讓。可悲的是,我們的公車上的年輕人有多少會主動站起來。

不要埋怨老百姓膽子小,因爲他們有後顧之憂。如果見義勇爲後受傷或犧牲,有人去管他們嗎?重要的是教育和措施並行。

這不僅是受害者的悲劇,更是整個社會的悲劇,聯想到玉林市發生的同樣的悲劇,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們的社會系統還是沒建成,人和動物的區別是人的社會性,可這樣的事讓我們連動物都不如。誰該對這樣的事負責,值得我們深思。

我認爲出現這樣的事,不能全怪老百姓。試想一想,當地能發生當街殺人的事,可想而知,該地的社會治安是個什麼樣。可以說老百姓只有束雞之力,弄不好要家破人亡,終日不得安寧,可執法者又是如何管理的當地治安,爲什麼當地的惡勢力那麼強大?

大家說 ,這是某一個人的問題嗎?不是,這是在一個相當的時間裏形成的「事不關己」的思想在社會上的泛濫和流傳,學這也好,學那也好,不從思想的根本上解決問題是這樣的情形越來越蔓延,越來越沒有後果!

這些帖子沒有被刪除說明還是在中共可以容忍的言論範疇之內,那些不在容忍範疇之內的又是怎樣的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10/2868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總有一天要輪到你…… (67,157次)

2. 歐洲審江大聯盟在德國慕尼黑舉行首次公衆集會 (64,518次)

3. 小笑話:宋祖英老孃給老江的生日禮物(多圖) (52,853次)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4.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47,971次)

江要吃短朱熔基的舌頭 羅幹借刀殺人胡不中招兒(多圖)
5. 江要吃短朱熔基的舌頭 羅幹借刀殺人胡不中招兒(多圖) (44,402次)

6. 朱熔基驚揭黑蓋!曾慶紅黃菊羅幹十六大落選(多圖) (44,064次)

寬厚肩膀成廢棄碼頭!陳至立的老公如何成了大亨(多圖)
7. 寬厚肩膀成廢棄碼頭!陳至立的老公如何成了大亨(多圖) (43,714次)

8. 高層透風!北京出的就是這件大事(多圖) (42,451次)

9. 江澤民表演的不堪入目 (42,047次)

10. 一張震驚八十八國首腦的照片(圖) (40,322次)

11. 中國要出大事!是誰擊斃了空軍司令?(多圖) (40,079次)

12. 江曾夾擊胡錦濤 中國政局堪憂 (多圖) (40,031次)

13. 江澤民奇怪的三天(圖) (39,905次)

14. 曾慶紅整治胡錦濤 曾慶淮受累前途莫測(多圖) (38,426次)

15. 謎!江澤民爲何給中央警衛部隊整個兒大換血(圖) (38,306次)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16.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37,148次)

17. 北京出事了!中南海撤換警衛 江親信匆忙返京 (36,360次)

18. 老布什跟江澤民翻臉 中央急開會軍區有異常(多圖) (35,806次)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19.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34,956次)

20. 江澤民心中的死結──隱私 (圖) (34,284次)

21. 一段有趣的對話扯出了曾慶紅、黃菊 (33,989次)

22. 江澤民,軍隊這種醜事你怎麼不張揚了?(圖) (33,616次)

23. 是否泄密?從神經內科副主任神祕吊死到江澤民的病情 (33,227次)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24.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32,971次)

25. 江曾終於公開向胡溫宣戰了 (多圖) (32,856次)

江必須承擔責任!最慘烈的南海黃海緝私大戰揭密(多圖)
26. 江必須承擔責任!最慘烈的南海黃海緝私大戰揭密(多圖) (31,610次)

27. 江轉着圈兒肯定自己 中國沒有胡溫新政(多圖) (31,108次)

28. 新華網今天這篇文章是高層動態(圖) (30,233次)

錢其琛再次出馬!李肇星玩兒不轉外交部(多圖)
29. 錢其琛再次出馬!李肇星玩兒不轉外交部(多圖) (30,078次)

30. 多這一回嘴!!今日新華網暴露江澤慧去美國的祕密(多圖) (28,964次)

空軍司令被江澤民收拾了!江曾將有大戰(多圖)
31. 空軍司令被江澤民收拾了!江曾將有大戰(多圖) (28,895次)

32. 江澤民可能將在一場軍事政變中被捕 (圖) (28,863次)

33. 曹剛川將接任軍委主席?──江澤民「明修」慶紅,「暗度」剛川 (多圖) (28,619次)

34. 怪事!作的夢在現實生活中又走了一遍 (28,150次)

35. 朱熔基力主查辦周正毅 陳良宇大鬧胡溫中央 (多圖) (28,0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