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古代已有开颅手术 从脑中取出灵体(图)
 
中国古代医术落后?你误会大了!透视人体、开颅做手术,现代医学都赶不上。(《未解之谜》提供)

【人民报消息】人们惊叹于今日的高超的外科开颅手术,没想到经过考古的研究表明,古代的开颅手术,早就已经存在了。

古代以色列的开颅手术

考古学家近日在以色列北部米吉多(Megiddo)古遗址,发现两具拥有三千五百多年历史的人类遗骸。经基因检测,发现两人是兄弟关系。但令人惊奇的是,哥哥的头骨上方有一个神秘的孔洞。

专家推测,这名男子年约21至46岁,曾进行过一种叫作「有角缺口环钻术」(angular notched trephination)的开颅手术。但伤口周围并未出现愈合迹象,由此推断他可能在做完手术后不久就过世了。

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候选人卡利舍(Rachel Kalisher)对此表示,哥哥头骨上的正方形孔洞,应该是动过脑部手术的痕迹,这是该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头颅穿孔手术记录。虽然该病人没有在颅骨手术中幸存下来,但发现证明,在青铜时代,高层人士已经可以获得复杂的医疗服务。

卡利舍还表示,从兄弟俩的部分骨骼显示,两人都有发育不全的状况,还有严重贫血迹象,兄弟俩应该来自上流社会,所以患有严重疾病,却依旧能存活更长的时间。

另有考古人员表示,这次发现是古代近东(即今中东一带)最早的开颅手术案例,为颅骨穿孔手术技术在数千年前就已广传提供了证据。

中国古代史料也有记载称,西域人(包括现在中国新疆以东所有的中东各国人)会开颅手术。

宋代欧阳修编纂的《新唐书》记载了拂菻国(即东罗马帝国,也叫拜占庭帝国)「有善医能开脑出虫以愈目眚」,意思就是,那里的医生擅于做开颅手术,取出虫,借以治疗头痛、失明、眼睛不明等疾病。

元朝著名学者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中也记载了一则开颅手术:据一位叫做任子昭讲述,他住在元大都的时候,邻家有个孩子经常头痛,每当发作时,往往疼痛难忍。有一名回回医官,用刀割开额顶,从脑中取出小蟹一样的寄生物,孩子的头疼病就得以治愈。

这些记载证明,古中东的开颅手术源远流长,至少在唐朝时,就已经传到中国中原之地了。

中国古代的开颅手术

2001年,山东广饶傅家大汶口文化遗址中,392号墓发现了一个颅骨,其右侧顶骨有31×25mm的椭圆形缺损。专家们表示,该颅骨缺损边缘断面光滑均匀,呈圆弧状,是因开颅手术所致。

从考古提供的证据显示,5,000年前古中国已能做开颅手术。这下子,又证明了中国有可能比古中东地区的开颅手术出现更早。两者有没有技术的传承关系呢?抑或是他们各自有自己独立的起源?

南朝梁元帝萧绎编纂一部书叫做《金楼子》,其中有一句:「淳于能剖颅以理脑,元化能刳腹以浣胃。」意思就是说,汉代的淳于意会开颅手术,三国时期的华佗(字元化)会剖腹手术。

这个记载至少说明,古中国在汉代初年就会开颅手术,而且可能有传承著,一直到南北朝时期仍然有这样的手术。

可惜,古人喜欢师父带徒弟的传承,甚至是单传或者家传,这样子,就会因为各种历史原因造成许多医学技术的失传。△

(资料来源:【未解之谜】节目组综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6/7875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4.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5.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6.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7.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8.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10.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11.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12.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3.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4.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5.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6.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0次)

17.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8.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9.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20.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21.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2.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23.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24.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5.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6.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7.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28.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29.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30.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31.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6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32.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33.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34.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35.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5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