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古代已有開顱手術 從腦中取出靈體(圖)
 
中國古代醫術落後?你誤會大了!透視人體、開顱做手術,現代醫學都趕不上。(《未解之謎》提供)

【人民報消息】人們驚歎於今日的高超的外科開顱手術,沒想到經過考古的研究表明,古代的開顱手術,早就已經存在了。

古代以色列的開顱手術

考古學家近日在以色列北部米吉多(Megiddo)古遺址,發現兩具擁有三千五百多年歷史的人類遺骸。經基因檢測,發現兩人是兄弟關係。但令人驚奇的是,哥哥的頭骨上方有一個神祕的孔洞。

專家推測,這名男子年約21至46歲,曾進行過一種叫作「有角缺口環鑽術」(angular notched trephination)的開顱手術。但傷口周圍並未出現癒合跡象,由此推斷他可能在做完手術後不久就過世了。

美國布朗大學博士候選人卡利舍(Rachel Kalisher)對此表示,哥哥頭骨上的正方形孔洞,應該是動過腦部手術的痕跡,這是該地區迄今發現的最早的頭顱穿孔手術記錄。雖然該病人沒有在顱骨手術中倖存下來,但發現證明,在青銅時代,高層人士已經可以獲得複雜的醫療服務。

卡利舍還表示,從兄弟倆的部分骨骼顯示,兩人都有發育不全的狀況,還有嚴重貧血跡象,兄弟倆應該來自上流社會,所以患有嚴重疾病,卻依舊能存活更長的時間。

另有考古人員表示,這次發現是古代近東(即今中東一帶)最早的開顱手術案例,為顱骨穿孔手術技術在數千年前就已廣傳提供了證據。

中國古代史料也有記載稱,西域人(包括現在中國新疆以東所有的中東各國人)會開顱手術。

宋代歐陽修編纂的《新唐書》記載了拂菻國(即東羅馬帝國,也叫拜占庭帝國)「有善醫能開腦出蟲以愈目眚」,意思就是,那裡的醫生擅於做開顱手術,取出蟲,藉以治療頭痛、失明、眼睛不明等疾病。

元朝著名學者陶宗儀在《南村輟耕錄》中也記載了一則開顱手術:據一位叫做任子昭講述,他住在元大都的時候,鄰家有個孩子經常頭痛,每當發作時,往往疼痛難忍。有一名回回醫官,用刀割開額頂,從腦中取出小蟹一樣的寄生物,孩子的頭疼病就得以治癒。

這些記載證明,古中東的開顱手術源遠流長,至少在唐朝時,就已經傳到中國中原之地了。

中國古代的開顱手術

2001年,山東廣饒傅家大汶口文化遺址中,392號墓發現了一個顱骨,其右側頂骨有31×25mm的橢圓形缺損。專家們表示,該顱骨缺損邊緣斷面光滑均勻,呈圓弧狀,是因開顱手術所致。

從考古提供的證據顯示,5,000年前古中國已能做開顱手術。這下子,又證明了中國有可能比古中東地區的開顱手術出現更早。兩者有沒有技術的傳承關係呢?抑或是他們各自有自己獨立的起源?

南朝梁元帝蕭繹編纂一部書叫做《金樓子》,其中有一句:「淳于能剖顱以理腦,元化能刳腹以浣胃。」意思就是說,漢代的淳于意會開顱手術,三國時期的華佗(字元化)會剖腹手術。

這個記載至少說明,古中國在漢代初年就會開顱手術,而且可能有傳承著,一直到南北朝時期仍然有這樣的手術。

可惜,古人喜歡師父帶徒弟的傳承,甚至是單傳或者家傳,這樣子,就會因為各種歷史原因造成許多醫學技術的失傳。△

(資料來源:【未解之謎】節目組綜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6/7875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2.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強去世後 習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錯亂 (113,571次)

4.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5.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6.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7.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8.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10.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11.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2次)

12.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2次)

13. 李克強之死七大疑點 習跳進黃河洗不清 (89,078次)

14.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5.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3次)

16.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0次)

17.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8.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9.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20.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21.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2.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23.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24.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25.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6.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7.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28.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29.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30. 上海東郊賓館內幕:讓怎麼死就怎麼死 (80,383次)

31.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6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32.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33.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34.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35.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5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