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子(多图)
 
林立
 



从左到右:万里、廖承志、习仲勋。



1953年,中央政府副主席高岗(右一)主持五一节庆典,后被迫自杀。

【人民报消息】1990年习仲勋退休,10月9日他定居深圳,直到2002年临终前一个月才回到北京治疗,于5月24日去世。

万里说:习仲勋在深圳住的时候,「有一次我去看他,谈到他那曲折的人生经历,他说,对这个国家、对这个党,他有一大欣慰,两大遗憾。欣慰的是,他亲手推动的华南地区的改革开放成为国家发展的先行者。一个遗憾的是,没有能为党的历史上一个重大冤案平反,另一个遗憾的是没有推动党对不同意见的容忍政策。他的话不多,说完了,我们俩只是相对无语。」

万里说:习仲勋「前几年已经故去了,他的夙愿还依然是个夙愿。这怎么向老百姓交代、向历史交代?」

习仲勋的第一个遗憾是没能为高岗平反,另一个遗憾是党的不容忍政策打击的面儿太宽了,最高级别的受害者包括胡耀邦和赵紫阳,也包括习仲勋自己。

习仲勋,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一辈子没有整过人,坚持真理不说假话」。这与中共的党性正好背道而驰,但是他至死都不知道自己和党从来都没有一致过,也就是说他不知道党是什么

1981年3月,在胡耀邦的努力下,16年失去自由和工作机会的习仲勋参与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同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主持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

为胡耀邦被迫辞职鸣不平

1980年邓小平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设想,1986年总书记胡耀邦错误领会了邓的意思,发表讲话要求「中央委员会成员一到60岁就退休,那些已经超过80岁的老同志更应该往下退了」,招致邓小平和众大佬恼怒。

曾任胡耀邦秘书的林牧在《习仲勋披露胡耀邦下台前后政治内幕》一文中披露,1987年元旦夜,在邓小平家里,陈云、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穷等中共元老,在紧锣密鼓的策划一场宫廷政变。只隔一天,胡耀邦被通知参加中南海小会议厅开所谓生活会。会议由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

在连续几天的「生活会」上,与会大佬轮流批判胡耀邦。当时斗争胡耀邦最狠的是他施恩最多的两个人,一个是会议主持人、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另一个是自己一手提拔的「接班人」王兆国。

薄一波在文革中被打为「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成员」,胡耀邦亲自为他平反,并安排了工作。据透露,当时连邓小平都吃惊的问:薄一波的61人叛徒案子你都敢翻?!可见胡耀邦是顶着怎样的压力帮助薄一波的。没有胡耀邦的安排,薄一波还在监狱里蹲着呢。

1979年薄一波出狱,并在当年的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委员,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从阶下囚变成中共权贵人物。他的孩子也从「狗崽子」变成了太子党。

王兆国则是从一九八二年起从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的副处级位置上不到三年就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最年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没有胡耀邦,就不会有王兆国的今天。

所以,胡耀邦去世时,其家人不让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和落井下石的王兆国参加葬礼。

对于胡耀邦辛苦下基层了解民众疾苦,薄一波竟然血口喷人,说:「胡耀邦整天到处乱跑,全国二千多个县你都快跑遍了。你是党的历史上几位主席、副主席、总书记能跑的最高记录。这不叫指导工作,而是游山逛景,哗众取宠。」

首次被通知参加生活会的习仲勋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他忍无可忍的跳起来,指着薄一波等人说:「天啊!你们这是干什么?这不是重演『逼宫』这场戏吗?」他拍着桌子怒吼道:「这不正常!生活会上不能讨论党的总书记的去留问题,这是违反党的原则的。我坚决反对你们这种干法!」胡耀邦急忙站起来劝说:「仲勋同志,我已考虑好了,不让我干我就辞职。」结果,没经过中共中央全会就完成了总书记的「辞职」程式。

会后别人都走了,胡耀邦还愣愣的坐在那里,当有人提醒他该回家的时候,胡耀邦毫不掩饰的大哭,说最心痛的是薄一波和王兆国这两个人的恩将仇报,而不是失去总书记职位。

2012年第5期《炎黄春秋》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胡耀邦在所谓的生活会上突然遭到中共众元老逼宫,但当时只有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的习仲勋一人仗义执言,他支持胡耀邦、怒斥薄一波,并斥责元老们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台是不正常的。

据《习仲勋传》作者贾巨川透露,为考证这段历史,他曾要求看当时的会议纪录,但被拒绝了,说是高层绝密,因此他在传记中没敢写这个精彩过程,但他相信习仲勋一定是支持和同情胡耀邦的。

习仲勋的人性始终如一




李建彤的小说《刘志丹》被定为反党性质,株连六万人!

已经是副总理的习仲勋因为一本小说而被整了16年,说起来让人不可置信,但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共统治区就令人完全置信,现在贴一个帖子就可以被判刑就是例证,这说明中共的本性从来都没有改变过,无论是建党初期还是党的末年都是一样。

中共建政后,高岗的冤案一直没有个说法,习仲勋曾参加过两次写作小组会议,对于后来写的具体内容并不知情,但他签署了「同意出版」意见,康生看过小说之后,认为这是一个立大功的机会,于是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指习仲勋借《刘志丹》小说为高岗翻案,为此习仲勋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

为什么这么多年不让习仲勋出来工作?是不敢。原因就是他不整人、不说假话。如果按照史实来写中共党史,那中共早就垮台了。所以一直不敢让有人性的习仲勋拥有权利。

习仲勋和刘志丹、高岗都是陕甘地区共产党根据地的主要负责人。他对他们的态度始终如一。

习仲勋对刘志丹恩重如山,有一天他得到消息,地方民团的武装正在去搜捕刘志丹家属的路上,于是立刻派人到30里外刘志丹的家乡,把他父亲刘培基,妻子同桂荣和女儿救到根据地来。那几个人进村的时候,地方民团武装已经到了村外,枪声都可以听到。这几个人进到刘家,已经没有时间走了,于是一人背起一个,跑着离开村子。

习仲勋说:「老人、孩子她妈和孩子我都派人接来了。要不,非出事不可!」刘志丹说:「太感谢你了。不过,把家属带在身边怕不大合适吧!」那时根据地生活非常困难,多了三张嘴,增加不少负担,刘志丹怕引起异议。

习仲勋说:「他们不是一般家属,是特殊的家属。因为他们在村子里已经没法待了,这一点大家是能够理解的。」刘志丹说:「那就让他们干些生产和服务工作。」习仲勋回答:「可以,他们的工作由我来安排。」

高岗挨整的时候,习仲勋有更精彩的人性表现。

本来中央认为习仲勋和高岗是老战友、老朋友,就让习仲勋去劝说高岗按照上头的说法写,没想到习仲勋去警告高岗说:「你决不能乱咬人!」当高岗的妻子李力群把「揭发材料」交给习仲勋时,他不但严厉训斥,而且看也不看一眼,当场撕碎扔到地上。

万里之所以去看习仲勋,是他们有共同、共通的思维、思想和话语系统。所以,习仲勋才会视万里为知己,向万里掏心窝子。△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1/586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要让党愁咱不愁 (400,661次)

十一前夕 江泽民27炮轰向习近平(多图/视频)
2. 十一前夕 江泽民27炮轰向习近平(多图/视频) (242,863次)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3.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229,507次)

4. 见钱财昧心负人 梦成犬补过免咎 (224,507次)

5. 我回到根之国,结果发现根腐烂了 (201,315次)

6. 我为什么要修改这个顺口溜 (179,690次)

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子(多图)
7. 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子(多图) (178,207次)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8.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168,216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9.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151,880次)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10.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143,438次)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1.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41,047次)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图)
12.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图) (140,324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3.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36,468次)

江泽民脸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儿了(多图)
14. 江泽民脸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儿了(多图) (134,883次)

中国留学生爱上没有雷锋的南韩(图)
15. 中国留学生爱上没有雷锋的南韩(图) (130,729次)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16.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125,310次)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秽视频出售的铁证(图)
17.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秽视频出售的铁证(图) (120,443次)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18.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118,601次)

从江出卖法卡山到党炫耀武元甲102岁去世(多图)
19. 从江出卖法卡山到党炫耀武元甲102岁去世(多图) (113,658次)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20.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111,114次)

老江冰岛做榜样 中国旅游团美国给党坏菜(图)
21. 老江冰岛做榜样 中国旅游团美国给党坏菜(图) (105,236次)

欠扁!江泽民绝不做李鸿章第二(多图)
22. 欠扁!江泽民绝不做李鸿章第二(多图) (105,001次)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23.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104,411次)

把锅砸了!一个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编为经济“特使”(多图)
24. 把锅砸了!一个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编为经济“特使”(多图) (98,314次)

党拿这个新闻当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窃笑(多图)
25. 党拿这个新闻当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窃笑(多图) (94,623次)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26.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93,160次)

64年!7常委哭丧脸 天安门吊唁十一(多图)
27. 64年!7常委哭丧脸 天安门吊唁十一(多图) (86,048次)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28.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29.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85,339次)

十一趣闻!天安门垃圾 党就不让你看(多图)
30. 十一趣闻!天安门垃圾 党就不让你看(多图) (84,139次)

美科学家被外星人选中 经历难忘奇遇(多图)
31. 美科学家被外星人选中 经历难忘奇遇(多图) (83,664次)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32.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83,251次)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33.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83,041次)

新华网:金正恩笑了!没人搔胳肢窝(多图)
34. 新华网:金正恩笑了!没人搔胳肢窝(多图) (82,548次)

两个猫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国人联想(图)
35. 两个猫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国人联想(图) (80,16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