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罚分明 毫厘不爽
 
2023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清朝康熙末年,河间府张歌桥有个叫刘横的人居住在河边。其实他本名不叫刘横,只是因为为人霸道,平日做了不少坏事,所以周围的人就叫他为刘横。(「横」有横行的意思。)

这一年,因为连著下暴雨,河水也暴涨,负载过重的小船在浊浪中常常会倾覆,因此常有险情出现。

一天,刘横偶然看见激流中有一个女子,紧紧抱著一支半截船桨,在波浪中时起时伏。岸边围观的人虽然心中焦急,但看著风高浪急,没有人敢下河营救。

刘横见此情形,高声喊道:「你们还是男子汉大丈夫吗?焉有见死不救的道理?」说著,自己驾著小船,顺流直追三四里。在追赶的过程中,小船几次都差点翻了,但终究是有惊无险,最终,刘横将落水的女子救了上来,没想到的是,女子还是一位孕妇。或许因受了刺激,女子第二天就生下了一个男婴。

让人没想到的是,救下两条性命的刘横一个多月后突然生了病。当时他行走如常,可他却嘱咐妻子准备后事,周围的人都深以为怪,便询问原因。

刘横长叹道:「我的大限肯定就要到了。在我救下那个女子的当晚,我做了一个梦,恍惚间来到一座府衙前。一个吏卒引导我进入大殿,大殿上一位官吏拿出一本生死簿,指著对我说:『你这辈子做了不少坏事,积下种种恶业,本当在今日死去,之后投胎为猪身五世,每一世都要受屠宰之刑。但是你白天一下子救活两条性命,积了大阴德。按照阴间的法律,应当给你延寿二十四年。现在将这两纪寿数与你往日所做的恶业相抵销,你还是在原定该死的日期死去,你五世转生为猪则被免除。如今你的死期将至,恐怕世人不明真相,怀疑说你做了这么大的好事反而落得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来,把这些原委讲清楚,让大家知道其中的缘由。你这辈子的因果就此了结,下辈子努力从善吧。』」

刘横将去冥府的所见所闻告诉大家后,又说道:「我醒来后,觉得这个梦很晦气,心中膈应不舒服,就没有对人说起。如今果然生病,死期将至,我还能奢望活下去吗?」

没多久,刘横竟真的如他所说死去了。好在,他来世避免了投胎为猪,依旧可以转生为人。△

 
 
分享:
 
人气:33,7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