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2023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據傳,居於中共權力核心的蔡奇將被踢出中共中央辦公廳,新疆書記馬興瑞將接任中辦主任一職。獨立時評人、專欄作家蔡慎坤分析了中共黨魁習近平重用馬興瑞的多個政治意圖。

12月12日,蔡慎坤在社交平臺X上發文表示,位高權重的中共中辦主任職務在蔡奇兼任一年之後,中共黨魁終於確定新人選,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馬興瑞即將離疆進京,在64歲之際成為離習最近的高官;如果不出意外,下次換屆,68歲的馬興瑞還可能「再上一層樓,登上正國級的大位」。

蔡慎坤分析了習的多個政治意圖,「習近平挑選馬興瑞擔任中辦主任,不是馬興瑞治疆有術,而是身為技術官僚口碑良好,更重要的是在從政過程中沒有時間和機會栽培自己的親信和黨羽,再加上遠離京城權力中心,接任中辦主任也能平衡浙江幫和福建幫的關係,再加上馬興瑞與前任中辦主任丁薛祥沒有任何交集,習近平用他相對更為放心。」

獨立時評人向陽在X平臺發文說,馬興瑞接替蔡奇成新任中辦主任,離習又近了一尺。把中共二十大後的習家軍一統天下,這顯然是不符合基本人性的。目前所有的分贓格局都只是暫時的,二十大隻解決了團派的問題,習派作為一個沒有真正令人信服的核心理唸的團夥,內部分裂是遲早的事情,習派內部最終也會再次誕生左右路線之爭。

馬興瑞屬中共航天領域的技術型官僚。2013年開始,他正式踏入中共官場,歷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和廣東省長。2021年底,馬興瑞接替陳全國,任新疆黨委書記。

現年67歲的蔡奇,曾是習在福建、浙江的下屬。中共二十大後,其成為排名第五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兼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等職。

今年3月,蔡奇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身分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是汪東興(文革期間)之後第一位政治局常委兼任中辦主任的。

目前,尚未看到中共官方與此相關的報導。△

 
 
分享:
 
人氣:58,7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