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簡體 - 正體 - 手機版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扯扯
 
 
 
 
 
 讀者園地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
 
 
 

1.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7)(多圖)  (170299次)

2. 轉移間諜話題 江系上演狗血劇"鄧文迪劈腿"(圖)  (130274次)

3. 小笑話:宋祖英團長享受的待遇  (125428次)

4. 一個沒人敢認帳的"內幕":薄家子弟參加葬禮(圖)  (124900次)

5. 老江,這張合照你不可以忍下去喔(多圖)  (124038次)

6. 黨網即時新聞:老江性饑渴到這程度(多圖)  (124000次)

7. 劉曉慶亮相央視 老江被美哭了(多圖)  (120136次)

8. Google作惡!取消網上廣告 逼人民報自律自刪文章(多圖)  (115132次)

9. 博訊心疼了!傳青島江系全被處理(圖)  (113389次)

10. 奧巴馬手太臭 赦免火雞統統死光(圖)  (113377次)

11. 黃麗滿炫耀江內褲 京城請你豎中指(圖)  (111614次)

12. 機器人用自焚披露一個驚世秘密(圖)  (107344次)

13. 一張驚世圖片!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圖)  (107298次)

14. 劉雲山殘酷娛樂江澤民(圖)  (104804次)

15. 江在三中全會這天攪習近平的局(多圖)  (104652次)

16. 薄瓜瓜揭紅十字會拒遺體捐獻驚人內幕(多圖)  (98808次)

17. 俄媒花10萬盧布買斯諾登的這張照片(多圖)  (97000次)

18. 江完蛋了,先給張藝謀上一道冷盤(圖)  (95437次)

19. 天助習近平 上海霧霾 惡勢力減弱(圖)  (94193次)

20. 改變地球村的三神跡被美政府刻意隱瞞(多圖)  (93490次)

 
 

 
 
2013年11月28日 分享: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南方都市報獨家專訪李嘉誠全文(多圖)
 

談政治:

香港不能“人治”





有人故意抹黑李嘉誠,說他撤資。

對於政治,李嘉誠表示他沒有參與,也無法預測和影響,對剛剛閉幕的三中全會細則他會一一研究。他強調,政府的權力要在法治的基礎上公平公正地落實執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

記者:外界都很好奇,你的投資決定在多大程度上是基於商業判斷,多大程度上基於政治分析?

李嘉誠:作為負責任的國際企業主持人,經營業務不能鋌而走險,一切必須以股東利益為大前提。世界上的投資機會和選擇,實在令我們應接不暇;集團可以挑選有法治、政策公平的環境投資;在政策不公平、營商環境不佳、政府選擇性行使權力之下,投資意欲一定相對下降。

我並非萬能,無法預測政治變化,也絕對沒法影響政治,我只能以我的智慧作出對股東有利的事,因為股東對我是非常信任的。

記者:這幾年有些企業家因為各種顧慮,表示在商言商,不談國事,商人要不要關心政治、談論國事,你怎樣看?

李嘉誠:我不是聰明的人(笑)。你提到的是明哲保身,不過如果政治問題真的衝著自己而來,擔憂也沒用。

我沒有參與政治,但我關心政治,政治跟經濟根本是手和腳的關係,假如兩者背道而馳,就難以處理,希望政治和經濟好,讓人民富國家強。我曾經說過:講真話,做實事,有貢獻。

記者:對於剛閉幕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李先生是否有留意?你對其中涉及到改革的舉措怎樣評價?

李嘉誠:我這麼愛自己的國家,一定都會去關注。我對經濟的改革,例如農民土地變成資產,讓廣大農民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和賦予農民更大財產權利,還有國企盈利上繳30%以改善人民生活,這些絕對是好事。還有國家鼓勵企業到外地投資,我在外國投資方面算是走前一點,可以說成功吧!

記者:那你覺得這次三中全會有哪些方面沒提及?

李嘉誠:提出的都是對國家前途有好處的,但沒可能讓13億人每個人都高興,但是我對國家是心存很大的希望和盼望。

記者:你覺得香港自由市場經濟信條是否開始被挑戰?一個更福利化的香港會是一個正確的選擇麼?

李嘉誠:自由開放的市場,重視“原則”和“法治”,兩者皆來之不易,但如果管治失當,也可以一夜之間蕩然無存。

至於福利化社會是否適用香港?關鍵是,我們要有選擇,要大家扶貧,也要自願,只能使用引導的方法;我相信,香港人一向熱心於慈善,樂意助人,對我來說,幫助低收入人士是義不容辭的事;但如果政府政策錯誤,不能解決社會缺乏上進機會的問題,只向有能力的人開刀,這是錯誤的,因為香港人都想創富,政府的角色,應該要令人人有創富的機會,而不是等待“搭救”。

記者:坊間傳聞香港的樓市政策影響你在香港的投資舉措,對此,你怎麼看?

李嘉誠:健康社會中政府與企業的關係是息息相關的。關鍵是政府的權力要在法治的基礎上公平公正地落實執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

我與香港或各國政府的關係都是建基於此的,不會因個別領導人或官員的變動而受影響,最重要是政策要令商界有信心。

“為官難,為民亦不易”,有時候我慶幸自己並未當官,因為為官者要面對如何平衡和解決不同權益的問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1/28/58706b.html
|<< 1   2   3   4   5   ►► >>|  

打印機版

分享至: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分享至手機:

 
 
相關文章
 
圖片文章導讀
 
南方都市報獨家專訪李嘉誠全文(多圖)
 
 
奧巴馬手太臭 赦免火雞統統死光(圖)
 
 
薄瓜瓜揭紅十字會拒遺體捐獻驚人內幕(多圖)
 
 
博訊心疼了!傳青島江系全被處理(圖)
 
 
段子:PK中石化和紅十字會
 
 
在神的恩典中 重溫感恩的路
 
 
江完蛋了,先給張藝謀上一道冷盤(圖)
 
 
陰霾沒白下!李天一維持原判坐牢10年(圖)
 
 
 
小笑話:宋祖英團長享受的待遇
 
 
宋祖英的假學歷 金鐵霖窩臭(圖)
 
 
轉移間諜話題 江系上演狗血劇"鄧文迪劈腿"(圖)
 
 
廢鐵中倆活人!一個無法言表的神奇(多圖)
 
 
刊登目睹阮玲玉鬼魂 中新網帖子刪的狠(多圖)
 
 
認清中共是駱家輝任駐華大使的最大收獲(多圖)
 
 
不可思議,美國大使咋住不起五星酒店(圖)
 
 
谷歌總裁,我對你說…(多圖)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7)(多圖)
 
 
Google作惡!取消網上廣告 逼人民報自律自刪文章(多圖)
 
 
神奇祈禱!小修女指令下大象變乖寶寶(圖)
 
 
黨媽美照!給你灌湯的幾大絕招兒(多圖)
 
 
吃多了?!外交部出這個消息幹麼(圖)
 
 
李天一判前夕 一律師主任強姦入獄(圖)
 
 
黨與日本交惡 一條新聞忽悠咱當炮灰(圖)
 
 
黨網即時新聞:老江性饑渴到這程度(多圖)
 
 
老江,這張合照你不可以忍下去喔(多圖)
 
 
淡泊守節 克己修身(圖)
 
 
天助習近平 上海霧霾 惡勢力減弱(圖)
 
 
機器人用自焚披露一個驚世秘密(圖)
 
 
黃麗滿炫耀江內褲 京城請你豎中指(圖)
 
 
從威鞋馬英九與超萌大熊貓看臺灣政治(多圖)
 
 
一驚一乍!中共首次派兵到美國…說是本土(多圖)
 
 
改變地球村的三神跡被美政府刻意隱瞞(多圖)
 
 
 
 
段子:特殊徵婚廣告
 
 
該來的總會來!伊朗高官街頭遭暗殺(圖)
 
 
劉曉慶亮相央視 老江被美哭了(多圖)
 
 
天狗轉生的故事
 
 
一張驚世圖片!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圖)
 
 
一個沒人敢認帳的"內幕":薄家子弟參加葬禮(圖)
 
 
江在三中全會這天攪習近平的局(多圖)
 
 
俄媒花10萬盧布買斯諾登的這張照片(多圖)
 
 
劉雲山殘酷娛樂江澤民(圖)
 
 
段子:中國近期時局見解
 
 
為暗殺!江系不斷曝光習近平秘書和保鏢(圖)
 
 
江系消化不良 新疆放屁崩在山西(圖)
 
 
凡媒體出現這三個字,老江都追著看(多圖)
 
 
淘寶那不是寶 谷歌這不是歌(多圖)
 
 
湖南驚傳慘案 堂叔綁架撕票三孩童(圖)
 
 
不是小笑話:CNN採訪新華網主編(圖)
 
 
 
長沙出現觸目驚心的霧霾總有道理(多圖)
 
 
您看,新華網對老江下手狠不狠(多圖)
 
 
這消息一出,立馬就有好幾萬人看(圖)
 
 
占卜術精準預測拿破侖與薄熙來的命運(多圖)
 
 
注意!今天美國改為冬季作息時間
 
 
宋祖英在婦女大會上犯"二"到這種程度(多圖)
 
 
詭異加蹊蹺!孟建柱外訪一字一蹦豆兒(多圖/視頻)
 
 
習近平確認 天安門爆炸案由江系導演
 
相關文章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扯扯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