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我震撼,我痛哭──大陸一高考考生家長給市招生辦領導的信
 
【人民報消息】2000年8月中旬至9月上旬,筆者被所在的高校派到北方某省招生,從而有機會第一次接觸招生,通過這次招生,筆者看到了其中一些令人震驚不已的內幕——

2000年8月18日下午,筆者來到北方某省設在某市一賓館的招生現場。十幾層高的賓館大樓外面掛着「公平、公正、透明,選拔人才,保證招生工作順利進行」和「歡迎來自全國各地招生的老師」的大幅標語。

門口站崗的武警嚴守着大門,衆多民辦高校在門口兩側擺攤設點,扯起了自己的大旗。賓館外面有很多學生及學生家長,還有許多七八十歲的老人。他們三個一羣五個一串,或站在賓館大門外向裏面翹首,或坐在路邊焦急地商量着什麼。許多掛着全國各地牌照的小轎車擁塞着兩側的路,綿延兩三里地。省招辦設在賓館的諮詢處前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在這個氛圍中,我帶着疑問和好奇走進了招生現場。

8月19日上午,來自全國各地負責招收二類本科考生的300多名招生人員在一起開會。

負責此次招生監督工作的總負責人——該省教育廳的紀檢組許組長在會上強調:「本次二類本科錄取工作是今年招生工作中招收人數最多、任務最重的階段,希望廣大參加招生工作的老師本着對考生高度負責的精神,廉潔自律。我先給大家念一封一名學生家長給當地招生辦的信。這是在一類本科錄取時發生的一件真實的事,希望大家能從中得到啓示。」

尊敬的市招生辦領導:

我叫劉向軍,是考生劉志剛的父親,經過連續幾天幾夜的考慮,今向你們反映一件非常令人氣憤、忍無可忍的事,請調查解決爲盼!

我的孩子是理工類考生,報考了提前錄取院校——××工程大學。他考了582分,孩子的分數已經進了該大學的提檔線。有關部門通知我們7月19日去 AS市進行面試。嚴格的面試都通過了,我們全家人都非常高興。

可是,萬萬沒有想到,事情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7月20日上午,該大學負責招生的兩名老師來到我們所在的城市,並通知我們去他的房間進行再一次的面試。我們感到很奇怪,明明昨天已經體檢面試通過了,爲什麼今天又來面試?我們滿懷着疑惑和不解來到了電業局賓館。

兩個老師中的王老師說要對我孩子進行再一次的面試。我小心翼翼地問:「王老師,我們昨天在AS市不是已經面試通過了麼,怎麼還要進行第二次面試呢?」王老師揮揮手,很不耐煩地打斷我的話說:「昨天的面試沒有用,你們省的面試一向不合格,所以我特地趕來,對你們的孩子進行第二次面試。」 「怎麼個面試法?」 「在屋子裏走兩圈。」王老師依然是神情嚴峻。孩子在屋子裏走了幾圈之後,王老師慢條斯理地說:「這孩子耳朵後面有個小瘤子(面試時醫生也看到了,說沒什麼問題),另外,他的腳掌有點厚(純粹是雞蛋裏挑骨頭,我到現在一直很納悶,他怎麼看出我的孩子腳掌厚?腳掌厚能影響什麼?我依然是一頭霧水。)」「不合格」,王老師下了結論。「不合格怎麼辦?」「不合格就退回唄。」「如果退回那不就錯過這次機會了麼?」我萬分焦急地問。「那就看你咋辦了。」王老師說:「你們先回去,我們研究研究再說吧。」我們一家三口心情沮喪地離開了賓館。

中午,我們剛要吃飯的時候,一個自稱是電業局的叫張鋒江的人託人轉告我說,他是王老師的鐵哥兒們,叫我準備兩萬塊錢,他負責找王老師疏通,保證把這事擺平。聽到這個意外的消息,我們一家三口頓時沒了吃飯的胃口。

媽媽問孩子:「兒子,你看目前的情況,這個學校你還去嗎?」

懂事的孩子哭着對媽媽說:「學校要這麼多錢,咱家就是砸鍋賣鐵也拿不起呀,我決定不去這個學校唸書了。」

孩子的媽媽是農村戶口,靠在城裏收點破爛掙錢,每月也就掙個二三百塊錢,我已經下崗好幾年了,每天靠蹬三輪拉客、幫人運點雜物維生,每月也就弄個三百來塊錢。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知道家裏的窘境,孩子從小就很爭氣,學習一向刻苦,成績在班裏總是名列前茅。

經過商量,我們決定不去這個學校唸書了。

第二天早晨,那個叫張鋒江的人來到我家問:「怎麼樣,你孩子的問題想好了麼?」我對他說:「想好了,我們家窮,實在拿不出兩萬塊錢,我們決定不去這個學校了。」

聽完此話,張鋒江面帶怒容地說:「現在又不想去了,不想去,當初還報這個學校幹什麼?我告訴你,學校是你自己報的,如果是因爲你自己的原因把事情搞糟了,你孩子肯定是要被退回的,王老師現在在CY市面試另外一個考生,等他晚上回來再說。」

晚上,張又打來電話說,王老師已回來了,王老師最後動了惻隱之心,看你家實在拿不出兩萬塊錢就算了,這樣吧,王老師喜歡抽菸,而且只抽一種牌子的煙,你就給他買兩條「極品雲煙」吧。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門兒,我們不禁對王老師又產生了一種感激之情。事不宜遲,我發動十來個親戚朋友趕緊去幫助買「極品雲煙」。可是,一個多小時後,大家反饋的消息是,唯一的希望又將落空——跑遍全市沒買到這種牌子的煙。這可怎麼辦?我趕緊到賓館,抱歉地告訴王老師,找遍全市大大小小所有的商店,都買不到「極品雲煙」,可能是因爲這煙太高檔了(後來有人說這「極品雲煙」500元一條)。聽我講完,王老師開腔了:「叫你掏兩萬元,你說家裏困難,實在拿不出來,就算了,叫你買兩條煙你又說買不到,你說你孩子上學的事該咋辦?」「王老師,實在不行,我們就不讓孩子去了。」我無可奈何地說。「哼,不想讓孩子去了?你當初想什麼了?告訴你,孩子我們相中了,你們看着辦吧。」王老師的一番話還真是讓我左右爲難。我又開始哀求王老師看在我家貧困的面上網開一面,高抬貴手,將來孩子成材了,一定讓他好好報答王老師的大恩大德。想了一會兒,王老師說:「哼,報答,那說不上是哪輩子的事。這樣吧,我把孩子的檔案帶走,到學校後,我再把他的檔案退回來……」

聽了這番話,我顫抖的心如同刀絞一般,淚水頓時湧了出來。作爲望子成龍的家長,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頭地?而現在,孩子經過十幾年的寒窗苦讀,終於考上了嚮往以久的院校,可是因爲他的父母無能,既拿不出兩萬元錢,又買不到「極品雲煙」,招生的老師如此刁難,若是等招生結束再把檔案退回來,不是什麼學校都去不成了麼?這不等於毀了孩子的前途了麼?

回到家後,我把王老師說的話一五一十地講給孩子和他媽媽聽,聽我講完,全家人頓時抱成一團,放聲痛哭。懂事的孩子安慰我和他媽說:「爸,媽,實在去不上這所院校就算了,我明年再復讀一年吧。」

聽了這話,我和他媽又忍不住放聲痛哭了起來。「唉,孩子,都是爸媽沒能耐,對不起你呀!」說一陣,哭一陣,全家人都沒有閤眼,在淚水中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

經過反覆思考,我決定向你們反映這件事,懇請你們招生主管部門爲我們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做主,還我們一個公道,儘快給我們一個說法,真誠地希望我們的有關院校能淨化一下招生環境,增加透明度,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開,讓每一個考生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千萬不要讓涉世未深的孩子對社會抱有偏見,不要讓孩子純潔的心靈蒙塵!不要讓神聖的高校招生工作沾上銅臭味,不要讓銅臭腐蝕了我們祖國的未來!

此致

敬禮!

一考生家長:劉向軍

在聽許組長讀這封考生家長信的時候,整個會議大廳裏鴉雀無聲,幾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招生老師滿臉義憤。信讀到一半的時候,我的心靈受到極大的震撼,眼淚簌簌地流了下來,一直哭到中午散會。今天參加錄取工作的我也來自窮山溝,每一步路都是舉步維艱,歷盡坎坷……

摘自(人民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3/1769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4.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6.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7.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8.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9.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10.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11.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12.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3.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4.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5.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6.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7.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8.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9.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20.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21.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22.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3.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4.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5.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6.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7. 中央正蘊育胡、李、溫三駕車 曾慶紅太子黨集團大氣難成 (18,643次)

28.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29.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30.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31.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32.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33.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34. 江澤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圖) (17,041次)

35.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