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我震撼,我痛哭──大陆一高考考生家长给市招生办领导的信
 
【人民报消息】2000年8月中旬至9月上旬,笔者被所在的高校派到北方某省招生,从而有机会第一次接触招生,通过这次招生,笔者看到了其中一些令人震惊不已的内幕——

2000年8月18日下午,笔者来到北方某省设在某市一宾馆的招生现场。十几层高的宾馆大楼外面挂着“公平、公正、透明,选拔人才,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和“欢迎来自全国各地招生的老师”的大幅标语。

门口站岗的武警严守着大门,众多民办高校在门口两侧摆摊设点,扯起了自己的大旗。宾馆外面有很多学生及学生家长,还有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串,或站在宾馆大门外向里面翘首,或坐在路边焦急地商量着什么。许多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小轿车拥塞着两侧的路,绵延两三里地。省招办设在宾馆的咨询处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在这个氛围中,我带着疑问和好奇走进了招生现场。

8月19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负责招收二类本科考生的300多名招生人员在一起开会。

负责此次招生监督工作的总负责人——该省教育厅的纪检组许组长在会上强调:“本次二类本科录取工作是今年招生工作中招收人数最多、任务最重的阶段,希望广大参加招生工作的老师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廉洁自律。我先给大家念一封一名学生家长给当地招生办的信。这是在一类本科录取时发生的一件真实的事,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启示。”

尊敬的市招生办领导:

我叫刘向军,是考生刘志刚的父亲,经过连续几天几夜的考虑,今向你们反映一件非常令人气愤、忍无可忍的事,请调查解决为盼!

我的孩子是理工类考生,报考了提前录取院校——××工程大学。他考了582分,孩子的分数已经进了该大学的提档线。有关部门通知我们7月19日去 AS市进行面试。严格的面试都通过了,我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7月20日上午,该大学负责招生的两名老师来到我们所在的城市,并通知我们去他的房间进行再一次的面试。我们感到很奇怪,明明昨天已经体检面试通过了,为什么今天又来面试?我们满怀着疑惑和不解来到了电业局宾馆。

两个老师中的王老师说要对我孩子进行再一次的面试。我小心翼翼地问:“王老师,我们昨天在AS市不是已经面试通过了么,怎么还要进行第二次面试呢?”王老师挥挥手,很不耐烦地打断我的话说:“昨天的面试没有用,你们省的面试一向不合格,所以我特地赶来,对你们的孩子进行第二次面试。” “怎么个面试法?” “在屋子里走两圈。”王老师依然是神情严峻。孩子在屋子里走了几圈之后,王老师慢条斯理地说:“这孩子耳朵后面有个小瘤子(面试时医生也看到了,说没什么问题),另外,他的脚掌有点厚(纯粹是鸡蛋里挑骨头,我到现在一直很纳闷,他怎么看出我的孩子脚掌厚?脚掌厚能影响什么?我依然是一头雾水。)”“不合格”,王老师下了结论。“不合格怎么办?”“不合格就退回呗。”“如果退回那不就错过这次机会了么?”我万分焦急地问。“那就看你咋办了。”王老师说:“你们先回去,我们研究研究再说吧。”我们一家三口心情沮丧地离开了宾馆。

中午,我们刚要吃饭的时候,一个自称是电业局的叫张锋江的人托人转告我说,他是王老师的铁哥儿们,叫我准备两万块钱,他负责找王老师疏通,保证把这事摆平。听到这个意外的消息,我们一家三口顿时没了吃饭的胃口。

妈妈问孩子:“儿子,你看目前的情况,这个学校你还去吗?”

懂事的孩子哭着对妈妈说:“学校要这么多钱,咱家就是砸锅卖铁也拿不起呀,我决定不去这个学校念书了。”

孩子的妈妈是农村户口,靠在城里收点破烂挣钱,每月也就挣个二三百块钱,我已经下岗好几年了,每天靠蹬三轮拉客、帮人运点杂物维生,每月也就弄个三百来块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知道家里的窘境,孩子从小就很争气,学习一向刻苦,成绩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

经过商量,我们决定不去这个学校念书了。

第二天早晨,那个叫张锋江的人来到我家问:“怎么样,你孩子的问题想好了么?”我对他说:“想好了,我们家穷,实在拿不出两万块钱,我们决定不去这个学校了。”

听完此话,张锋江面带怒容地说:“现在又不想去了,不想去,当初还报这个学校干什么?我告诉你,学校是你自己报的,如果是因为你自己的原因把事情搞糟了,你孩子肯定是要被退回的,王老师现在在CY市面试另外一个考生,等他晚上回来再说。”

晚上,张又打来电话说,王老师已回来了,王老师最后动了恻隐之心,看你家实在拿不出两万块钱就算了,这样吧,王老师喜欢抽烟,而且只抽一种牌子的烟,你就给他买两条“极品云烟”吧。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门儿,我们不禁对王老师又产生了一种感激之情。事不宜迟,我发动十来个亲戚朋友赶紧去帮助买“极品云烟”。可是,一个多小时后,大家反馈的消息是,唯一的希望又将落空——跑遍全市没买到这种牌子的烟。这可怎么办?我赶紧到宾馆,抱歉地告诉王老师,找遍全市大大小小所有的商店,都买不到“极品云烟”,可能是因为这烟太高档了(后来有人说这“极品云烟”500元一条)。听我讲完,王老师开腔了:“叫你掏两万元,你说家里困难,实在拿不出来,就算了,叫你买两条烟你又说买不到,你说你孩子上学的事该咋办?”“王老师,实在不行,我们就不让孩子去了。”我无可奈何地说。“哼,不想让孩子去了?你当初想什么了?告诉你,孩子我们相中了,你们看着办吧。”王老师的一番话还真是让我左右为难。我又开始哀求王老师看在我家贫困的面上网开一面,高抬贵手,将来孩子成材了,一定让他好好报答王老师的大恩大德。想了一会儿,王老师说:“哼,报答,那说不上是哪辈子的事。这样吧,我把孩子的档案带走,到学校后,我再把他的档案退回来……”

听了这番话,我颤抖的心如同刀绞一般,泪水顿时涌了出来。作为望子成龙的家长,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而现在,孩子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向往以久的院校,可是因为他的父母无能,既拿不出两万元钱,又买不到“极品云烟”,招生的老师如此刁难,若是等招生结束再把档案退回来,不是什么学校都去不成了么?这不等于毁了孩子的前途了么?

回到家后,我把王老师说的话一五一十地讲给孩子和他妈妈听,听我讲完,全家人顿时抱成一团,放声痛哭。懂事的孩子安慰我和他妈说:“爸,妈,实在去不上这所院校就算了,我明年再复读一年吧。”

听了这话,我和他妈又忍不住放声痛哭了起来。“唉,孩子,都是爸妈没能耐,对不起你呀!”说一阵,哭一阵,全家人都没有合眼,在泪水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向你们反映这件事,恳请你们招生主管部门为我们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做主,还我们一个公道,尽快给我们一个说法,真诚地希望我们的有关院校能净化一下招生环境,增加透明度,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让每一个考生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千万不要让涉世未深的孩子对社会抱有偏见,不要让孩子纯洁的心灵蒙尘!不要让神圣的高校招生工作沾上铜臭味,不要让铜臭腐蚀了我们祖国的未来!

此致

敬礼!

一考生家长:刘向军

在听许组长读这封考生家长信的时候,整个会议大厅里鸦雀无声,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招生老师满脸义愤。信读到一半的时候,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一直哭到中午散会。今天参加录取工作的我也来自穷山沟,每一步路都是举步维艰,历尽坎坷……

摘自(人民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3/1769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贺龙之子海军中将贺鹏飞突然神秘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记者姜维平被判九年刑的「闯祸」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4.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6. 江泽民要如何架空胡锦涛 (24,837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7.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8.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9. 江泽民之子向李鹏叫板? (23,066次)

10. 中共元老姬鹏飞原来是自杀身亡 (22,976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11.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12. 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图) (22,637次)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13.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22,465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4.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5. 总书记大保玩小姐养情妇者 中共性乱踏入新阶段 (图) (21,599次)

16. 警卫部队异动: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17.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21,192次)

18. 李鹏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21,084次)

19. 江朱矛盾公开化 (20,727次)

20.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21.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22. 对江泽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3. 江泽民父子财产知多少 中共内部文件披露惊人 (19,886次)

24. 李鹏踩在江泽民头上 中南海忽起风云 (19,440次)

25. 第一夫人的功友来信──王冶坪怒斥江泽民 (19,336次)

26. 陪江泽民观赏《天鹅湖》 贾庆林呼噜声震惊四座 (19,059次)

27. 中央正蕴育胡、李、温三驾车 曾庆红太子党集团大气难成 (18,643次)

28.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29.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30.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31.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17,469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32.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33.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与左右派拼死相争的根本症结 (17,059次)

34. 江泽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图) (17,041次)

35.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