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毛澤東三次打破江青的影展夢 (圖)
 
【人民報消息】對攝影產生興趣

江青學攝影始於1962年。她從1955年開始病魔纏身。其間有幾年她離開中南海,去遙遠的莫斯科治病休養。

到了1962年,江青的身體逐漸好了起來。因爲她得的是婦科方面的疾病,加上她更年期長,症狀重,情緒仍然不穩定,剛才還有說有笑的,轉眼便怒目圓睜,搞得身邊的人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1959年和1961年中央在廬山召開了兩次會議,江青也上了山,她十分喜歡廬山的自然景色,對拍攝風景照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那時的照相機大部分都是德國老牌產品,全部靠手動操縱,沒有一點「傻瓜」可言。一個初學攝影者要想輕而易舉地搶拍一張好照片,談何容易。江青那時的攝影技術遠遠沒有達到準確掌握百分之一秒瞬間的水平,對選景也欠整體審美構思,拍攝時需要主席身邊的攝影記者幫助她選景、對焦距,然後由她按動快門。毛澤東一首七絕《爲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著名詩作就是爲江青拍攝的廬山仙人洞而題寫的。

請石少華當老師

毛澤東的題詩使得她的形象和這一瞬間一同光彩起來。

江青被這個意外的瞬間激勵,渾身充滿了激情。從廬山回來後,她便對攝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她開始琢磨系統地學習攝影,創作藝術作品,她相信自己對藝術有着天賦的靈氣。可是誰能當她的老師呢?考慮再三,最後決定請石少華當她的攝影老師。

江青之所以看中石少華,一是因他擔任新華社副社長、攝影部主任職務。二是他在攝影界享有盛名,有較高威望。抗戰時期他就是八路軍裏赫赫有名的新聞攝影記者……這些條件正符合江青擇師的標準。

石少華卻是另一番心思。他知道江青的個性,考慮再三,覺得這份榮譽實在不是他天性耿直缺少城府的個性所能承受的,就以工作忙爲由推辭了。

日曆還沒在手中翻過幾張,石少華接到通知,說是毛澤東請他去。他趕快驅車前往中南海。

毛澤東看見石少華急匆匆地進了院,隔老遠就大聲招呼他,「進來進來,石少華同志。」毛澤東熱情地握住石少華的手,輕輕地拍打他的肩,請他坐下。「這次我請你來,有事相求。不是照相,但是和照相有關。」毛澤東說到這兒,故意停住他難懂的湖南話,側過臉專注地看着石少華,想看看這個廣東人的反應。

石少華聽懂了主席的湖南話,但是沒有馬上明白主席所指的事情,等他說下去。「江青同志她身體不好,有病,不能從事緊張的工作,你就收她做學生吧,一可以調劑調劑她的生活,二也能學習一點東西,她有這個愛好嘛,我也支持她,給她買了照相機。石少華同志,看在我的面子上,你就收她吧。」

石少華萬萬沒想到這件事情驚動了主席,他一陣感動,一陣愧疚,當時他怎麼就沒有替主席着想?讓他老人家親自過問。

首次影展被取消

江青由學習攝影后來發展成利用攝影。1971年江青活動的範圍幾乎遍及各個領域。她越來越多地公開露面,不住地選擇合適的形象亮相。

江青決定舉辦個人影展。她將自己幾年的攝影作品選出一百多張由新華社攝影部副主任、周恩來總理的攝影記者杜修賢負責籌辦,展出地點選定在人民大會堂。沒有幾天,一百多個做工精緻的相框就做好了,連新聞機構也嚴陣以待,作好了報道的準備。就在江青爲影展前景而自鳴得意時,毛澤東出乎意料地出來講話了,這次他不是支持江青而是阻止。毛澤東對江青越來越強烈的表現欲十分惱火。嚴厲批評了江青,叫她立即取消影展計劃,注意政治影響。

負責籌辦影展的工作人員只好將江青的攝影作品搬回釣魚臺——江青的住所。江青影展偃旗息鼓後,以爲問題出在攝影主題上,因爲作品大多數是花草魚蟲,工農兵形象少。

釣魚臺內燒照片

不久,江青很快從失意中恢復過來,又開始下一輪影展的夢想。

1974年進入夏季。毛澤東又一次長時間離開北京,到南方養病。周恩來也住進了305醫院、中南海里顯得空寂冷清。江青這時卻空前地活躍,會見外賓,發表講話,以毛主席學生和戰友的身份四處視察,轉達毛主席的慰問。

就在江青春風得意的時候,釣魚臺傳來一個令人吃驚的消息,江青燒燬了自己的攝影作品。原來江青又經歷了一次影展夢破碎的打擊。

釣魚臺18號樓是接待外國元首的國賓樓。1972年周恩來指示有關部門,從各地選來了一些丹青大師的國畫,懸掛在樓裏。

終於,厄運降臨到18號樓的國畫上。10月間,江青突然要攝影記者杜修賢爲她放大攝影作品。攝影師按照影展的規格,放大了78張不同尺寸的照片。可是攝影師將照片送給江青時才知道,放大照片是爲了取代18號樓的國畫。

江青看見照片興奮地說:「將這些牡丹、月季、海棠……還有這個石榴,換上去,11月5日有兩個國家總統要來訪問中國,要抓緊時間換上去。」她的13張花卉照片很快取代了國畫,掛在主廳裏。照片只掛了3天,就神出鬼沒地不見了。等人們發現時,13張國畫已經回到了老地方。

原以爲江青要氣得發瘋,警衛找到江青時,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江青正在10號樓用自己的照片招待政治局的委員們,她笑眯眯地說:「這些照片是我爲委員們準備的,喜歡什麼就拿什麼。」

其實她在掩飾自己的憤怒和難堪,勉強保持表面的鎮靜。莫非是毛澤東制止了江青?果然,這個反對她的人不是別人,就是毛澤東,也只有毛澤東才能有效地阻止江青無限膨脹的慾望。當他知道江青又在「照片搭臺,政治唱戲」時,氣得訓斥道:「你有什麼權力可以隨便換下國賓館的畫,掛上自己的作品?夜郎自大,這樣要不得,統統取下來。」

破滅的影展夢

1975年9月,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在山西昔陽縣大寨召開。江青又一次萌動了影展的念頭,這難以止息的慾望日夜折磨着她好強的心靈,竟成了一塊沉甸甸的心病。或許是吃了一塹的緣故,一到大寨她就四處造輿論:「這次我的影展要多拍些大寨的鏡頭,給大家開開眼界。這件事已經報告了政治局,國鋒同志都同意了。搞好後我再報告主席。」她想造成既成事實,來個先斬後奏,好使她的影展夢變爲現實。

她在造輿論的同時,逐步實現影展的計劃。一百多幅照片源源不斷地送往大寨。大寨在江青的手中變成了她第一個「展覽大廳」,從會議室到客廳都懸掛着江青拍攝的大幅照片。江青是一個非常有心計的人,她的思路沒有停留在自己藝術作品的「大廳」裏,而是畫外的政治天地,她叫人回北京請書法家書寫毛澤東詩詞,然後掛在她的照片旁邊。這才叫詩情畫意、珠聯璧合的展覽。

無形中江青的身價又一次高漲。江青的虛榮心暫時得到了滿足。

從大寨回到北京,江青又開始了她難圓的夢想,緊鑼密鼓地張羅她的正式影展。江青又想了絕妙的主意——和攝影師聯合舉辦展覽。

毛澤東看完照片,也看穿了江青的心思。沒有絲毫商量的餘地,仍然兩個字:「不行!」江青最後一次影展夢宣告徹底失敗。

摘自:歷史文化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6/1732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2.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6.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7.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8.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9.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0.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1.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2. 1949年以來中共割讓領土一覽表 (20,260次)

13.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4.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5.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6.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17.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8.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19.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20. 胡錦濤法國行斬斷老江垂簾夢 (17,115次)

21. 別急 (17,066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2.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3.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24.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25.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26.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27.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28. 小笑話: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9. 小笑話:江澤民同志過海關 (15,916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30.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31. 昏倒!中國大陸高考學生答案絕粹 (15,881次)

32.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33.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34. 北京在淫蕩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5. 兒子十億大案在李嵐清淚水中化爲烏有 (15,5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