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生命就象一堆垃圾被狠狠甩了出去
 
【人民報消息】10月6日《浙江青年報》頭版頭條刊發的一篇報導令人驚悚:一位安徽擦鞋女在杭州彭埠鎮遭遇野蠻執法,危在旦夕,人被打50個小時後,仍昏迷不醒。10月3日上午10時許,傅敬芝在杭州江乾區新塘村一弄堂裏爲一婦女擦皮鞋。兩個江乾區的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執法隊員開着三輪摩托車過來,看到傅敬芝在擦皮鞋,一個跳下車,走向傅敬芝。傅敬芝急忙向弄堂裏面跑,這個執法隊員三步並兩步追上傅敬芝,「抓住傅敬芝後背的衣服,拎起傅敬芝狠狠往一邊甩去。傅敬芝整個人重重摔倒在地上,頭部撞到混凝土牆的牆角,身子碰向地上的混凝土土塊。頓時,傅敬芝前額血流如注,一叢頭髮連同頭皮被撞落,粘在牆角」。

  筆者居於杭州,在這個美麗的城市已經不止一次親眼目睹那些「執法隊員」的「瀟灑」姿態:一次下班途中,見一「執法隊員」開着摩托狂追一個推手拉車的「違法者」,「違法者」奪命狂奔,從大街奔入小巷但很快被追上,在瑟瑟發抖中「繳槍投降」;一回是「五一」假日,在遊人如織的西湖邊,「執法隊員」開着摩托追擊賣風箏的婦女,當然那婦女手上的幾隻風箏很快成了「戰利品」。

  今年來,全國諸多地方成立了城管行政執法局,行政執法局相對集中了環保、國土、衛生、文體、工商、公安等單位的部份行政處罰權,統一着裝、統一執法,解決「看到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這個老問題,這當然是好事。否則「無證攤販紛紛露面佔據人行道」之類的糟糕事情可能會愈演愈烈。但是,城管行政執法局的執法對象是「人民」而不是「敵人」,人民的生命財產不是垃圾!《中國青年報》有一篇題目爲《人民的財產就是垃圾嗎》的文章反響強烈,不妨引上幾段:

  聽說我市有關部門引進了一種車,只要在大街上看到哪個小商販違章佔道經營,或誰的自行車沒有停放在規定的白線內,執法人員就會把這些自行車或三輪車從「不長眼睛」的車主手中奪過來,往那臺水泥攪拌機一樣的車裏一扔,一陣轟響之後,出來的就是一堆被軋成麻花狀的廢鐵。

  7月2日,我真切地見到了這駭人的一幕。我見到的這輛車,藍色的車身上寫着:「生活垃圾壓縮運輸車」。我路過的時候,看見執法人員正把一個佔道商販的一架鋼絲床和幾張床板投入到那臺「攪拌機」中去。巨大的汽錘頃刻間把它們軋得粉碎,有塊木屑甚至濺了出來,從我頭頂飛過。而另有一位執法人員正拎着一把只有在修鐵路時才能見到的大鐵錘奮力砸着商販的凳子,就像是在宣泄着仇恨。

  作者說,我感到恐懼,不知是懾於那機器的力量,還是執法人員的粗暴;我感到恐懼,是因爲我想不通,既然這輛車叫「生活垃圾壓縮運輸車」,那麼,人民的財產難道就是垃圾嗎?我感到恐懼,生怕自己冒犯了哪位「同志」,他一怒之下,把我也扔進這「攪拌機」裏去……

  文章作者好歹沒有被當作垃圾扔進這「攪拌機」裏去,但還是有執法人員把「違法」的擦鞋女像扔垃圾一樣拎起來狠狠甩出去。若我們從空中俯瞰一個城市,看到到處在用「瘋狂野蠻」的執法手段來「獲取」所謂的「文明有序」,你會覺得這個城市是文明、有序、美麗、可愛的嗎?

  城市管理的行政執法,是政府職能中的一種。在現代的法治觀念中,市場經濟中的政府擔負的應該是三種角色:一是「守夜人」,抵禦外來侵略,打擊犯罪,保障人民安全;二是「慈善家」,爲社會提供困難救濟和福利保障;三是「經濟警察」,徵稅、預算,維護市場秩序,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那麼,把人民的生命和財產當作垃圾一樣甩出去的「行政執法」,符合了上面的哪一種?!

資料來源(人民法院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16/1707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與宋祖英的「緋聞」是這樣傳出的 (82,996次)

2. 懷揣中南海紅卡 宋祖英歌壇風調雨順 (27,178次)

3.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4.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無術一躍副院長 歌女馳騁中南海──人民日報急呼:這難道不令人深思麼?
5. 無術一躍副院長 歌女馳騁中南海──人民日報急呼:這難道不令人深思麼? (23,449次)

6. 小笑話:成克傑死因揭祕 (20,992次)

7.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8. 姬勝德重判險赴黃泉 陶駟駒斷頭臺上亮出免死牌 (20,363次)

9. 1949年以來中共割讓領土一覽表 (20,260次)

10. 江澤民震怒了!人民日報到底害怕什麼? (19,700次)

11. 「天安門自焚案」後《黃禍》成了禁書 (19,073次)

人算不如天算!──江澤民的三大軍方干將身患絕症(圖)
12. 人算不如天算!──江澤民的三大軍方干將身患絕症(圖) (18,570次)

13.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4.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5.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6.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17. 小笑話:江澤民參觀十三陵 (17,280次)

18.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19. 胡錦濤法國行斬斷老江垂簾夢 (17,115次)

20. 別急 (17,066次)

21. 透視中南海:曾慶紅命運進入倒計時 (16,971次)

這兩則新聞背後的真正祕密是什麼
22. 這兩則新聞背後的真正祕密是什麼 (16,821次)

23.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24. 小笑話: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5. 小笑話:江澤民同志過海關 (15,916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26.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27. 昏倒!中國大陸高考學生答案絕粹 (15,881次)

28.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29. 北京在淫蕩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0. 一個挺真實的傳聞:華國鋒退黨了! (15,139次)

31. 有一百多個情婦的流氓統治了我們十年 (15,087次)

32. 小笑話:羅幹向曾慶紅傳授絕招 (15,024次)

33. 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白熱化 常規戰與超限戰激烈對壘 (14,937次)

34. 時代在墮落──來自女模特的誘惑 (圖) (14,843次)

35. 「狂風引來秋更涼」 (14,59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