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王永庆率台十大富豪挟势逼宫
 
【人民报讯】面对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台湾企业龙头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昨天代表十名商界大佬出面想当局“逼宫”,公开呼吁政府改变当前「政治挂帅」的不正常现象,回归「经济优先」、开放两岸三通,以助强化台湾的竞争力。

据明报报导,王永庆还计划邀请各产业界的代表组成早餐会,预计在下周先召开预备会议,并将邀请财经部会官员与会。预料台湾超级富豪的定期早餐会,将对台湾政经产生重大影响。

为了因应台湾目前纷扰的政经局势,由王永庆前晚邀宴当地财经巨研商对策,这些公司总市值达五千三百一十三亿新台币(约一千二百七十八亿港元),在台湾的经济上举足轻重,影响力之巨甚至可与政府相提并论。

出席宴会的十大企业中,不但是近年增长强劲,主要生产电脑、晶片、集成电路的高科技公司,而且还有从事银行、保险、证券、航运、纺织、百货,甚至生产纸张和饮品也包括在内。

虽然这些大企业市值额巨大,但席上只有希华晶体和富邦集团是上市公司,因此近期的股灾对他们来说影响相对不太大。

王永庆被誉为「经济之神」,对台湾经济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外界对台塑的动向十分注意,好像有传闻指台塑大举在大陆投资,引起各间企业和台湾政府的关注。

王永庆昨天特别举行记者会,说明餐会达成的五点共识:

●产业界站出来提出共同声明,是因为爱台湾,担心目前「政治挂帅」现象已危害到经济发展与全民利益;

●呼吁朝野政党体认民众期望,以经济发展、全民利益为先,暂时停止政治争议,全国人民一起回归经济建设的大道;

●请陈水扁总统于近期召开国是会议,邀集各界精英,深入探讨经济发展、宪政体制、两岸关系,形成共识,作为未来政经兴革的指针;

●期许新政府重视未来面对的历史评价,认知当前台湾经济形势的严峻,尽速采取非常对策因应当前困局;

●企业虽赴大陆投资,但可透过建立健全会计制度,确实把根留在台湾。

王永庆特别指出,虽然目前未开放三通,大家还是照常进出,只是合法不合法的问题。他认为开放三通可以强化台湾竞争力,而且这么多年私下都在通,也没出现什么危险。

他说,企业到海外投资是与台湾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资金多、投资大更是好事。他反对政府限制台商到大陆投资的项目,认为那是「计划经济」,而非自由社会的「市场经济」。

针对王永庆提出的财经建言,总统府官员表示,这不单对新政府是警讯,对在野党也是建议,而政府须对政局不安负最大责任;虽然总统府还没收到正式建议,但陈水扁总统绝对重视企业大老的意见。

王永庆动机耐人寻味

一向在当权者心中颇具分量的王永庆,在此时发出要求政府解禁之鸣,是为企业赴大陆投资解套,还是为子出头,颇令外界玩味!

台塑集团不但是台湾石化业的龙头,企业实力更是不容小觑。虽然在表面上,王永庆一向避谈政治,但不论是民进党执政的新政府,还是已下台的国民党旧政权,对王永庆都得敬畏三分。虽然在海沧计画执行之初,时任总统的李登辉抬出「戒急用忍」政策,可是实际上,大陆海沧计画并未一刻停工。外界难免联想,所谓「戒急用忍」,不过是对其他台湾企业说说而已!

王永庆在当权者心中的分量,由选举期间,各候选人纷纷前往拜会,甚至在当选后陈水扁亲自登门造访的情形,可以看出端倪。况且,台湾的立法委员在竞选期间,没有接受台塑企业资助的,可谓屈指可数。由此也可知道台塑在政界的实力。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5/666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2.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3. 远华案:刘华清求情江泽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6.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7.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8.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9. 林彪的为人和特点 (25,544次)

10.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1.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12.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3.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14.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15.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16. 小笑话:成克杰身后奇遇 (24,199次)

17.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18.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19.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0.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1.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2.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23.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24.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25.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26.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27.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28.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29.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30. 壹周刊:江泽民头头碰黑 借势发难 (17,721次)

31. 总理的决心:查!即使案件牵涉江泽民本人 (17,644次)

32. 江泽民“大义灭亲”讨好军方 曾庆红“败走麦城”失利官场 (17,379次)

33. 专案组查不出林彪的证据 (17,342次)

34. 亚洲周刊惊暴北京海外捉拿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行动内幕 (17,215次)

35. 邓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两句谜一般的话 (17,13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